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建国:上海已经要求所有干部使用华为手机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发表了演讲,以下为部分内容: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魏建国:奥巴马总统今年6月8号在美国西点军校发表为美国要再领导世界100年的著名演讲。奥巴马总统说,我的底线是什么,美国必须一如既往的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我们如果不领导世界,谁来领导。奥巴马面对西点军校的毕业生,讲这句话的背景,是美国在全球一系列经济、外交、政治在进行退缩的背景下,从而导致美国盟友对美国下一步是否继续能当世界老大产生怀疑和忧虑的时候,再加上美国今年的经济复苏缓慢,昨天美国又再次调低了今年的整个GDP增长。尤其是美国对外投资已经出现了多年的连续下滑,当前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个声音,这个声音就是虚拟化。一般的人都认为美国已经失去了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的主导,尽管是在变化,前几年不明朗,同时格局的形成,但是有一点全球的经济中心正在发生改变。作为中国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如何判断今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尤其是发展的趋势,中国在这个趋势中又是如何发挥作用,那么了解中国当前的布局,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将利用20分钟的时间讲两个观点。第一,中国企业家一定要抓住当前的机遇,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走出去。

  第二,中国企业家必须要有一个创新的精神。了解世界必须了解中美。去年六月奥巴马总统跟习近平主席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了一次会谈。这个会谈的中心议题,是两国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我长期在外工作,知道中国提出的东西很难被美国接受。但是这次奥巴马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很感兴趣。会谈以后出现了许多包括雅各布,副总统拜登,包括许多的国家领导、国务卿、商务部长的认同,这是一个罕见的现象。新型大国关系核心三条,第一不误判,第二不对抗,第三不损害各自的利益和关系。

  不误判我们好理解,比如说我们进入了东海,它现在不断地挑战,能不能做到不误判,能不能不要重演以前两国在南海的撞击事件?第二不对抗,两国领导人特别是军事,包括航空母舰,包括军事学校。第三点,不损害各自的核心利益和严重关系。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什么,明确的讲三点:第一,中国的领土完整,中国的主权。也就是说疆独、台独包括钓鱼岛这是我们的底线,你不能碰,要碰对不起,我们不惹人,但是我们也不怕别人惹我们,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这叫什么?我的领土完整。第二,我国的安全,包括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今天有好多互联网的企业,网络安全,我们到现在为止,以前ipohe,上海已经要求干部全部用华为的智能手机,三星也不行。这个叫什么,这个叫安全问题。第三,发展,经济发展很重要,中国是13亿国的人口大国,经济发展到现在不能有问题。这些是中方的核心利益和严重关切。现在我回过头来问,美国方面的核心利益是什么,谁知道先举手,我看看。

  美国的核心利益就是世界霸主地位,你挑战我这个,对不起,比如说我们进出口贸易超过了美国,美国说不对你弄虚作假,为什么,只要在这块,比如说乌克兰事件,比如说伊拉克,比如说伊朗,包括现在的东海,包括南海。这些都是在美国认为自己的老大地位遭到了破坏,因此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战略出现了四大变化。一定要记住这四大变化。

  第一美国再也不提全球的自由化,经济自由化,以前高举旗帜,不提了,美国提什么,公平。奥巴马说我们不公平,拜登说现在我们要改变,我们不公平。为什么不公平?因为中国加入WTO,中国取得了最大的利益。确实在加入WTO后,我们进出口贸易额从2001年加入WTO,2011年之前的20年,我们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平均增长只有8.3%。2001年到2010年的10年我们是22.5%,中国加入WTO尤其是纺织品,井喷时代,在座的今天谁的衣服,谁的鞋子、裤子,甚至袜子、皮带、眼镜、手表,全球四百种主要产品,中国占了第一位的有222种,全球出口产品1700种,中国占了主要的1450种。全球226个国家和地区,跟中国有贸易占第一位,我们互为第一位的,将近有164个国家。美国说中国抢了我的饭碗,我的跨国公司到你那,现在你强大了,你政府支持,有各方面的补贴,要倾销等等。它提什么呢,不提自由化,而提公平。

  第二是WTO的变化。美国在WTO搞什么呢,搞FTA,FTA就是自由经济,自贸区经济,在WTO项下如果达成关税协议,我出了1000种、2000种,他出3000种产品,这三种产品加起来差不多,5000亿,我要生产手表很好,它生产被子很好,但是其他人没有加入,没关系,只要在WTO项下都是国民待遇,不参加谈判也享受,美国很着急,不敢。我跟韩国谈,我跟日本谈,这叫FTA,双边的或者是多边的。谈的结果,凡是我们达成的协议,对不起没有谈判的人不参加。比如说我2003年代表中国政府第一次参加FTA谈判,新西兰的,后来跟澳大利亚谈,2003年五月底,到现在也没谈成,为什么没谈成呢,是因为服务贸易。我们把投资服务,比如银行,在和新西兰谈完之后,他们让我们参观霍比特人等等,韩国现在就这样,他们在搞文化产业。这个是FTA。美国又搞了一个TPP,把原来的文莱、新加坡、新西兰和秘鲁四个国家拉进来,把中国排斥了。我建篮球场,几个队员,多高,打几场比赛,我宣布这个我说了算,完成了以后中国人来参加,对不起我说了算。在大平洋搞TPP,在大西洋洋搞TTIP。在太平洋搞战略伙伴关系,目的只有一个,中国发展太快。这是奥巴马的第二个动作。

