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类对冲基金密集加仓A股 机构称深港通箭在弦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今年年初至今,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加仓A股的幅度接近翻倍,这种趋势在4月沪港通宣布后更加明显。目前主力加仓A股的主要是两大类策略的对冲基金,加仓重点是一些A股市场稀缺性板块,如国防、大陆科技股、苹果手机产业链相关公司等。

  沪港通正式开闸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海外对冲基金经理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加仓A股。

  “从今年年初至今,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加仓A股的幅度接近翻倍,这种趋势在4月沪港通宣布后更加明显。”某外资对冲基金首席投资顾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相比之下,很多大型的外资公募基金则反应平淡,因考虑到税收安排以及沪港两地结算的差异,而选择暂时按兵不动。

  “目前,税收和结算安排的不确定性是很多大型机构投资者最大的担忧,因为很多他们的投资者都是散户,所以必须在一切安排都明朗之后,才会考虑正式部署。”East Capital的合伙人Karine Hirm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交易真正发生前就通过非交易过户的形式把资金、股票转入券商的账户。海外基金会对其中存在的保密风险和对手方风险持谨慎态度。”她指出。

  根据沪港通的安排,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须于卖货前一日将股份转移至相关卖盘的经纪行,以便于计划沽货当日出售股份。

  “出于对投资者和资产的保护,很多大型公募基金是长期自己持有的,而结算行和券商是分开的。相比之下,对冲基金很多情况下股票的托管行就是券商,股票不是放在自己手上的,所以A股目前的结算安排对他们不是太大的问题。”上述对冲基金人士表示。

  此外,自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相继推出以来,资本利得税也一直是悬在外资机构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目前看来,资本利得税的相关规则很有可能不能在沪港通正式开闸前定下来,业界普遍希望在正式征收之前提前预告,并且不向前追溯。”渣打银行亚洲股市策略分析师蔡建国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一直未对QFII等海外机构的资本利得收益是否征税提供明确说法。据悉,目前很多QFII机构和RQFII管理人都按业内默认的10%比例来预提资本利得税。

  对冲基金换仓

  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后,对冲基金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述对冲基金人士表示,目前主力加仓A股的主要是两大类策略的对冲基金,加仓重点是一些A股市场稀缺性板块,如国防、大陆科技股、苹果手机产业链相关公司等。

  “一种是传统的长短仓策略投资中国股市的对冲基金,目前这类基金只能投资香港或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但沪港通推出以后,他们对A股的投资选择更多也更自由。”他表示。第二类则是采取跨市场套利策略的对冲基金,据悉,这类基金目前也在不断加仓A股,通过A-H差价股进行套利操作,他表示。

  目前,大部分海外对冲基金主要通过借券商的QFII额度投资A股,相对成本较高,成本大约为1.2%-1.5%左右,而通过沪港通则有望把相关成本降低10-20个基点。因此,沪港通开闸后,大部分海外对冲基金均计划借沪港通换仓。

  “今年以来对RQFII-A股ETF基金的配置需求上升,目前香港市场各类机构的RQFII投资额度呈现偏紧状态。很多对冲基金都在考虑将QFII和沪港通投资标的重叠的部分从QFII换仓到沪港通,而把QFII额度省下来去购买一些沪港通不能购买的品种。”一位香港本地对冲基金经理坦言。

  目前,QFII额度可以投资所有股票和债券,而沪港通北上的可投资证券范畴,则仅限于上证180、上证380以及A+H的568只蓝筹股等。

  “深港通”箭在弦上

  渣打中国与香港证券研究部主管欧文在9月17日记者会上透露,他预计沪港通开通后一切进展顺利的话,最快六个月内深港通也会接着开通。

  他表示,目前深圳上市的很多优质公司在环球业务中都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深圳股市占亚洲市场比例也不小。

  深圳金融发展办副主任肖志家曾在早前的一个会议上指出,目前正研究联接深圳交易所和港交所的“深港通”,但尚未向中央提交及审议相关议案,但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开通后,将为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工作基本解决障碍。

  欧文表示,目前很多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浓厚。“目前A股市场与发达国家的股市相关性几乎为零,所以A股是他们分散投资风险的市场选择之一。此外,A股市场上有一些独特的产业和板块如白酒、军工、家电等,这些公司没有在海外上市。”

  渣打银行亚洲股市策略分析师蔡建国在同日记者会上指出,沪港通将为市场带来足够流动性,令部分股票上升,但不足以推升整个市场,现时沪股通北向的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只占A股自由浮动市值的3%左右,而目前现有QFII及RQFII投资额度则分别占A股整体市值和自由浮动市值的2%、6%。

  他表示,恒生指数有望在年底前回升至26000点水平,因为内地投资者希望有更多分散投资机会,这些投资者偏好小型股票,因此预计小型股票的交投量会增长两倍,但整体股票的交投量只升3%至5%。

  “相比其他市场,香港股市的小盘股与大盘股的市盈率(P/E)折扣高达21%,而相比大盘股137%,美股市场的溢价也在47%。”他说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8/n404415255.shtml report 2350 从今年年初至今,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加仓A股的幅度接近翻倍,这种趋势在4月沪港通宣布后更加明显。目前主力加仓A股的主要是两大类策略的对冲基金,加仓重点是一些A股市场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