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蒙古党委常委潘逸阳落马 第五名落马候补中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林小昭

  40岁就官至省级常委,仕途曾广为看好,但在当了13年的省级常委后,53岁的潘逸阳却落马了。

  中纪委网站17日发布的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也是十八大后,第五个落马的候

补中委。

  40岁任省委常委

  今年53的潘逸阳是广东惠州市惠阳人,1983年从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市公安局十一处工作,一年半后被同为惠州人的时任佛山市委书记童孟清看重,担任佛山市政策研究室干事、市委书记秘书。

  1989年后潘逸阳转入共青团系统,先后担任共青团佛山市委副书记、书记,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等职务。在共青团系统任职的9年时间里,潘逸阳完成了从副处级到正厅级的跨越。

  1998年3月,37岁的潘逸阳离开团系统,转赴地方,担任广州市委常委、从化市委书记。9个月后,潘逸阳外调交流到邻省江西,担任江西新余市委书记。2001年12月,年仅40岁的潘逸阳升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农工部部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常委之一,仕途为外界所看好。

  两年之后,潘逸阳来到赣粤闽三省交界的客家摇篮赣州,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赣州市委书记。位于江西南部的赣州是江西人口最多、地理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至2010年10月调任内蒙古前,潘逸阳在赣州担任一把手长达七年之久。任职赣州期间,毗邻珠三角和长三角的赣州大力吸引沿海产业转移,不少珠三角和闽南的企业落户赣州投资,赣州经济迅速崛起。

  “他任职期间赣州的经济发展比较快。”一位曾在当地政府系统任职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多名老部下被查

  也正是在赣州的这七年,为潘逸阳的仕途转折埋下伏笔。当地有消息称,潘逸阳出事很可能与赣州任内的经济问题尤其是稀土资源的开发有关。去年9月份,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指出,“一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

  江西赣南稀土以其轻、中、重含量齐全而闻名于世,是世界罕见的宝贵稀土矿产资源。作为南方的稀土王国,在潘逸阳任内,赣州的稀土、钨产业的开发整合也加速推进。2010年7月,在赣州举行的江西(赣州)稀土产业合作推进会上,共签约几十个项目,项目投资金额达72亿元。

  时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表示,赣州将致力于推动稀土、钨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稀土永磁材料和永磁电机基地、新型光源材料和节能灯具基地、硬质合金和刀钻具基地,启动稀土、钨矿产资源储备体系建设,加快筹备建设矿业银行,为保障国家战略性资源安全作出贡献。

  此外,近期以来,已有潘逸阳在赣州的多名老部下先后被查。今年7月3日,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江西省纪委对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骆炳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骆炳峰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骆炳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57岁的骆炳峰一直在赣州任职,2001年起担任赣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在潘逸阳到任赣州的头3年,他继续担任市委“大管家”,2006年后转任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职务。

  更早之前的6月20日,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钟炳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简历显示,今年43岁的钟炳明此前一直在赣州任职,在潘逸阳任职赣州期间,钟炳明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赣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共青团赣州市委书记、石城县县长、兴国县县长、定南县委书记等职务,升迁速度相当之快。

  曾担任定南县副县长、赣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会昌县县长的周逸洪也在去年落马。

  此外,潘逸阳在新余、江西省委农工部和赣州市委时期的秘书胡健勇后来担任赣州兴国县县长、定南县委书记、于都县委书记。2011年7月27日,胡健勇因指使他人干扰2011年赣州市换届工作被江西省纪委免去县委书记职务。一年后,胡健勇因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赣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第五名候补中委落马

  在赣州主政七年后,2010年10月,潘逸阳北上,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职务,负责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工作和综合经济管理、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工作。分管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厅、外事办公室(侨务办公室)、统计局、法制办公室、政府研究室(参事室)、信访局。内蒙古包头市是另一个稀土资源重镇。

  在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潘逸阳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潘逸阳是十八大后第五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除了潘逸阳,还包括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中石油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永春。这其中,潘逸阳与万庆良均曾担任过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

  统计显示,潘逸阳系今年第25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去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7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王素毅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王素毅受贿1073万余元,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7日18时,内蒙古自治区官网的自治区领导一栏中,潘逸阳的名字和简历已被撤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8/n404414665.shtml report 3237 林小昭40岁就官至省级常委,仕途曾广为看好,但在当了13年的省级常委后,53岁的潘逸阳却落马了。中纪委网站17日发布的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
(责任编辑:张津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