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节能风电市场份额在萎缩项目早落成 上市图啥

来源:中金在线网

  在光伏发电的挤压下,风力发电优势并不明显。首先在适用环境方面,风力发电就要差出许多,稳定性、并网、效率都是风力发电当前的难题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王川

  在最新一批新股申购企业里,节能风电是唯一一家央企下属企业。凭借绿色、可再生能源等众多亮眼的光环,该公司也受到投资者较大的关注。

  8月19日,节能风电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该公司拟公开发行1.78亿股,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为17.78亿股,拟在上交所上市,网上申购日确定为8月28日。

  尽管有着新能源的光环,但从其最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节能风电的表现可谓乏善可陈。业绩下滑、市场份额缩小、行业竞争压力加大,是该公司不得不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节能风电投资者关系经理朱世瑾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公司近年来业务平稳发展主要是和行业发展水平挂钩。在公司业绩发展方面,一切以招股说明书中的内容为主。”

  市场份额下滑

  节能风电的控股股东中国节能是最早介入风电领域的中央企业之一。1996年就与当时世界排名前三的风机制造企业丹麦诺德麦康公司合资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运行和维护。

  在绿色可再生能源概念的推动下,节能风电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与扩张。但单从近年的业绩来看,该公司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

  行业数据显示,2001年—2013年,中国风电累积装机容量从404MW增长至91424MW,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7.12%,增长率位居全球第一。2011年—2013年,中国风电累积装机容量增长率依旧达到40.24%、20.07%、21.37%。

  而节能风电的发展状况并不像行业指标那么好看,最新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23亿元、10.08亿元、10.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8亿元、2.68亿元、2.53亿元,2013年甚至出现了-5.61%的同比增长。

  另一方面,节能风电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了小幅下滑。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从装机容量方面看,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86%、1.77%、1.61%,从上网电量方面看,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60%、2.05%、1.86%。

  对于此次IPO,节能风电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的资金需求和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新疆乌鲁木齐托里20万千瓦风电场一期4.95万千瓦工程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风电场4.95万千瓦工程两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

  上述节能风电准备启动的新疆、内蒙古两风电场项目,对于公司整体业务提升的力度似乎并不大。根据记者了解,两项目早已建成投产并陆续在2012年、2013年实现利润。但公司披露的两个风电场项目的经营情况显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92万元,净利润合计达到2260万元。盈利能力还未达到公司预计的最佳状态,同时也未能解决公司业绩下滑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即便募投项目可以达到公司预期的高盈利能力,但对公司净利润的提升也十分有限。

  对于这方面问题,朱世瑾向记者解释道,“由于新疆和内蒙古两个项目刚刚启动不久,部分仍未并网,并未达到公司最终的预期。但公司对两项目寄予很大的期望。”

  风电竞争压力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投资时报》记者,“风电场运营商经过多年的发展,收益日趋稳定,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扩大和并网条件的改善,未来风电运营商仍有可能会有不错的发展趋势,但仍存在不少风险。”

  伴随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近几年来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追求,可再生能源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词汇,但起步较早的风力发电并未成为最受欢迎的项目。

  虽然中国风电累积装机容量不断增长,但装机量却持续下降。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对中小型风能行业综合分析表明,2013年该行业的综合生产数量比2012年下降21%,装机量下降15.7%,而这已是第二个下降的年份。

  能源专家刘芳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力发电会受到诸多自然因素的影响,另外在光伏发电的挤压下,风力发电的优势就变得不那么明显了。”

  中国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地热和海洋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均享受政府相关激励政策。如果未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以节能风电为代表的风力发电公司将会面临来自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的激烈竞争。

  传统能源发电行业同样会对风力发电造成威胁,成熟的体系和未知的自然资源能控制传统发电行业的发电成本,在终端市场中表现出更多竞争优势。

  刘芳告诉记者,“在光伏发电的挤压下,风力发电优势并不明显。首先在适用环境方面,风力发电就要差出许多,稳定性、并网、效率都是风力发电当前的难题;另外,风力发电会受到更多自然因素的影响,风速、风向、气温等自然条件都会影响到最终的发电效果。”

  节能风电也表示,风力发电行业对天气条件存在比较大的依赖,任何不可预见的天气变化都可能对公司的电力生产、收入及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实际运行中的风力资源会因当地气候变化而发生波动,造成每一年的风资源水平与预测水平产生一定差距,进而影响公司风电场的发电量。(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xg.stock.cnfol.com/xinguyaowen/20140830/18842128.shtml report 2794 在光伏发电的挤压下,风力发电优势并不明显。首先在适用环境方面,风力发电就要差出许多,稳定性、并网、效率都是风力发电当前的难题来源:《投资时报》文|《投资时报》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