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国际板抢滩 人民币计价“上海金”落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近日公告称,将于9月18日夜市起上线运行国际板业务。上金所国际板旨在吸引国外的投资者参与中国黄金交易,且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上金所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交易。

  “上海金”的落地,意味着国内黄金现货交易市场对外

开放再进一步,且随着黄金交易的上线,后期白银等其他贵金属也有望在国际板上市交易。

  根据上金所公告,国际板将增加挂牌3个黄金现货实盘的国际板合约。3个国际板合约代码分别为iAu99.5、iAu99.99、iAu100g,交割地点均为自贸区指定交割仓库,合约其他参数分别与主板合约Au99.5、Au99.99、Au100g相同。同时,参照上金所前一交易日现货合约的收盘价,确定3个国际板合约挂牌首日的基准价。

  根据规定,国际会员和国际客户可参与交易的合约包括3个国际板合约和Au99.99、Au99.95、Au100g、Au99.5、Au(T+D)、mAu(T+D)、Au(T+N1)、Au(T+N2)8个主板合约,但只能对国际板合约办理出入库业务。而国内会员和国内客户可参与国际板所有合约的交易,但不可以对3个国际板合约办理出入库业务(具有进出口资格的会员除外)。

  至于资金清算原则,国际板实行“净额、封闭、分级”的资金清算原则。“净额”是指国际会员就其在交易所买卖的成交差额与国际中心进行净额清算;“封闭”是指国际客户与国际会员的资金分账户设立和存管,国际客户资金全部存管在国际中心结算专用账户,全封闭运行;“分级”是指国际中心负责对国际会员实行清算,国际会员负责对其代理的客户实行清算。

  此外,国际板实行T+0资金清算、T+1资金结算,即国际中心在交割或清算时,扣减买方会员的清算准备金,增加卖方会员的清算准备金,完成资金清算。T+1日,国际中心根据国际会员的申请,将资金划入其在结算银行的自营、代理专用账户或国际会员自有账户。

  根据上金所公布的交割制度,国际会员可直接在交易所办理实物登记托管、交割清算、质量认证、物流配送、质押过户、租借过户等业务。国际客户办理上述业务须通过国际会员代理。国际会员、国际客户可以办理国际板合约的出入库业务,但除交易所特别批准外,不允许办理主板合约的出入库业务。

  国际会员是指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或交易所认可的其他地区登记注册的,经交易所审核批准在交易所从事贵金属交易的特别会员。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指定仓库为交通银行,为交易所实物交割及国际会员、国际客户实物仓储提供服务。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步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国,但在全球黄金市场的话语权依然很弱。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同比增长6.23%,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上金所理事长许罗德近日表示,黄金国际板简言之就是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同时利用上海自贸区这样的一些政策为黄金投资者提供便利的实物黄金的转口服务,就是四个字两个词,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转口。

  许罗德还透露,由于参与者来自全球,且参与的资金是在岸资金和离岸资金,是投资者的深度融合,也是在岸和离岸资金深度融合,这样的融合形成的效应就是交易的价格由中国的区域性价格逐步成为全球性一个价格。这样就实现中国黄金市场的人民币价格的发现功能,增强中国黄金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应该有的这种影响力。

  “我们在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很小,所以通过我们这个国际板设立,通过黄金市场的开放,吸引国际的投资者,吸引离岸的资金来参与这些交易,这就标志着我们国家黄金市场的开放,为做大做强提供一个很重要的支撑。”许罗德表示。

  与目前国际市场上已经运行比较成熟的伦敦黄金和纽约黄金以美元进行交易和结算不同,上金所国际板黄金合约将以人民币进行交易。

  世界黄金协会(WGC)CEO施安霂(AramShishmanian)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上金所国际板的推出,不仅将外国的东西引进来,更重要的是用人民币交易黄金。黄金也是一种货币,只是人们没有意识到,它是一种基于资产的货币。上金所国际板的建立可以说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国际板的推出将对黄金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163.com/14/0918/02/A6D2LDOJ00253B0H.html report 2806 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近日公告称,将于9月18日夜市起上线运行国际板业务。上金所国际板旨在吸引国外的投资者参与中国黄金交易,且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