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第三步:江钻股份变身石油装备机械平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继重组销售板块及石油工程板块后,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再下一城。

  9月17日,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江钻股份(000852.SZ)对外公布定增预案,其内容显示,公司计划以不低于每股13.65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资不超过18亿元,向 中石化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超出收购价款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完成后,江钻股份将成为中石化目前的石油机械上市平台,而中石化的石油机械业务将借此整体上市。而中石化也借此完成除石油勘探等主业外的,其他相关产业板块的整体改革。

  成功晋级

  虽然在细分的钻头钻具市场,江钻股份一直占据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然而,其在中石化的整体板块布局中,此前的地位并不突出。

  公司资料显示,江钻股份此前隶属于与中石化集团子公司江汉石油管理局,后者持有公司67.5%股权,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领导企业。

  而为了实施此番的定增计划,中石化集团已将这部分股权划转到中石化集团持有,目前,股权正在办理之中,待其完成后,中石化集团将成为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而江钻股份也成功由中石化以前的“孙公司”升级为“子公司”。此番定增实施后,中石化集团的股比被稀释至51.94%,但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对于中石化集团来说,这是对旗下业务专业化重组所迈出的一大步。一中石化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自从2006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来,中石化集团重新梳理了集团的业务,并确定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销售、石油工程技术、石油机械制造等产业板块,但对比油气勘探等业务来说,石油机械制造业务规模不大,且各自为政,业务布局有些散乱,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其也是公司除此前主业外,最易推进重组的业务板块。

  为实施定增计划,中石化集团早已做了铺垫。

  2012年12月26日,中石化成立全资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公司”),公司注册资本达3亿元,公司主营业务定位在石油装备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业务涵盖井下工具、陆上钻采装备、固井压裂装备、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和油气储运设备等多个领域。

  如此定位下机械公司事实上是中石化石油机械工程整合平台的前身。上述人士坦言,中石化的石油机械公司大部分都集中在湖北荆州、潜江等区域,这些公司大都以各自主攻业务存在,在专业领域有较高的市场地位,“企业的绩效相对都还不错。”而这些公司大都在江汉石油管理局的统一管理下,与江钻股份各自独立运营,整合意愿并不强烈。

  机械公司成立的目的正是将这些零散的公司进行统一整合。机械公司资料透露,机械公司前身为江汉石油机械制造基地。机械公司成立后,石化集团将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的四机赛瓦股权转让给机械公司,并将第三机械厂、第四机械厂、沙市钢管厂、石油机械研究院相关资产及负债等从江汉石油管理局剥离划入机械公司。经过此番内部腾挪,机械公司基本整合了中石化集团旗下的石油机械类相关资产。

  2014年,中石化集团将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机械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石化集团持有。此举为江钻股份此番定增做好准备。

  “对比单一公司的零散收购,在统一平台下整体收购更利于江钻股份定增方案的实施。”上述人士坦言,此番定增,机械公司的资产溢价率并不高,在股东大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更大。

  而江钻股份公开的数据显示,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机械公司经审计后的净资产10.68亿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机械公司净资产约为16亿元,净资产评估增值率49.81%。

  曾经的阻滞

  事实上,股东大会曾给中石化的整体改革出过难题。

  2007年,江钻股份启动股改,当时的大股东江汉石油管理局对外承诺,股改实施完成后一年内,将通过增发或其他方式,将其拥有的机械行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江钻股份将被打造成中石化石油钻采机械制造基地。

  2008年,为兑现承诺,江钻股份计划以自有资金出资1.89亿元,收购大股东持有的中石化江汉油田第三机械厂,该厂主要生产RDS天然气压缩机、CNG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用压缩机、单螺杆空气压缩机、API 抽油机等系列产品和配件,在细分市场中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当时公开的资料显示,三机厂包括武汉总部与潜江基地,年产值4亿-5亿元。截至2007年年底,公司总资产3.44亿元,2006年和2007年营收分别为2.34亿元和2.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2.83万元和986.24万元。

  但在当时的投资者看来,三机厂并非江汉石油管理局旗下最优质的资产。一位曾经接触当时投资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对比位于荆州的第四机械厂,投资者们认为三机厂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小很多,并提出发对意见。在这种局面下,6月30日,江钻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资者以高达85.32%的反对票,否决了收购方案。此后,大股东的注资计划再也未被管理层提及。

  “如果不是中石化整体启动专业化重组,或许这个计划仍然无法实施,”上述接近公司人士坦言。

  而中石化石油机械业务板块借此完成整体上市。江钻股份的产品范围将从以往单一的钻头钻具产品,延伸到井下工具、陆上钻采装备、海洋石油装备和油气储运设备等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中石化方面也坦言,这将有利于公司对石油机械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构建石油机械业务板块的完整产业链。而此番收购的同时,江钻股份还将与钻头钻具相关的其他产业剥离,即将其持有的湖北江钻天祥化工有限公司和泰兴市隆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转让出去,其目的就是要将江钻股份的平台打造得更专业。

  作者:陈红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8/content_111571.htm?div=-1 report 3438 本报记者陈红霞武汉报道继重组销售板块及石油工程板块后,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再下一城。9月17日,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江钻股份(000852.SZ)对外公布定增预案,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