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融券扩容 集中在中小市值个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再扩容进入倒计时,扩容后标的股数量将达到900只,其中沪市500只,深市400只。这是融资融券市场第四次扩容,此次扩容标的覆盖范围更广,主要集中在TMT和医药生物等中小市值个股。

  从2011年11月第一次扩容,两市融资融券标的总数达到285只,到

现在增至900只。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市场人士评价融资融券标的扩大有利于稳定券商息差收入,扩大资金范围,增强市场流动性,从而带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券商迎来利好

  截至2014年9月10日,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13.2%。从7月到9月这段期间,市场融资余额由4050亿元增至5448.9亿元,新增1398.9亿元,增幅达34.5%。有效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

  尽管上周仅4个交易日,但两市融资净买入额仍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58.75亿元。具体来看,上周累计融资买入额达1734.90亿元,偿还额为1476.14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258.76亿元。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牛市思维下,大量的投资者开立信用账户,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进行杠杆买股,融资融券标的扩容或将有利于两市股指的持续上行,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

  此次最大的亮点是,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扩容后,前9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将占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流通市值将覆盖A股总流通市值的80%。对应标的逐步向中小市值股票延伸,标的股票的覆盖度获得进一步提升。

  在扩容之前,具备融资融券条件的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各自仅有123只和34只,而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数量将分别达到172只和57只。结构上的变化将使标的扩容具有更高的边际效应,对融资融券市场的活跃度和券商的“两融”业务收入具有激活作用。从2010年至2014年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规模分别为29亿元、32亿元、53亿元、185亿元、163亿元,占券商行业总收入比重分别为2%、2%、4%、12%、18%。从数据可以看出 近两年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两融”业务收入逐步成为券商收入的重要来源。

  资金热捧新标的

  资料显示这次扩容标的主要分布在电子(21只股票)、计算机(18只股票)、医药生物(17只股票)、机械设备(16只股票)、交通运输(15只股票)、商业贸易(13只股票)、有色金属(13只股票)、电气设备(12只股票)、化工(10只股票)、汽车(10只股票)等行业。

  近年TMT行业火爆,手游行业陆续掀起一股并购热潮,行业热从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蔓延。从2012年初至今,手游行业共发生15起重大并购交易,涉及交易规模逾百亿元。这次扩容融资股TMT行业最多,也激发出股民的购买热情。据本报记者观察,截至9月16日收盘,手机游戏概念龙头——中文传媒光线传媒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比前一天增加3500多万元和1600多万元。

  综上数据可以看出,对于电子类融资股很受大家热捧欢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显示,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以及创业板标的的超额收益与总体相比更高,持有1年的平均超额收益超过50%。建议配置重点应放在受益于改革和转型的新经济标的上,中期超额收益可以期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9/n404448448.shtml report 2283 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再扩容进入倒计时,扩容后标的股数量将达到900只,其中沪市500只,深市400只。这是融资融券市场第四次扩容,此次扩容标的覆盖范围更广,主要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