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行原董事长李若虹被立案侦查 主政时被指强势强硬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9月17日电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闻加点料--------------------------------------------

  金融腐败频查频发

  公开信息显示,李若虹出生于1955年,曾在广发银行长期任职,历任行长助理、副行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行长等职务,并于2006年12月起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若虹的任期本应到2011年才结束,但2009年广发银行一副行长涉嫌受贿被批捕,李提前提出辞职,并获得广发银行董事会通过。随后,李若虹出任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一职,直至去年6月卸职退休。

  记者了解到,在李若虹之前,国内金融领域高官、行长落马频现,"有名"的案子有: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王雪冰、张恩照、中国银行原副行长赵安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等。

  在很多官员"落马"的同时,还有很多金融系人物"出逃"。在出逃名单中,有中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中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农行海南省分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江阴农行要塞支行原行长孙锋,烟台银行支行原行长刘维宁等。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服务与保障作用。李成言认为,从近年来的案件看,腐败形式多种多样,但利益输送多是通过金融这一载体得以完成。业内人士称,金融腐败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造成很大危害。

  没有制约的"超级权力"

  "缺乏刚性的权力约束机制,滋生了不良资产快速增长的温床,是时广发银行日益凸显的经营危机亦由此而来。"上述前广发银行职员说。

  在董事长李若虹的"铁腕"与强硬下,"缺乏刚性的权力约束机制"的广发银行卷入了本世纪初国内两宗商业大案—"广发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弊案"、"深航收购案",这其中皆闪现着李若虹的身影。

  2005年,在广发银行重组过程中,分管资产管理部的副行长王新在处置银行580亿元不良资产时,收受"中间人"侯明贿赂80万元港币,非法帮助后者代理的汉国置业收购了广发银行不良资产中的两个地产项目—广海项目和中旅大道项目。2010年10月25日,王新因受贿罪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另外,侯明在资产弊案中还同时与广发银行多位高管保持密切关系。2010年8月5日,他曾在广州中院接受审判,被诉受贿160万元。

  彼时无论是在关于王新或是侯明的起诉书中,均多次提到了时任董事长李若虹。不过,根据官方说法,侦查机关并没有发现证据,证实王新之外还有其他副行长以上高管收受贿赂。而案件开庭审理期间,李若虹亦极力摆脱与此案的干系。

  但有接近案件的核心人士对外界透露,在中旅大道项目中,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曾递交相关报告给王新,而王新对该报告的意见历经了两次完全相反的变化—最初为不同意,间隔十余天后,又签署了同意的意见,这其间他曾向李若虹请示。这种说法亦在王新案起诉书中得到印证。

  李若虹在2009年6月19日即王新被批捕当日,便以"健康问题及配合上级工作调动"为由,提早近两年辞去了广发银行董事长职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正义网 https://news.jcrb.com/jxsw/201409/t20140918_1433165.html report 1689 正义网北京9月17日电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