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忽视“黑摩的”屡禁不止背后的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印斌

  城市的安全有序,固然需要对黑摩的进行严格的管控,除此之外,还应该通盘考虑各类人群的正当诉求,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方便和快捷,让每一个人都有安身立命的方式。

  眼下,北京市正在整治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严打黑摩的。《中国青年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4.1%的受访者曾坐过黑摩的。黑摩的屡禁不止的原因,94%的受访者认为是它确实给出行带来了方便。此外,80.6%的受访者指出还在于公共交通覆盖的不够全面。(《中国青年报》9月16日)

  整治摩托车、三轮车,严打黑摩的,不独北京如此。这几乎是所有城市管理者的标准动作,隔一阵子,就会搞一次“声势浩大”的行动。不过,整治时取得的辉煌战果,似乎并不能维持很久,一旦风头过去,黑摩的很快就会卷土重来,继续奔驰在城市的街巷中。当然,在所谓的城乡接合部,或者偏僻的远郊,低收入群体聚居的地方,更为常见。

  无牌、无证的黑摩的,显然给城市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也是城市管理者理直气壮打击的动因。只是,理直气壮之外,是不是也该反思:声势浩大的行政干预为何难以彻底杜绝黑摩的?究竟是“禁”得不得力,还是黑摩的本身的生命力太顽强?

  讨论黑摩的为何屡禁不止,不能总是从行政干预方面入手,还应该看一看市场的供求关系。74.1%的受访者坐过黑摩的,94%的受访者认为确实方便了出行,这样的数据至少说明了两个基本事实: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有乘坐黑摩的的需求;这种需求值还比较高,不应该被随意忽略,尤其是不能因为一个偶然性的“安全隐患”而直接无视。

  一般而言,民众的需求并不是不可以替代的。只要替代品迅速满足这种需求,经过短时间的矫正和调整,完全可以改变。黑摩的也是如此,只要民众的便利诉求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满足,相信大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黑摩的也未必就能够总是死灰复燃。反之,如果在严打黑摩的同时,公共交通没能及时满足民众需求,即便一再强调安全隐患,民众也不可能买账。

  民众并非不知道黑摩的存在的安全隐患。之所以选择黑摩的,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不得已。既然没办法讲究,只好将就一下。在可能不安全与快速抵达之间,不难做出选择。

  此外,有一个细节也须留意,那就是几乎每一个黑摩的后面,都有一个人或者一家人的脆弱人生。如专家所言,黑摩的司机包括农民、下岗工人等,摩的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自谋出路的方式。这些人出于生计的考量,自然会格外坚韧、皮实,就像野草一样,割掉一茬再生一茬,生生不息。单纯依靠行政强力,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久。

  特别是在城市化加速推进的今天,大量农民涌进城市,加之很多早前在城市里出生的农二代也已长大成人,大家都在寻找饭碗,而摩的这样的谋生方式简单便捷,往往成为一种主要的选择。

  可见,一个小小的黑摩的,背后则蕴藉着大大的交通、生计等社会问题。城市的安全有序,固然需要对黑摩的进行严格的管控,除此之外,还应该通盘考虑各类人群的正当诉求,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方便和快捷,让每一个人都有安身立命的方式。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8/n404417204.shtml report 1366 城市的安全有序,固然需要对黑摩的进行严格的管控,除此之外,还应该通盘考虑各类人群的正当诉求,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方便和快捷,让每一个人都有安身立命的方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