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首席对话黄陈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席对话|黄陈宏:云上论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首席对话 第74期

  黄陈宏:云上论道

  ——搜狐财经专访施耐德电气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科技演化推动时代进步,风起云涌的数据中心让IT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也让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得以大行其道。作为施耐德电气APC大中华区掌门,黄陈宏深知,这是公司的机会,也是他的使命。

  严格、激情、忙碌,这是黄陈宏给身边的人留下的印象。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全天几乎都在一场接一场的会议中度过,利用break时间和下属交流,通过深夜思考来减压,四年来,黄陈宏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累并快乐着”的工作节奏。

  中国正从GDP经济走向能效经济

  从深耕17年的电信领域转型到能源IT领域,黄陈宏将加入施耐德电气视作自己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搜狐财经首席对话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搜狐财经首席对话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中国社会现在不仅关注经济增长的量,也越来越关注经济增长的质。在黄陈宏看来,中国从GDP经济走向能效经济是大势所趋。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在飞速地发展,但是也碰到了一个巨大的能效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中国有,全球都有。到2050年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将要增长一倍,但是要保持今天的气侯环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需要减少一半。”

  黄陈宏指出,这将给经济发展提出新挑战:一方面,单位GDP的能耗要不断地减少,另一方面,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要可持续。而这恰恰是施耐德电气最擅长的事,“善用其效,尽享其能”施耐德电气对自身的定位就是成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

  数据中心是云的大脑、云的支撑

  黄陈宏认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朝阳产业,顺势而为,不仅能做出一番事业,也将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在大数据,云计算大行其道的今天,数据中心作为云的大脑、云的支撑,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他所要做的,就是带领施耐德电气APC团队,成为中国数据中心领域的领导者和探索者。

  据黄陈宏介绍,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领导者,APC的数据中心全方位地涵盖供电、制冷、楼宇、安防,以及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最早推出的Smart UPS到节能型的断电保护装置,再到预制化、模块化的数据中心方案,APC一直引领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从产品到方案再到服务,将硬件、软件与服务更好地集成,并向客户提交从选址、设计、实施到运维的一站式数据中心服务,这些都在数据中心市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2013年APC的UPS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空调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二,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也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英飞、mini英飞、StruXureWare DCIM软件都实现了稳步增长。

  产业还有4到5倍的增长空间

  “2013年,中国建成10000平米以上数据中心有21个,2000-10000平米的数据中心有61个,2013年中国新建成的所有的数据中心3550个,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而接下来的几年,数据将继续蓬勃发展。”

搜狐财经首席对话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搜狐财经首席对话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做出这一判断,是基于中国经济和美、日两国经济的比较。黄陈宏介绍,中国的经济规模是日本的两倍,中国目前拥有大概50万个数据中心,这个规模却只有日本的一半;与美国相比较,中国的经济规模是美国的一半,但是数据中心规模仅仅是美国的1/10,从等量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的数据中心产业还有4到5倍的增长空间。

  但是,过去几年,数据中心的发展,也遇到诸如限电拉闸、容量过剩、安全问题、人才紧缺这样一些挑战。此外,不断细分的市场,以及客户日益强烈的个性化需求也对数据中心提出越来越多的挑战。

  研究细分市场会发现,传统数据中心的机会在逐渐放缓,而以预制化、模块化、标准化为代表的新一代标准化的企业级数据中心、云计算托管数据中心、以及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得到快速发展。尤其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巨头,他们对数据中心有着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

  要应对这些挑战,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上,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求,还要着眼更为长远的发展。黄陈宏要求,APC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上要做到高效可靠、绿色环保、灵活扩展。

  云就绪、云能效、云持续是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

  因此,数据中心的发展必须做好三件事,就是云就绪、云能效和运持续。

  云就绪是指云数据中心必须能及时灵活的交付云服务,这也意味着数据中心要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满足不同层次的云服务等级,并具备容错及自修复能力;云能效就是通过IT和能源技术的协同实现能效提升,即通过IT平台的集成+能源设施的协同+系统性的提升,实现能源的优化、流程的优化和安全的优化;云持续就是数据中心价值链的持续盈利,通常,一个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是8到10年,云持续就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对数据中心持续调整,即进行能源的持续优化,流程的持续优化和安全的持续优化,以适应不同业务的需求。

搜狐财经首席对话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搜狐财经首席对话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黄陈宏将数据中心的发展之道称之为“云之道”,这一灵感来自老子的道德经。老子的《道德经》里有这样一句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益有余。”黄陈宏认为数据中心的也有这一损一补的矛盾,损的是数据中心的能耗,即数据中心要不断减少能耗,补的是数据中心的云就绪和云持续,这就是“云之道”。令其兴奋的是,他的这套“云之道”理论,在今年6月召开第三届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创新峰会上,得到了业界伙伴的普遍认同。

  要站在时代前头就要“因时而变”

  尽管APC已经是数据中心领域的老大,但是黄陈宏仍然感觉压力很大,“做老大其实很难,高处不胜寒,做老大有时候会走很多弯路,因为这些路没有人走过。自己要考虑的不仅是本企业的发展,还要考虑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

