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酷派计划裁员10% 运营商降补渠道生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从现金奶牛到噩梦也许只需要半年时间。

  昨日有消息称,国产手机厂商酷派启动裁员计划,比例在10%左右。酷派方面在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回复中回应,调整确实在进行,主要影响人数大概在10%,上百人左右。“员工调整主要是酷派在做战略架构调整,10

%的员工将调整到新的合资公司,对于部分不愿意去合资公司的员工,酷派将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条例进行赔偿和处理。”酷派副总裁曹井升对记者说。

  运营商一直是酷派最为倚重的渠道之一,随着中国移动等降低补贴金额,酷派面临大的渠道变革。

  调整涉及10%员工

  酷派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裁员涉及到酷派的大部分体系,在裁员中,每个体系部门涉及的人数大概在10%。除了酷派官方所说的“架构调整”外,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也存在“末位淘汰”等因素。

  酷派手机母公司酷派集团为港股上市公司。至2014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期内营业收入为149.34亿港元、同比增长54.8%,实现净利润约4.12亿港元、同比增长94%。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作为“4G猛将”出现的酷派一直在4G转型中起跑较快。曹井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4G牌照发放之后,在其他厂商还犹豫不决的时候,酷派提前进行内部动员,从去年12月就开始转型4G,包括研发和对销售环节的相应培训,也提前跟主要的供应商沟通。而今年的计划是销售手机6000万部,其中4G手机要达到4000万部。

  “裁员”消息一出业内哗然。而酷派方面在回应中表示,人事调整主要是受到大环境所致,公司目前启动了渠道改革机制,计划联合渠道商投资10亿元建立合资公司,而目前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这个合资公司将承担酷派的区域市场管理和促销员资源管理等功能,将酷派10%左右员工调整到新的合资公司,并重点承担酷派中高端产品的分销。”酷派方面表示,当前的渠道格局正发生着重大变化,运营商减少补贴,运营商捆绑市场容量减少,电商渠道和社会公开渠道的作用不断变大。

  也就是说,未来有部分员工将被“调整”到合资公司,负责中高端产品分销,具体的工作并没有变化,只是身份产生了变化。而对于酷派来说,这样的“瘦身”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主体公司的经营风险。

  “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去新公司,而是接受N+1的补偿方案而离职。”酷派方面表示。所谓N+1,指的是外企常用的裁员补偿方案,即工作年限为N,由公司给予“N+1月”的工资补偿。

  而在此之前,酷派已经对电商业务进行了调整。据记者了解,此次渠道调整后,酷派将设立三大子品牌,分别为面向运营商渠道的“宇龙”品牌、面向社会渠道的“酷派”品牌,以及已宣布独立运作的电商品牌“大神”。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4是运营商、电商主导市场年,运营商集采及采购价格对市场影响度加大,踏不准节奏就会被消灭,而电商拼杀越来越残酷,价格标杆尺成了电商的法宝。酷派作此调整是希望在未来竞争中保持“轻装上阵”。

  渠道变革

  国产手机下半年的盈利压力仍然巨大。排在第一梯队的“中华酷联”中,大多数依旧面对的是微利现状。

  发力4G使得酷派上半年4G营业收入为53.61亿港元,占整个销售收入的35.9%,同比2013年上半年增长1729.2%,但净利润率仅在2.76%左右,实现净利润约4.12亿港元。

  在此前的多次采访中,酷派也并不避讳微利的现状,并且坦言奉行“先圈地后赚钱”的市场法则,才有机会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但也许无法预测的是,运营商政策的改变会来得如此之快。一手机行业人士表示,4G元年一开始中国移动就抛出了巨大的馅饼,过亿订单看上去肥美诱惑。但随着二季度3G补贴突然取消让不少手机厂商吃到了苦头。

  “二季度的时候市场是最淡的,很多零售商的库存超过七周以上,比往年生意都差。”上述手机行业人士表示,二季度3G产品清仓,很多厂家断臂止血,而到了三季度,运营商宣布减少补贴,手机厂商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也导致了4G产品观望情绪浓厚。

  对于补贴政策的改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几日前在台湾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确实会降低补贴金额,但还是会有补贴,只不过是补贴用户而不是补贴手机,未来会卖裸机为主。

  “以往手机卖得好是送出去的,不是卖出去的。运营商专心做他自己该做的,不再补贴,意味着销售要靠你自己拉。”Nubia总经理倪飞对记者表示。

  而对于酷派来说,即便一直是运营商政策的紧随者,在今年也宣布了缩减运营商产品款式的数量,砍掉30%左右的低端产品,将资源更多地倾向中高端产品。“此次员工调整中有一部分是末位淘汰,而另一部分也是希望调动一部分员工积极性,拓展社会公开渠道。”酷派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曹井升则对记者表示,在酷派历史上,酷派在企业转型和渠道变革方面经历了三次大的生死战:一是酷派从寻呼设备进入智能终端的研发领域,依托与中国联通的合作,通过智能机、双待机的合作,变革成功,迎来了发展生机。二是2008年“电信业务重组”,对于渠道模式单一的酷派而言,这种痛是生死之痛,直到2009年酷派与三大运营商同时合作才赢得了发展契机。

  “而这一次,面对中国手机市场的变革,酷派需要再次深耕社会渠道,与以往策略不同的是,这次采取捆绑利益形式结盟,比单纯的业务合作更加紧密,形成利益共同体。”曹井升对记者说。

  正在做调整的不止酷派一家。

  今年年初中兴通讯手机业务负责人曾学忠向记者透露,发力互联网渠道,做大电商,并且砍掉50%手机机型。而华为消费者BG业务负责人余承东则在8月初向本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华为手机的机型数量将会减少80%以上,下半年只有几款手机,本来的计划是五六十款。华为未来将更专注于打造精品手机的数量,对于一些运营商渠道的超低端的产品逐渐放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8/n404415036.shtml report 3470 李娜从现金奶牛到噩梦也许只需要半年时间。昨日有消息称,国产手机厂商酷派启动裁员计划,比例在10%左右。酷派方面在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回复中回应,调整确实在进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