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租车的账单也要公开透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王传涛

  最终的问题可以归为一个,无论是用车单位还是广大纳税人,都需要算清楚这样一个账:如果租车的费用比之前单位保留公车、有专职司机时的费用还要大,这个问题又如何解决?

  随着公车改革推进,中央单位车辆租赁(含包车服务)需求增加,记者获悉,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确定了车辆租赁定点采购(试行)执行办法。《通知》明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可通过中央政府采购车辆租赁系统进行车辆租赁服务的定点采购。《通知》要求,汽车租赁应符合现行的公务车辆配备标准,租赁轿车车价不应超过18万元、排量不应超过1.8L(含增压)。各采购单位进行车辆租赁及包车服务时,应选择国产汽车,不应选择各类进口汽车。(9月18日《京华时报》)

  公车改革继续推进。自今年7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正式开启,其中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而关于政府机关如何租车,中央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也确定了执行办法。客观来说,这会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中央机关及相关单位在租车方面的相关事宜,也将有力于推动公车改革进程。

  此执行办法,说起来有不少亮点。除了之前相关公车规定提的“双18”即价格不超18万排量不超过1.8L之外,还有一个能提振国产汽车产业的明确规定——应选择国产汽车,不应选择各类进口汽车。这是摆明了“支持国货”的做法,应该说,对于国产汽车尤其是纯国产汽车市场非常不景气的环境中,此举有利于促进国产汽车品牌的发威。

  租赁汽车,是公车改革进行市场化的一种形式。在司机和公车都市场化、社会化的语境中,任何一家单位、任何一位官员,无论大小,相信都会对于私用保持警惕。但是,关于政府机关租车,如果执行不当、监督不力,恐怕所谓的租车也可能出现“权力寻租”行为。最主要的问题有以下几个:一者,租来的车,能不能实现定位监控?不带O的车,在换成私牌之后,是不是更容易逃脱公众的眼睛?二是,虽然办法中有“定点采购表设纪检监察人员”一项,但纪检人员也不可能天天盯着每一辆公车?三是,如何才能有效规避虚开发票现象?四是,关于公务交通补贴问题,既然有的单位要全年包车,那么,这些单位公务员的交通补贴又该如何发?

  最终的问题可以归为一个,无论是用车单位还是广大纳税人,都需要算清楚这样一个账:如果租车的费用比之前单位保留公车、有专职司机时的费用还要大,这个问题又如何解决?你看,按国采中心网站上的信息,捷达车一年的租车价格为3万余万,本田思域每年的租车价格为6万多元,而奥迪一年的费用竟然高达14万元,如此之高的价格之下,单位如何用车才能更省钱,就已经成了必须要严肃面对的问题。

  显然,以上复杂的问题仅仅指望单位和官员自律,或指望人数有限的纪检人员来实现监督,并不足以解除公众的顾虑。而财政透明尤其是三公消费要透明,才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每年都能做到“晒三公”,但坦白讲,面对各部委晒的“三公账单”,要么太复杂,让公众难以读懂,要么太笼统,大而化之缺少名细。

  公车改革之后,各部门对于自己“三公账单”,必须要尽可能详细,并努力做到让百姓看懂。最起码的,政府单位应该晒出所租赁车辆的用途、租了多长时间、去了哪些部门、做了哪些事,更重要的是,花了多少钱。如其不然,公车虽然被取消、用车成本仍然高居不下就是必然,再现“车轮上的腐败”也是必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9/n404448060.shtml report 1565 最终的问题可以归为一个,无论是用车单位还是广大纳税人,都需要算清楚这样一个账:如果租车的费用比之前单位保留公车、有专职司机时的费用还要大,这个问题又如何解决?随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