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喀什有望成为“中国-中亚 自由贸易区”重要的载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国务院近期正式下发文件《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喀什综合保税区的批复》,这意味着筹备三年之久的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成立。

  9月17日,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喀什综保区的建立,对于本地区外向型纺织业有推动作用,同时是未来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的基础。

  吸引更多产业

  早在2011年9月,喀什便开始筹备综合保税区。

  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在经济开发区内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同年,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新疆发展和稳定的8项措施》提出,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培育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以喀什为重点规划布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3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依托喀什国际机场和国际铁路货运站,推动设立、建设喀什综合保税区。

  而国务院9月下发的批复的文件称,喀什综保区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

  受产业和地理位置等条件限制,喀什外贸总量并不高,2013年喀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617.3亿元,对外贸易仅20亿美元,占全疆10%的份额。

  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表示,设立综合保税区的意义之一在于“筑巢引凤”,过去喀什在国内的进出口贸易体系中,主要扮演货物中转枢纽作用,对本地产业的带动效应并不明显。而喀什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正是希望改变这种现状,吸引更多的产业来喀什落地。

  喀什综保区并非新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此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5月30日获得国务院批复,但从批复到2014年6月开办第一笔海关业务,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历时三年。目前有消息称喀什综合保税区将于年底闭关运行,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尚无法证实。

  打造中亚自由贸易区

  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阳说,自中央对喀什实施“双特”政策以来,目前喀什特区已成为全国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家和投资商高度关注的焦点,来喀什考察和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2014年1-8月,入驻喀什特区的企业超过100家,涉及纺织服装、制造加工、金融贸易等重点产业。

  其中,棉纺织产业成为了喀什近几年招商引资的重点。如在今年9月,喀什先后与对口支援方广东省国资委、东莞市和江门经济开发区开展棉纺织业产业转移对接工作,在喀什设立200万锭广东棉纺织产业园项目。

  从另一个角度讲,王宁认为,由于棉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大量就业问题,对于本地区稳定亦有帮助。

  易鹏认为,援疆工作会议后,南疆开始发展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新疆本地的消费能力有限,纺织产品主要的销路是面对中亚国家,综合保税区的建立可以推动纺织产品的出口,“比较喀什到伊斯兰堡的距离比到北京的距离更近,而且中亚国家对中国的纺织产品需求量巨大。”

  区域经济学者刘斌夫认为,由于喀什靠近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设立综合保税区,是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的一个条件。

  “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是指在新疆建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的自由贸易区,其设立机制和运行条件都将参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相关经验,对此新疆学界已经倡议多年。

  易鹏说,综合保税区的功能是“推动进出口加工贸易”,这将推动喀什和中亚国家发展跨国贸易。其中,综合保税区将成为“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重要的载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未来,除喀什综合保税区外,未来新疆准备在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吉木乃口岸、巴克图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塔克什肯口岸申建新的综合保税区。

  作者:李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8/content_111540.htm?div=-1 report 1834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国务院近期正式下发文件《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喀什综合保税区的批复》,这意味着筹备三年之久的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成立。9月17日,盘古智库城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