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有望用生物新能源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17日电(记者刘翔霄 魏飚)记者从17日举办的中国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正大力推进从各种生物废料中“掘金”,未来有望用这种新能源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目前技术已不是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洪钟会议期间在有关论坛上说,但中国面临生物原料分散、能量密度低的现状,生物质新能源转化工厂的小规模、区域化将是发展趋势。

  据李洪钟介绍,中国每年有2亿吨的林地废弃物、7亿吨的年作物秸秆和25亿吨的畜禽粪便及大量有机废弃物,生物技术产业潜力巨大。他引用有关数据说,未来中国若能建成1000个生物质转化工厂,年产石油能力预计在50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

  “生物质新能源的优点是分布广、储量大、环保,缺点是热值及热效率低。”他说,近年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寻求化石资源的替代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国家也做了相关规划,效果明显,但目前生物原料运输和收集成本较高、发酵效率低的问题仍然待解。

  在中国,人们习惯于将秸秆用作柴火烧掉。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采取了过度集中燃烧的做法,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专家说,生物质燃烧产生的四氧化氢是重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其温室气体效应对全球变暖产生的影响是12%至19%,最好的做法是将其变成燃油和化学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博士李皓称,把能源白白烧掉非常可惜,而中国目前掌握的技术在农村地区已经得到推广应用。

  她说,在农村,人们用机器把秸秆、稻草、木屑等压成块状,把资源储存起来慢慢用,可以用来解决取暖、烧火、饲料等问题。这种机器体型较小,便于农民在家门口加工使用。而生物质炉灶的独特设计也使秸秆可以充分燃烧,不产生烟雾。

  记者从能博会上了解到,生物质能源除了用来做燃料,还可以发电。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提出了明确的生物质能发展目标,这一领域的新技术发展空间巨大。

  作者:刘翔霄 魏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7/c_1112522876.htm report 962 新华网太原9月17日电(记者刘翔霄魏飚)记者从17日举办的中国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正大力推进从各种生物废料中“掘金”,未来有望用这种新能源再造一个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