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的全面接近成为必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吴非

  中俄的全面接近成为必然,俄罗斯开始推广卢布经济圈,而中国也开始推广强势货币人民币。中俄的结合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国际组织基础之上,此时上合组织、亚信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就会成为首选。

  作者:吴非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最

近总书记习近平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结束中亚行程后,习近平 “转场”南亚,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三国。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元首后第二次出席上合峰会、第一次访问南亚国家,中方在官方表态中将其定位为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一次重大周边外交行动。中国在整体的外交行动中开始落实“两带一路”中的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安全带,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整体的建设中,这次俄罗斯按照上合组织的需要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精神,全面支持中国的周边国家安全结构的设想。

  美国要应对单边主义的全面失败

  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在冷战中违反常识性的现象,就是美国为何如此放心中俄之间的紧密结合?在冷战时代,美国最忌讳中苏的结合或者成为联盟的状态。这次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全面挑战俄罗斯的安全心理底线,难道美国仅仅是希望恢复北约当年的荣光。在亚洲也仅仅为了帮助日本、菲律宾这样的盟友,现在一个直到现在都还不甚清楚的“重返亚洲”的政策。

  难道美国的战略安全出现问题了吗?其实不然,按照美国智库国际战略安全中心和企研所高层对此的解释就是:2008年美国遇到的金融危机,其实是对于美国的单边主义的重大打击,因为此时美国所主导的美元经济受到全世界的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全面挑战,这包括俄罗斯现在开始在石油贸易中全面弃用美元,中国也开始在东南亚国家、中亚国家的贸易中大量使用人民币,欧盟在经济危机中全面确认德国的老大地位,并且其保守以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得到认可,美国借债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全面介入热点地区,保证其全面安全的政策,正在受到全面的质疑,并且以盖达组织、ISIS这样的恐怖组织还经常以其不同的文化招募新鲜人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出现后,不但没有希望此事和平结束,而是进一步加强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中的角色,似乎北约并不会在乎乌克兰最终是否能够平安度过此难关,甚至解体的乌克兰也可能是北约可以预想的结局。

  美国基本上认为单边主义受到新型国家经济体的全面挑战,但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美元经济体,那么美国需要首先稳定欧洲对于美元经济体的信心,而且还要减弱马上走出经济困境欧盟的挑战,从美国监听德国历届总理长达三十年的时间来看,美国对德国从来就没有放心过,这样如何控制欧洲呢?重启北约的辉煌成为必然的选择,现在看来对乌克兰保持有限度的紧张,符合美国和北约的预期目标。中国和俄罗斯要想和美国恢复之前的友谊,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希望,那么中俄如何在现有的国际组织框架下进行合作,扩充国际合作的内容成为选择。

  中俄间的国际组织需要扩充功能

  中俄的全面接近成为必然,此时俄罗斯开始推广卢布经济圈,而中国也开始推广真正强势货币人民币。这样中俄的结合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国际组织基础之上,此时上合组织、亚信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就会成为首选。

  但上合组织、亚信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在先天上就存在问题,上合组织是在中亚的反恐问题基础之上建立起来,而亚信峰会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提出,在亚洲国家之间讨论加强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但由于峰会主要问题都由外交部长来解决,并且峰会基本上每四年举办一次,这样使得很多问题的磋商基本上完全不及时,而金砖国家的概念也是高盛的研究人员提出,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见面基本上也是形式大于内容,尽管胡锦涛前主席在印度新德里的那次峰会上就希望实践建立金砖国家银行,但由于时任总理辛格对此基本上完全不支持,因此直到巴西峰会时,问题才彻底解决,并命名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上合组织的扩员成为现在首先面临的问题,扩员可以解决地缘政治中一些国家被美国分化的危险,但增加相关的议题,可以更多的发挥新老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上合组织在发展的最初阶段由于设定的是反恐议题,这样使得已经处理好车臣问题的俄罗斯对此兴趣比较缺乏。上合组织如果希望扩充成员,那么单一的反恐问题对于所有的成员来讲会比较缺乏吸引,上合组织扩充合作的内容成为未来主要考虑的方向。

  上合组织扩员必须考虑到地缘政治的坚实性,不存在空档,扩员必须要解决其中的一定典型性问题,比如蒙古的加入就必须解决其中的丝绸之路问题,印度的加入,必须在南亚安全和稳定多元文化上下功夫。未来如果越南加入,就是让中国南海安全问题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可以进行协商,凡是南海中存在俄罗斯加入的股权问题,就可以让上合组织来解决。

  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大学经济系的“苏玛”集团(Summa)总裁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就提出:是否可以进行金砖国家或者上合组织中展开港口的高峰论坛的可能性,俄罗斯现在有两个港口占据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一是在黑海的俄罗斯南方最重要的出海口新罗西斯克海港,它有着一百六十多年历史的海港,是全国最大石油输出港,可泊8.5万吨级油轮;另外一个就是远东1992年才转为商业用途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但由于集装箱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运至莫斯科需要28天时间,其中滞留在海关需要13天,现在副总裁巴宁日前在莫斯科专场推介会上透露,俄中两国企业将合作建设扎鲁比诺大型万能海港,年吞吐量将达到6000万吨,有望成為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并且把整体的通关手续在新的海关实行一体化操作,目标为所有手续简化为两天之内完全通关,在南方的新罗西斯克海港也提出未来能够将通关简化到一天。

  2013年,马戈梅多夫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内部的重要商业机构。马戈梅多夫同时还是普京身边进行软实力的重要商界推动者,在文化上,俄罗斯软实力则由和平基金会来执行,这次发生在克里米亚的事件,当时就是由于乌克兰政府制定废止俄语教育,而引发独立公投,最后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而在克里米亚推动俄语教育的就是和平基金会。

  俄罗斯在面对西方的经济制裁中,主要是解决高级日用生活品能从中国、南美等国家进口,那么建设海港和重塑海关成为关键,我们可以看到南方的新罗西斯克海港到达印度、南非、巴西都非常近,而且远东扎魯比諾海港和广东也非常近,这样如果中国通过俄罗斯高效的海港和海关系统进入俄罗斯市场,不但会避免长期困扰中俄的灰色清关问题,也可以创造让中国商品有直接面对俄罗斯客户的可能性。

  现在当美国还在巩固美元经济,调整欧洲,稳定中东的阶段,中俄在上合组织和金砖会议中扩充其内在合作的空间成为首选,否则未来这些组织可能会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而分崩离析、名存实亡,海港高峰会、多元文化交流都可以进入上合和金砖国家峰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8/n404417149.shtml report 3695 中俄的全面接近成为必然,俄罗斯开始推广卢布经济圈,而中国也开始推广强势货币人民币。中俄的结合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国际组织基础之上,此时上合组织、亚信峰会和金砖国家峰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