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9月18日,广东省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李若虹案始于今年7月4日广东省纪委官网的一则公示:广东省金融办原副主

任、广发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涉嫌严重违纪,现正接受组织调查。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场一片哗然,猜测主要指向2009年几乎同时爆发的两大案“广发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案”和“深航收购案”。

  李若虹主管广发银行十年时间,创建了“党政工沟通协商议事机制”,探索企业民主决策,但讽刺的是,据媒体援引多名广发银行内部人士的话称,李若虹作风强硬,“一言独大”,其权力难以受到约束。

  不良资产处置案

  李若虹出生于1955年,1999年从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来到广发银行,历任行长助理、副行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行长、董事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同时还兼任战略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等职务。

  按理说,李若虹的任期应到2011年才结束,但于2009年6月19日,李若虹提前提出辞职,并随后获得广发银行董事会通过。离开广发银行后,李若虹出任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一职,直至去年6月卸职退休。

  李若虹的辞职时间与广发行原副行长王新涉嫌受贿被逮捕的时间高度一致,这也引起了市场的诸多猜测。

  2004年,广发银行的重组方案在几经波折以后终于正式启动,一方面剥离不良资产,另一方面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过程中,分管资产管理部的副行长王新在处置银行580亿元不良资产时,收受“中间人”侯明贿赂的80万港元,非法帮助后者代理的汉国置业收购了广发银行不良资产中的两个地产项目。

  2009年的6月,王新涉嫌受贿被逮捕,就在王新被批捕的同时,李若虹以健康为由提出辞职申请。此后,外界就一直在猜测李若虹是否与王新受贿案有关。据媒体报道,在关于王新或是侯明的起诉书中,均多次提到了李若虹。

  王新案于2010年7月8日开庭,并于2010年10月25日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

  在早前,市场一直传闻李若虹与广发行原行长张光华不和,2002年8月,张光华从央行空降至广发银行任行长,此后,央行开始考虑广发行的财务重组问题,但此后未能成行。

  而重组进程中,张光华一直保持高度沉默。2006年12月18日晚,广发银行召开重组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选举出新董事长和行长:李若虹继续担任董事长,花旗集团则委派迈克尔·辛克担任行长,张光华则在此前一周辞职。

  深航收购案

  而王新案之后直接牵扯出来的就是震惊中外的“深航收购案”。

  2005年初,深航的第一大股东——广控集团有意出手65%的深航股权,广控集团是广发银行下属企业,在2005年5月23日举行的股权拍卖会上,深圳汇润携哈尔滨亿阳集团以27.2亿元夺得广发行持有的深航65%股权。

  李泽源正是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入主深航后的李泽源,逐步将深航资金倒出,以偿还债务,逐步将深航资金掏空,上演了一出“空手套白狼”的戏码,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就给深航留下了百亿元财务黑洞。

  据媒体报道,为了取得深航股权,李泽源曾挖空心思结识李若虹。2009年11月27日,李泽源以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李泽源对外宣称的妻子、时任广发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高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9/n404445169.shtml report 2258 安卓9月18日,广东省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