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根网线背后的“中国国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8日电(记者李亚彪 张乐 商意盈) 望着网上销售价格不到5000元人民币的60英寸电视机,34岁的田宁想起了自己6年前购买的差不多的同类产品,当时他花费了11万元人民币。

  这位年轻的浙江盘石网盟董事长深知,这款电视机价格的改变并非本世纪初一片“跳水”声的克隆版“彩电现象”,而是源于一根小小的网线。

  正是这根线,另一头拴着连续10天路演,并拟于19日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身后的那个庞大的电子商务产业矩阵。

  田宁曾经不理解,在非典疫情爆发的那一年,杭州市市长数次到阿里巴巴调研。而那时的田宁,靠卖电脑就已销售到了上亿元人民币。

  如今,从马云手中接棒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的田宁,其中文网站广告联盟的业务,已经同电子商务再也分不开。

  在浙江盘石网盟所在的杭州北部软件园,一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每天都在盯着互联网。5年前,园区旁边每周只需300元人民币租金的一室一厅,现在已涨到2000元人民币。

  2002年时,北部软件园一度被规划为一个工业园区,但由于能耗问题,后被改造成了今天这个充满着“互联网元素”的园区。

  中国电子商务的缩影—杭州市的都市电子商务产业群,犹如一支庞大的航母编队。阿里巴巴是“航母”,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C2C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国内最大的B2C网站、国内最大的民营网络支付平台,周边星罗密布着数十万家小型电商、网商及配套企业。

  人们注意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亚洲最大的纺织面料市场绍兴等传统专业市场正借梯登高,通过电商平台轻松将各种商品卖向世界。而诞生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等多个全国大型垂直电商平台的网盛科技,曾借此成为中国首批上市的互联网企业。

  没有人会怀疑,中国未来的产业形态将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即使是曾为每月千元人民币收入、在企业打工的浙江西部大山中的农民吴丰。

  现在的吴丰每天都忙着将家中晒的红薯干、母亲酿的米酒、山野间捡的松针搬上网。2013年,靠着开网店赚的钱,吴丰在县城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除颠覆商品价格、专业市场、个体销售、出租车行业、在线支付、传统教育之外,几个人就能迅速成立网上贷款公司更让人不可思议。曾经只是十几个人的天弘基金,短短两年间变成业内最大的带着“互联网基因”的基金公司之一,而这一切主要归功于一个叫余额宝的产品。

  “电子商务催生了一批新的产业。”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说。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行业巨头、税费问题等原因,中国的物流成本曾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

  刘波认为,中国的零售业经历了四次变革,从百货市场到超级市场,再到便利店,再到现在的无店铺销售模式。

  “无店铺销售对配送的核心技术提出了巨大的需求,正是这种基于互联条件下的全新模式催生了我们这家公司。”刘波说。

  与百世物流同属百世网络旗下的百世汇通,85%以上的货件来自于淘宝与天猫。百世汇通还作为阿里巴巴的物流伙伴,参与其IPO路演的全球推介。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电子商务抱有感恩之心。沃尔玛、大洋百货等国内外实体零售业在杭州、重庆等地接二连三曝出关店消息,也有一种观点将其归咎于日渐强大的网络销售。

  尽管对零售业关门的原因可以存疑,但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3年中国重点大型零售业实现零售额的增速,确实较上年放缓1.1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新低。

  经济界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目前的中国,不能用传统的工业思维套用对互联网经济的判断。

  在杭州经济部门工作的杨福颂指出,虽然传统零售业近年业绩不佳,但2013年,杭州网上销售额接近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

  杨福颂还认为,电子商务及关联产业大多是轻资产,在现行的固定资产投资中难以体现,这与让一些地方政府焦虑的工业化考核指标不匹配。

  一位电子商务业界人士称,工业经济时代的监管制度不适应互联网,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一些电商平台,造就了上千万人的就业。

  他认为,借用互联网的记忆性,用沉淀交易的数据与用户打分式的评价来制约电商企业,也许比注册资金、工商年检有效得多。

  “电子商务还使中国经济发展比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具有更准确的市场信号、更小的库存、更高的效率。”母公司也在做垂直电商平台的中国红娘网总经理罗仙林说。它可以有效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全面改造提升,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可以在这个新平台上策马扬鞭。

  罗仙林说,产品供求维系着电子商务两端,而中国制造业无可比拟,网购人群堪比德法意英四国人口总和,这两端可以对电商产业实现瞬间拉动。而对于印度、越南等一度被认为可能取代中国制造的亚洲国家,显然还做不到这一点。

  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线下消费习惯成熟,一时难以扭转;而中国三、四线城市在尚未被传统商业连锁销售覆盖时,就已拥抱互联网,消费者有理由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更高、速度更快。

  一定意义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与国外水平接近,甚至后来居上。过去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1.8倍,而网络零售总额上涨19倍。普华永道预测,2015年,电子商务将帮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毫无疑问,承载了无数电商平台及关联企业希望的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其电子商务的全球化发展仍离不开金融、物流、终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也有人怀疑其上市后会不会出现成百上千的员工拿到原始股份后出来创业。毕竟,当前社会上的创业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源于阿里系。

  但无论如何,改革开放以来以市场带动型、以中国制造为标志的第一次产业振兴而积累的优势,或因互联网而延续。如果把电子商务当作中国第二产业振兴机会的话,它的成本更小、门槛更低,而且可以全民参与,更符合这个有着13亿人口大国的基本国情。

  可以预见的是,基于眼下中国国情的中国经济,其“2.0版本”中必然有着电子商务的重要席位,而且是不可替代的。

  作者:李亚彪 张乐 商意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8/c_1112535622.htm report 2746 新华网杭州9月18日电(记者李亚彪张乐商意盈)望着网上销售价格不到5000元人民币的60英寸电视机,34岁的田宁想起了自己6年前购买的差不多的同类产品,当时他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