>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度)京津冀发力智慧旅游,“旅游一卡通”引金融部门关注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7日讯,为配合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年”主题,京津冀发力推进智慧旅游。据北京官员介绍,不少企业、尤其金融部门对智慧城市载体项目--多功能“旅游一卡通”表现出浓烈兴趣,由于涉及领域、行业、部门多,三地正在协调发行多功能卡。

  ** 京津接力造势配合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年”主题**

  继9月4日-5日举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4北京香山峰会”后,北京市本周一又举行发布会,宣布将于9月28日-30日举办“第二届北京文化数码产业博览会”。据组委会秘书长张贵钧介绍,本届博览会由北京多部门联合举办,主要板块就是打造智慧旅游,“我们这次想通过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打造智慧旅游”。

  据张贵钧介绍,本次博览会以智能城市、智慧旅游的建设方向为主,参展项目囊括智能城市、智慧旅游、高科技终端产品等多个产业的展览展示,将通过三网融合方式实现面向未来的高科技产业新形态。届时会有不少尚未上市的智慧新产品展出。

  具体到智慧旅游方面,张贵钧称,参展项目将可帮助景区既能实现通过景区窗口、移动电商、微信售票、电商网站、自动售票机等多途径购票,又能实现会员营销、移动营销、微信营销、景区智能导览、景区三维实景、分享朋友圈、推荐商圈等多种互动营销,并具有完善的员工管理、代理管理、景点管理、财务统计、大数据分析等管理功能。

  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另从“天津2014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获悉,天津旅博会也将于本周五开幕。为配合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智慧旅游年”主题,天津博览会将设智慧旅游专题展馆,汇集智慧旅游最新成果,设置智慧旅游互动体验,为参观游客营造了解智慧旅游、走进智慧旅游的空间和通道。同时,还将举办高峰论坛,主题将包括智慧旅游发展新趋势和利用信息产业发展新成果等。

  **北京正研讨出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智慧旅游**

  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公共服务处处长王清透露,北京正在研讨出台支持政策,包括给资金、给政策、给牌子,以鼓励企业发展智慧旅游。

  王清介绍,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智慧旅游主题年,为推进智慧旅游,北京旅游发展委已定指导思想,今后将跟科委、经信委、文资办共建通信、协调机制;将争取做到北京星级饭店、A级景区WIFI全覆盖;对接经信委定期组织北京的旅游企业推出智慧旅游产品目录,争取利用中关村的自主知识产权展示中心,展示智慧旅游的成果、项目和技术。更重要是,北京市正在研讨拟出台支持政策,“让企业发展,就必须给资金、给政策、给牌子,目前这些政策都在研究之中”。

  **调研显示市场需要多功能旅游一卡通,企业与金融部门兴趣大**

  王清还告诉大智慧通讯社,京津冀政府部门已探讨过推广“旅游一卡通”项目,“我们在前期调研中也发现这确是游客目前最迫切需要的”,但因需要协调的部门多,涉及的行业广,到底是今年推还是明年推还未最后定。他举例称,仅把一个ETC功能弄到一张卡中就是相当复杂的工作,涉及金融部门、旅游企业,还涉及交通等部门的协调。

  王清介绍,调研显示北京旅游市场散客化、大众化、个性化趋势明显,散客占比已超90%。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特别注重灵活性、自主性和多样性,特别注重旅游的品质和安全,尤其对旅游目的地信息提前掌握的要求特别强烈,对旅游交通快捷服务要求也特别高。而要满足这个市场需要,这就要有足够“智慧化”的解决方案。他表示,迄今市面上已发行的一些所谓“旅游一卡通”,仅把三地旅游景区的简单功能整合在一起,用处不是特别广,游客更多的需要是一张卡里能融有景区、交通、餐饮、酒店预定、支付等多种便捷功能。

  王清介绍,目前一些企业,尤其金融部门对多功能“旅游一卡通”已表现出浓烈兴趣,一旦协调好有了准确信息将及时公布。

  **河北官员:津冀已发行有限功能旅游一卡通**

  据一位参与推广“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河北官员告诉大智慧通讯社,旅游一卡通项目是京津冀三地已达成共识的协同发展先行推广项目,该项目最先在河北试点,现在津冀两地推广。目前建行(601939.SH)已在天津、河北共发行具有有限功能的卡约50万张。该官员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原计划今年可在北京发行具有新功能的旅游一卡通,但目前仍在沟通协调之中。

  该官员介绍,在津、冀政府部门支持下,除建行已在津冀发行旅游一卡通外,参与策划、发行旅游一卡通的企业还曾和工行(601398.SH)、农行(601288.SH)等金融机构沟通过合作事宜。

  **背景:三地达成协议共推“京津冀旅游一卡通”**

  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家推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今年8月4日至5日举行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二次工作会议,明确了近期京津冀旅游合作对接的几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探索推行真正意义上的“京津冀旅游一卡通”,要融合餐饮、住宿、交通、景区(点)娱乐、购物等领域的金融支付以及权益、优惠等功能于一体,并开发手机APP等产品,提高服务便利性。

  所谓“旅游一卡通”,是由银行与政府支持的公司合作发行的多功能金融卡。它可以根据需要嵌入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公交卡、地铁卡、ETC卡、水电煤气缴费卡、加油卡等功能,还具备承载智慧旅游金融支付的优势基础,如移动支付、景区消费数据分析等;此外,它还是一种“智慧旅游模式”,可以为参与这一模式的旅游产业链企业(含金融、旅游、餐饮、住宿、会展、培训、航空、物流等企业),导入大量优质持卡客户;还可以成为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线下媒介。

  据一家参与发行、策划“旅游一卡通”的企业负责人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目前技术上已可以将“旅游一卡通”嵌入手机芯片卡,插有旅游一卡通功能卡的手机会有更多拓展应用。

  发稿:彭定芳/曹敏慧 审校:胡怡琳/季鹤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7/200000377321.shtml report 391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7日讯,为配合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年”主题,京津冀发力推进智慧旅游。据北京官员介绍,不少企业、尤其金融部门对智慧城市载体项目--多功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