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外国人特别希望中国人去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部分内容:

马蔚华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
马蔚华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

  马蔚华:我现在要讲的就是另外一个话题就是企业,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我简单的讲,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时间问题。从今年来看市场出现了很多鼓舞人心的拐点。比如说我们去年第三产业超过了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消费的贡献超过了投资资本的贡献。进出口是负数,农村人均收储的增长超过了城镇人均增长的速度。还有一个我们要重视的,中国成为了一个净资本流入的国家,最近几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的速度一点也没有放慢。这五年我们海外并购超过了五倍。好像去年我们超过了日本的对外投资,客观的说我们还处于走出去国际化的初期。尽管有那么高速的增长,但是我们现在走出去的资金只相当于美国走出来的资金1/10。而且我们走出去60%在亚洲,进入西方的世界还是步履艰难。而且在产业结构上我们倾向于资源、制造业、贸易、工业等等,还很少进入技术层次比较高的领域。另外劳务输出也是我们走出去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我们企业走出去有很多水土不服的地方。比如说我们跨国竞争的能力,这个可不是简单的,到国外去领导洋人,领导外国人有没有那个本事。

  所以我们有一个跨国公司跨国指数,仅仅是14%,这个不仅低于100个跨国公司61%的水平,而且低于发展中国家100个跨国公司38%的水平。这个东西是一个管理能力的,再一个风险很大。过去20年真正成功达到预期效果的不到50%,而且70%的海外并购是失败的,这也符合全球的规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金融体系的支持不到位。到目前来说,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单靠国内资本的支持是不够的。

  中国的银行业最近几年虽然步伐加快,但是金融体系在当地的实力的增强可不是一朝一夕的,还要有一个过程。特别是几大国有银行走出去的很快,但都是在初创时期,这些企业真正的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还得靠当地的银行或者是跨国的银行。特别是除了银行之外的这种资本支持,不太善于利用。所以往往是在并购的过程中,由于缺少资金的支持不得不放弃。

  再有一个制度的保障问题,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一部系统的海外投资法,需要建立法制的保障。管理体制的问题,我们现在一个企业出去是多层管理,我们俱乐部的领事会员,朱新礼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讲当初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后来没有批准他很遗憾。所以中国企业跟外资打交道,我们还有多层的管理,有过海外并购的人有体会,当然我也深有体会。由于这么多的管理,审批的流程也比较繁琐。所以我们非常期待克强总理加大市场决定的力度。应该市场决定,减少政府审批程序,像上海自贸区那样。

  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这几年有非常大的进步,但是的确我们的路还很遥远,还有很多的障碍,还有很多的功能。但现在是个好机会,刚才林毅夫讲了很多内容。我就简单的讲,一个是现在发达经济体,世界金融危机以后,还没有真正的走出危机的阴影,它正是特别需要走出去。像美国等西方大国的负债表非常庞大,金融危机最大的问题,特别是到欧债危机的时候,就是资产负债表的庞大。刚才林毅夫讲到因为西方不愿意减少赤字,不愿意减少福利,所以资产负债表就难以平衡。因为你这边多了,那边跟不上,经济发展跟不上就难以对冲。那么怎么平衡,除了本国的努力,美国经济复苏还是不错的,但是它也是在波动中。六七月份有点下滑,八月份有波动,美国联储主席在决定是不是加薪,他还比较强硬要加息。他要平衡资产负债表,这边就要加大资本的投入,所以这时候西方国家非常希望资本的流入。尤其是中国是个最大的流入国家。所以大家看到习主席和克强总理的国际访问,除了中国增长强大的因素,除了他们人格魅力以外,外国人特别希望中国把钱给投资进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是微观层面,西方国家的企业资产负债表,特别是跨国公司出现了恶化,流动性不足,经营困难,特别是像欧洲,金融系统的坏账大量增加,也希望有外资进来。所以这也是发达国家需要我们去投资的一个好时机。

  另外一个再工业化,美国次贷危机的实质就是经济的虚拟化。CDO、CBS这些东西,当公司已经破产了,CDO还在全国按照3A的价格去交易。所以它这个虚拟的金融完全脱离了金融实际的本质。当然这个事揭露以后,世界才意识到问题,这场危机才来临。我觉得现在包括美国也在实施再工业化,再工业化也要提高工业和实体经济的运行。今年七月份在旧金山,李孟贤市长告诉我,旧金山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8%,我很吃惊,我说是不是中国人房子买的,他说还不是。前市长告诉我房价涨了30%,他没好意思说是中国人,说都是亚洲人买的,实际上都是中国人买的。

  另外新兴市场,QE退出以后,资本大量的流回,所以这些新兴市场也需要外来的资本,现在他们也把眼光盯住中国。这两天习主席在印度访问,印度是个很特殊的国家,对习主席非常尊敬,国民热烈的欢迎。我觉得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也希望中国能够加大投资。习主席表态五年内对南亚的双边贸易达到5000亿美元以上。对南亚的投资增长300亿美元,而且还要提供200亿美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所以发展中国家,刚才林毅夫教授讲到非洲。我去过南美,我觉得那边有巨大的市场,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的机会。

  走出去我觉得很多人不陌生,简单说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你到外面设公司,第二是你和别人合伙设公司,第三种并购他的公司。形式很简单,但是要真正成功很难,刚才林毅夫教授讲,全世界并购这个市场,成功率不到30%,绝大多数是失败的,整合和文化的因素是主要原因。一般来讲,海外走出去要讲战略,这个我简单的说下。第一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这是老生常谈的,但是很重要。中国的企业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当你走出去的时候,你一定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在本土的企业要一致,要1+1大于2,这很重要。你到底要什么,你是要资源还是要市场,是要它的市场还是它来占领中国的市场,这个很重要。战略要清晰,而且要坚定不移。第二个要抓住目标和时机。而且在一定的时机下做到这一点也不是很容易,李书福做得很好,等会儿我介绍。

  第三个你并购以后,如何去整合,这是所有并购环节中最重要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9/n404456047.shtml report 3137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
(责任编辑:UF011) 原标题:马蔚华:外国人特别希望中国人去投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