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当初招商银行为何下决心收购永隆銀行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部分内容:

马蔚华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
马蔚华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

  马蔚华:走出去这三种方式招商银行都试过了。咱就说第一个在外国设机构,我们首先选的是香港。最难搞的目标就是纽约,一定把纽约国际金融中心的这个战略棋子放下。招商银行在纽约建分行用了十年的时间,从代表处到升级为分行,代表处也要审批,而且有代表处才有资格审核。跟美国监管当局打交道,调动美国各方面的力量,美国人也很关心。很多美国人说,并购有困难可以找议员帮忙,他们可以给你指点方向。我们当时在美国设了一个代表处,那时美国联储的主席跟我讲,说马行长不是你们招商银行不行,你们很优秀,是周围的监管环境有问题。你们还没有反洗钱的法律,还没有严格的监管制度等等。我回来就跟时任央行行长戴相龙说,我说看来不是我的问题,是您的问题。我还有一个问题,既然美国人说中国监管环境不好为什么到美国开分行呢,我说到美国设分行是不是给我提示一下这个风险呢。正好当时美国有一家很大的银行要在中国某一个城市开分行,我把这些东西省略掉,我和这家的高管是好朋友。时值亚行年会,两位联合董事长在上海,我们一起吃饭,我说听说你们要在天津建分行,他说是啊,我说没戏了,他说为什么呢,我说你要想听官话还是真话,他说我都想听。我说官话就是因为美联储说中国的监管环境不好,有风险,为了你们的利益,我们把我们的风险环境治理好了再欢迎你进来,这是完全为了你的安全。他当时有点苦笑不得,他说那真话呢,我说真话就是我的代表处没批,我说咱俩可以互相帮忙,后来我们各自完成了我们俩的目标。

  后来纽约开业那天,纽约市长说,说我们的银行在倒闭,你的银行在新生,你们就是纽约冬天里的春风,所以在我们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机以后,中行、建行都是后来批下来的,所以我们是破冰的进入,进入一个市场的先例。

  后来我们到伦敦,它的管理局叫FSA,它说你不能建分行,你只能建子银行,什么叫子银行就是法人银行,必须要至少3亿英镑,我想我有3亿英镑在中国能挣很多钱,所以不情愿建子银行,要建分行,纽约都建了。但是FSA不为我说话所动,始终不批准我建分行,我也走过高层路线。像布朗首相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请我吃饭,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你帮我说说情,建个分行。伦敦奥运会的时候,首相接见我们的时候我又提到这个事,他们的政府对监管当局也没有太大的制约力,人家还是我行我素,还是不批。后来我有一个办法,我本来是伦敦事务处的成员,我就提意见,但是他们听了也不太动心。后来一个机会来了。那一年卢森堡的财政大臣跑到深圳去拜访我他说你到卢森堡来吧,我说一切都行,确实是。卢森堡也是欧洲的金融中心,很好,我回去就说我不在伦敦建分行了,我要去卢森堡建了,这样对伦敦有很大的刺激。特别是在很多因素上,去年英国的财政大臣访华,就同意了中国的银行可以在伦敦建分行。

  当然到英国去投资和中国经济的强大,我觉得走出去要把握时机,要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找到对中国自己有益的机会。并购我在08年也完成了一个,到目前为止香港十年来最大的并购,就是招商银行全资收购永隆银行。这个永隆银行在香港,那个时候它就有75年的历史,是个家族银行。为什么要并购,招商银行在战略上是个零售见长的银行,而且我们是在深圳,毗邻香港,我们不可能不把香港和大陆连在一起做。而在香港我们一个一个的成立,我们成立了分行,只是做批发业务。在一个成熟的市场要挤下去谈何容易,那么做零售,一个一个的批支行网点要很多年,这个银行有50个分行,这是我们看中的。他有75年的历史,又有综合管理的牌照,大家竞争很激烈。国内几大银行都去竞争,我一看我们的价格争不过他们,就退出来了。后来国家又进行协调,最后剩了中国的一家国有银行和澳洲的一家银行,还有我们,三家。

  我们是用一种策略,就是说我们收购以后保留你的牌照。现在看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香港永隆银行的牌照是在香港经管局的,在发达成熟市场接受香港的监管。所以现在来看,两年就批准我们开业了,因为它觉得香港监管的银行可能风险比较小了。所以这个牌照还是很有意义,但是牌照同时对稳定75年银行的高管和员工非常重要,谁也不希望干了75年让它烟消云散。所以当时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上半年签约了,已经都谈好了,香港当时二点几的市盈率也谈好了。正好赶上下半年,我记得中秋节前后雷曼倒闭,美国金融危机发生,永隆银行作为香港上市的银行股票也下跌,这个时候要不要收购,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如果你收购肯定比下面的价格要高了,你不收购以后还有没有机会,我们当时经过认真的权衡还是要收购。因为收购这个事本身的战略目标意义都没有变,只是市场的价格变了,假如你放弃收购,第一你毁了你的信誉,第二你失去了机会。你觉得下半年价格低了,收购是双方的事,你觉得上半年价格高了下半年低了,但是低的时候卖方不卖你就失去了一个机会,等到再有机会的时候起码五年以后,所以当时就下决心收购了。

  几乎那三年我每次在论坛上都要解释这个事,五年过去的所有的疑问都没有了。因为这五年我们总资产翻了一倍多,110%多。而且无论是资产负债、盈利增长都在香港同业名列前茅。75年到80年的时候,这5年的增长等于以前的75年。从成绩来看它成为招商银行走出去的非常好的平台,特别是零售业。我们现在招商银行零售业在国内是走到前列的。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中国人走出去,所以你在全球内为你的客户配置资产,在全球内进行他的财富管理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马蔚华:外国人特别希望中国人去投资

  马蔚华:新加坡财长一句话对我刺激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9/n404456765.shtml report 3147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兼
(责任编辑:UF011) 原标题:马蔚华:当初招商银行为何下决心收购永隆銀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