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控股华润万东 鱼跃医疗布局医院渠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9月16日晚间,华润万东(600055,SH)发布公告,大股东北药集团与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鱼跃科技”)签署股权受让协议,鱼跃科技将以11.42亿元收购华润万东51.51%股份,成为华润万东的新东家。

  同日,华润医药投资与鱼跃科技 签署产权交易协议,鱼跃科技全购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三者将面临整合。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鱼跃科技旗下的鱼跃医疗(002223.SZ)就多次对外称,鱼跃医疗计划将与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生产、研发相关的设备及存货转让予华润万东。同时,控股股东计划将收购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100%股权注入鱼跃医疗。

  由于收购触发要约收购义务,鱼跃科技将启动对华润万东其他48.49%股份的收购。该项股权收购需要11.90亿元。

  布局医院渠道

  根据双方达成的收购协议,鱼跃科技以10.2441元/股受让价格,收购北药集团持有的华润万东1.12亿股股份,交易总价11.42亿元。

  而鱼跃科技收购上海医疗器械集团的代价为6.91亿元。

  华润万东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下降9.73%;实现净利润1091万元,同比下降36.46%。相比以往几年,华润万东业绩下滑比较大。

  鱼跃医疗健康事业部负责人张海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收购华润万东的目的,一是为了完善鱼跃的医疗产业布局,鱼跃的强项在民用医疗,医院销售占比较低;第二个层面是万东非常优质,虽然这两年业绩增长有一些乏力,但是在大设备院线占有率在提升;最后一个层面是资本,鱼跃有了万东之后会独立运作两个上市公司,但两个板块有非常强的互补和互动。

  鱼跃科技官方称,收购华润万东 51.51%股份,在加强医院渠道、调整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通过并购实现快速发展等各方面都契合鱼跃科技的战略。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公司加快进入临床市场的步伐,加速完成在影像设备临床应用领域的市场布局,在影像领域形成专业的业务平台。

  今年4月23日,华润万东对外发布股份受让方的公告,当时大股东北药集团为股权出售设置了13个条件,门槛很高,包括3年内医疗器械收入超过30亿元,全部股权作价将以现金支付等。

  收购华润万东与上海医疗器械100%股权需要现金18.33亿元,鱼跃科技也早做安排。

  今年8月24日,鱼跃科技与红杉资本签署股权出让协议,鱼跃科技将持有的鱼跃医疗7%股份,以8.56亿元出售给红杉资本。此前鱼跃科技控制人吴光明连续减持为并购筹集资金。

  整合提上日程

  鱼跃科技旗下已经拥有鱼跃医疗一个上市公司,为避免同业竞争,整合已经提上日程。

  鱼跃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康复护理、医用供氧及医用临床系列医疗器械的专业生产企业。华润万东则是国内的医用X射线放射影像设备专业制造厂家,产品线涵盖了不同档次、从低到高的全部医用X射线放射影像产品。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业务主要集中在医院手术器械以及医用耗材等方面。三者的业务交集相对小。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此次鱼跃医疗大股东竞购华润万东以及上械集团股权的意义有三层:补充并增强鱼跃原有相对薄弱的医院渠道;最大程度上扩容并挖掘上械集团旗下优质耗材及器械潜力;降低时间成本,获得稀缺性II、III 类高值耗材批文,为中长期发展做铺垫。

  对于三者的整合,鱼跃科技称,从战略层面上,鱼跃科技希望对未来的业务进行集团化管理,针对不同的业务单元,形成专业化的研发、生产、营销的专业公司及平台进行独立运营。

  此前,为解决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旗下同业竞争问题,鱼跃医疗计划将与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生产、研发相关的设备及存货,按照账面价值业务1000万元转让予华润万东。同时,控股股东鱼跃科技计划将上海医疗器械集团100%股权出售给鱼跃医疗。

  重组后,鱼跃医疗未来业务聚焦于家用医疗器械和高值医用耗材业务,将不再生产、开发、经营、投资任何医学影像领域方面的业务或企业。而华润万东仍然从事医疗影像业务。

  此后,鱼跃医疗、华润万东将是两家完全独立的上市公司。

  鱼跃科技整合华润万东正赶上国家扶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张海华表示:在政策层面,国家鼓励甚至强制性要求医院采购国有大型医疗设备,限制外资设备份额,相信2015年应该会有更大的动作,这是提前的布局。

  作者:张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8/content_111583.htm?div=-1 report 2906 本报记者张旭北京报道9月16日晚间,华润万东(600055,SH)发布公告,大股东北药集团与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鱼跃科技”)签署股权受让协议,鱼跃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