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府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加速:已进入审批程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息源获悉,四川省天府新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新区。目前已经进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程序,若获批最早将在今年10月对外公布。

  天府新区成立于2010年,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提出,要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并举全川之财力、物力努力推动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天府新区涉及四川省的成都市、眉山市和资阳市三个城市,目前规划总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

  其发展目标和两江新区一样,要成为成渝经济区一个次核心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尽管四川方面态度积极,但高层一直未有回应。事实上,在2010年重庆两江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后,四川省高层近几年一直在推动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

  如在2011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成渝经济区的区域规划”中,天府新区首次明确“将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四川社科界对此普遍解读为,天府新区由此将和两江新区获得一样的特殊政策待遇。

  2012年,四川省委将建设天府新区明确为“一号工程”,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而2013和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的全团一号提案,均与推动天府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有关。

  而同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二五”发展规划,再次明确将天府新区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重要的城市新区。由此四川省成立了以省长任主任的天府新区规划委员会,成都成立了书记和市长牵头的发展建设领导小组。

  而在今年8月15日召开的四川省发改委“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会”上,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今年下半年发改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即是“争取国家尽快批准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为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策和权限惠政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后,我国于2010年开始逐步放开国家级新区的审批节奏,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立,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成立,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2014年6月大连金普新区成立。

  若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则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数量将从目前的4个上升为5个,其中云贵川渝地区,将出现3个国家级新区。

  作者:李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8/content_111538.htm?div=-1 report 1265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息源获悉,四川省天府新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新区。目前已经进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程序,若获批最早将在今年10月对外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