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国企改革未必是投行佣金富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 珍妮弗•休斯 香港报道

  在中国改革国有企业的过程中,仅两宗交易中就转让了高达500亿美元的资产。这两宗交易让人们认识到,这个庞大部门的改革可能达到什么规模。

  这两宗交易起到了为大量类似交易投石问路的作用。随着中国政府不断推

行意在提高国企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的改革措施,亚洲投行人士希望今后几年类似交易将为他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意。但交易促成者能从中获得多少利润,目前还不那么确定。

  本周,中石化(Sinopec)同意将174亿美元的零售部门股份出售给一个由25个投资方组成的团体。这25家投资方主要由民企组成。就在上个月,中信集团(Citic Group)向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注入了370亿美元资产,一夜之间将一个问题缠身的市值60亿美元的子公司变成了一个市值440亿美元的金融集团。

  一位资深股权银行家表示:“中国的改革会让银行业务增多么?当然会。会为银行带来更多佣金么?这就没那么明显了。”

  在亚洲,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因成长迅速,使得许多交易商东来,但投行业务佣金总规模却往往落后于银行家的期望。

  2010年和2011年,中国大量上市活动曾令香港变成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IPO)市场,当时亚洲投行业务营收曾达到创纪录水平。根据Dealogic的数据,即使在当时,亚洲佣金总规模占全球佣金总额的比例最多也只有17%。过去10年来,亚洲所占份额平均只有12%。

  中信和中石化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国企改革方式。前者其实是一种反向上市,而中石化则是一种部分分拆操作。银行业人士预计,这两种操作大致包括了准许采用的改制模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股权资本市场部门共同主管Mille Cheng表示:“部分国企的情况是子公司已经上市,部分国企是母公司已经上市。不过,子公司上市的情况下,改制可能会有利可图。”目前,Mille Cheng预计国企的改制过程需要过一阵才会发展起来。“许多国企都在探索他们想要怎么做。”

  中石化交易的佣金仍未最终敲定。为这家石油巨头提供咨询服务的包括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金公司(CICC)、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以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这四家银行都不愿置评这一交易。不过,众所周知中国国有企业很善于利用它们的规模及重要地位,大力压低佣金规模。而对于这样的交易,银行往往也会接受较低的佣金,希望能在所有IPO过程中都赢得领导地位。中石化的交易中预计也会出现这种局面。

  一位参与中石化交易的人士表示:“实话说,更重要的是公司最终的上市。我觉得所有银行看待这个问题都是这样想的。”

  在香港,上市佣金因事制宜。规模较小的民企上市过程中,银行可能会收取募得资金的3%,而对于较大规模的交易,这一比例大约为2%左右。相比之下,纽约的佣金要高多了,多数交易中的佣金比例都在5%以上,而且分享佣金池的银行通常也要少一些。

  然而,在亚洲,上市业务在投行业务总佣金中占有极大分量,也就是说亚洲投行对上市业务的偏好是有原因的。该行业40%的佣金来自上市业务,相比之下全球这一比例只有四分之一。

  不过,部分银行家警告说,不要想当然的认为这次的分拆上市模式能推而广之。

  花旗(Citi)中国银行业务主管钱于君(Eugene Qian)表示:“最终目标不是上市本身。中国政府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在运营方面更加成熟,并希望他们能够全面走向国际金融市场。许多不同途径都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如果源源不断的IPO无法实现,投行人士对佣金的期望就可能落空。

  只有中信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在中信的交易中得到了中国官方的认可,而其他在很大程度上算内部重组的交易很可能也不会带来太多业务。当然,除非投行人士能成功令国有企业相信,资产剥离及分拆也应该被算作此类交易的一部分。

  译者/何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8/n404417400.shtml report 2881 英国《金融时报》珍妮弗•休斯香港报道在中国改革国有企业的过程中,仅两宗交易中就转让了高达500亿美元的资产。这两宗交易让人们认识到,这个庞大部门的改革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