图: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图: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黄陈宏表示,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公司的各项业绩指标,这些他们都完成的很好。最近两年行业客户增加显著,豪单和超级大单的出现也并不罕见,市场的发展印证了APC对市场的判断。

  对他来说,最大的压力是数据中心的发展。“数据中心怎样才能更好的支撑云产业的发展,怎样才能更好的支撑IT产业的发展,这个压力相当大,因为无论是技术也好、业务模式也好,它在不断创新和进步。”

  为此,黄陈宏将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保持激情、追求极致、因时而变。他说:“如果你真的要站在时代的最前头,就要能够适应时代的需求而不断变化。”

  【其它观点摘要】

  别总把外企都当外人,何为“中国公司”应重新界定

  十年前,跨国企业给中国带来了技术、资金、管理,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作用相当明显,今天,跨国企业还能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命题。作为跨国企业自身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的把更好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本地化,我相信,跨国企业对中国社会这种作用还会继续地体现出来。另外,在中国,一个跨国公司也好,一个外国企业也好,到底怎么样定义?比如说施耐德电气,我们在中国有二十几个工厂,有三万个员工,我们在中国采购、中国研发、中国生产,我们基本上是一个本地化的公司。同时有一些所谓的中国公司,实际上他的资本也是国外,或者很大一部分80%、90%也是国外的,你到底怎么定义,到底什么是中国企业、什么是外国企业?我觉得实际上大家也是可以讨论的。

  绿色IT节能增效让社会更智慧

  IT绿色增效实际上是利用今天IT高效发展的技术,把能效的品牌有机地整合起来,所以在各种不同平台上对各种不同工艺应用达到能效的增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我们谈到最多的是智慧城市,其实前一段时间大家更重视的实际上是城市的信息化,从能效来讲,施耐德电气实际上更重视整个基础设施的智慧化。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天气、智能管道管理、智能楼宇、智慧家居,所有这一切整合在一起就是今天IT技术已经能够在应用能效上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

  我用智能管道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城市地下铺满了管道,这么多年一个城市的发展,地下的管道网非常地复杂,最近也看到去年黄岛管道出现了问题,地下的管道、油的管道、气的管道、干净水的管道,污水的管道。举个例子整个北京城目前几乎找不到一张地图能够把所有的管道情况说得很清楚,这样的情况,这个管道实际上对人类生活是相当重要的。例如水的管道,大家可能都不知道,1/3的水是浪费在管道当中。为什么?管道供水限制压力,压力如果太高,你知道有的地方管道压力受不了,压力太低有的地方水送不过去。那么在这个平衡过程当中很多水从管道里流失掉。智能管道管理就是希望通过用IT的方法来解决管道的问题。今天只有把管道挖开来的时候,你才知道管道的情况是怎么样。其实管道对人的生活是非常的重要,比如说很多气的管道,穿过一定的地气,如果里面的管道出了问题,可能对整个民生都会有影响。智能管道就是在管道里放很多的Sensor、探测器,所以在管道的一般应用情况下,我们在控制中心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操控,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也是很容易理解今天IT技术是怎样跟传统工业、传统的能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的。

  APC要做数据中心领域的思想领导者

  黄陈宏:在数据中心的发展过程中,我们APC一直把自己定位成思想领袖的角色。从第一天APC开始做UPS,后来我们提出模块化数据中心,我们从标准的数据中心到模块化的数据中心,到今天抑制化数据中心,APC一直在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APC每年都发表很多白皮书,特别是在数据中心领域里面新的发展白皮书,这些白皮书对外是公开的,每年在中国的下载量都是50万份以上。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讲,APC数据中心的发展跟中国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的,中国很多数据中心领域的同行面都是看到我们的白皮书一步一步往前走。我们最早做UPS5,到后来我们做模块化、标准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到今天做抑制化解决方案,我们一直站在数据中心发展的前面,从这个意义来讲,APC是数据中心领域绝对比较领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也是这一领域思想领导者。

  IT、金融、电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最大

  从行业来讲,数据中心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行业,第一,IT行业。包括互联网巨头,他们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都是越来越大。第二,金融行业。因为金融的业务92%都是完全依靠数据中心来做,所以对金融行业的作用也是相当的大。第三,电信行业。电信行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相当大。第四、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数据中心的建设,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中小型的企业客户,他们都是有自己私有云的建设,他们对数据中心有非常大的需求,这都是我们服务的重点。

  做有价值的事情让我充满激情

  我觉得我的转型还是蛮有意思的,一开始做通讯,大家都是讲通讯行业是高科技的行业,我觉得通讯行业投入都很大,但是对整个行业价值链大家考虑的都不多,大家考虑的都是基数问题。来到这个能效企业以后,传统的供应公司跟IT的结合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其中一条就是说,怎样在行业发展的同时,能够保持整个行业价值链的健康,这个是传统行业跟新兴通讯行业最不同的地方,这一点对我的感触还是蛮深的。同时,我自己觉得,我现在在这么一个行业里,这个意义还是相当地大,我们不但要发展自己的业务,同时我们做的事情是对整个人类社会都是相当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追求的是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每天让我充满激情地来工作的最主要的原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7/n404395283.shtml report 8175       首席对话第74期黄陈宏:云上论道——搜狐财经专访施耐德电气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科技演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首席对话|黄陈宏:云上论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