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蓝翔之一:技校毕业生创业 为何能身家过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进刚

  30年前,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诞生在济南宝华街的一所简陋院落。如今,山东蓝翔已拥有五大校区、占地千余亩,在校学生三万余名,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响当当的品牌。今天“关注山东民营经济”全国名博、网媒采风采访团一行饶有兴趣的对蓝翔技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多年来,山东蓝翔实行学生高工资体面就业,并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现在实现就业率达100%.而且,蓝翔毕业学子十年内可以回校免费进修新技术,十年内跟踪就业和创业服务。高工资体面就业、100%就业、十年内免费进修……这一串字眼刺激着人们的眼球。尤其是毕业大学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少人选择“回炉”蓝翔。30年来,山东蓝翔为社会培养各类各层次技能人才40多万人,他们或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或成功创业,活跃在社会各个行业。

  记者在汽修车间遇到了在此学习的王同学,王同学来自江西,去年在一家高校本科毕业,可是在毕业之后他发现大学里学到的东西跟现实有些“脱节”,而且他更发现有一定技术的技工更受企业的“待见”.跟家里商量后,他毅然又来到这里,他觉得再上三年学一份实用的技术,他会比一般的学生做得更好! 记者现场看到,有大批的外地学子,甚至父母带着孩子在这里咨询参观。“技术比学历更值钱”,也许这正是蓝翔吸引他们的原因。

  记者见到了副校长曹金栋,对于人才培养,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打了个比方,“第一类是卖油翁人才,也就是技能人才。这类人才是熟能生巧,能够做到油穿钱孔而不湿,这就是最基本的技能,也就是我们学校三个月的短期培训教育学习;第二类是庖丁技术人才,有个成语‘庖丁解牛',庖丁不但熟练技能还有深层次的技术,也就是能够掌握牛的结构肌理,游刃有余;第三类是黄道婆创新型人才,黄道婆从学织布到会织布,再到发明织布机、创新改造织布机,最后回到上海传授技术。这类创新创业型人才也是蓝翔培养人才的目标,希望通过学子创业带动再就业。”

  据介绍,蓝翔毕业学子中有诸多成功创业典型,还涌现出了资产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企业。郭沛兴就是其一。1995年,郭沛兴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摩托车维修技术,毕业后开始个人创业,目前郭沛兴经营两大产业,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过亿元。曹金栋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蓝翔学子能成为创新创业型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学校在这方面也将继续做一些有益的尝试。(记者 张进刚)

business.sohu.com false 齐鲁网 https://news.iqilu.com/shandong/kejiaoshehui/20140916/2143408.shtml report 1185 30年前,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诞生在济南宝华街的一所简陋院落。如今,山东蓝翔已拥有五大校区、占地千余亩,在校学生三万余名,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响当当的品牌。今天“关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