  第三,尽管亚太地区,但是欧洲包括乌克兰包括伊拉克,包括现在整个在阿拉伯国家地区的部队,美国仍然是大国。但是它要挑事,比如对中国南海的问题,包括越南的问题。讲不好听的话,在座的懂服务外包,这次打伊拉克ISIS,它是采取服务外包的战略,就把它包出去了,沙特等石油国家组成联盟军进去,整个外包给你。这边东海我也外包。中国法国早就看透了,不行。这是第三个

  最后一个仍然跟中国保持密切相关。一句话,未来的市场,未来的经济全球经济在中国。奥巴马提出,五年出口翻番,现在已经三年过去了,出口一直在翻,而且增长很快。每年增加17.5%,甚至是15.5%它就能翻了,但是中国占70%。这些说明什么呢,说明它在排斥中国的东西,它看到中国的利益。这是我们企业家必须掌握的,谁掌握了市场,谁是老大,中国这个市场,中国这个肥肉,欧盟、美国、日本都在看。马上我要到日本开会,日本的调子低,在主动推动安倍跟习主席会面。这是日本人最主要的目标,所以他派了很多人过来,包括福田,这次政府大改组。所以整体来看,美国一变化,我们一定要记住。奥巴马有计划,对朋友要亲密,对敌人要更加亲密。这一点你们要把它记住,能不能在最后奥巴马能够实现TPP、TTIP这是关键,这是我讲的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内部,我今天不讲俄罗斯,不讲中日,也不讲中韩,但是有一条我必须要讲讲我们国内的情况。我不太同意一些专家学者提出来的,中国头30年是解决挨打,现在或者说未来三十年,我们可以这么说吧,过去的三十挨打,后来的三十年挨饿,未来的三十年是挨骂。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应该说中国走一条自己具有特色的道路,这个道路我们一定要好好分析。中国的关键是能不能做到把中产阶级做大做强。整个社会推动力是中产阶级,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陷入中产阶级陷阱,我不这么看。但是有一点,对于中产阶级做成什么样子,我跟他们不一样,他们认为中产阶级应该做成橄榄型,中间粗两头尖。两头尖不好。还有中产阶级往上跑,两极分化还要严重。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重点把中产阶级做成一个苹果型,所谓苹果型中间很大,下面是不断的收入提高,上面的高层推动第二次分配往下跌。因此对于中产阶级这块,我们在座的一定要看到是未来的机会。整个的城镇化下面主要是乡村,这是一个中国改革发生的动力。所以在这点上不容忽视。

  既然看到国际跟国内,我们布局就要有一个很高的布局。首先TPP、TTIP,美国奥巴马说两年搞TTIP把大西洋搞起来,逼着日本开发新产品,开发汽车,我一定要把TPP,美国国会给我的贸易通道,如果搞不好它就不授权给我,就搞不成,这是它的既得利益。它把越南、文莱、新加坡甚至是日本,各种发展不同的阶段拉拢到一起,当然它提供了很多优惠,中国是不享受这个的。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不仅经济层面,政治层面也不一样,有共产党领导的,有议会,还有文莱像国会,但是做这个目的是一样的,这是美国智库的一招。它在2011年美国的会上,它经常出招。我2002年在WTO上看到,他上台以后,绕一大圈,众目睽睽下我站起来,说了一个你好吗,他这个动作告诉全场今天谈新加坡议题不要我说。新加坡的外交副大臣,英文磕磕巴巴的在念,他在上面表现出非常不耐烦,说新加坡你负起责任,全场很静。我们都没看过这种架势。我们在茶歇的时候聊美国怎么霸权到这种地步,日本人说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搞什么,大布局,海上石油输出。我们通过海上石油之路,把东盟、欧盟、阿盟和非盟连起来,一共有多少呢,53个国家,这是海上石油之路,包括斯里兰卡,另外还有一条出路,连云港、日照出发的,这条路出去一直到兰州、乌鲁木齐,从德鲁巴,它是个省,到吉尔吉斯斯坦,到什么地方会合呢?就是习主席这次出访的欧洲的第一站荷兰阿姆斯特丹。

  再比如说铁路,地铁二号线环形的,我们不仅要做到一条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成碗状。所以在哈市我们要建通往吉尔吉斯的铁路,为什么这次习主席要谈,要谈中巴经济圈,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布局很重要的环节,东南亚。这边从海上丝绸之路,这边是陆上。东北亚七个国家和地区非常矛盾,有韩国、朝鲜,有日本有俄罗斯,有中国还有蒙古。这个矛盾在这,所以东北亚的整个布局,后来六方会谈,怎么做好这个是关键。我们现在也有办法,习主席访韩国,第二访问什么,蒙古。很快会见普京。普京已经见了四次。所有这些是中国的大布局。所以我估计我们这块的布局将会对下一步有很重要的影响。我们以前在外交上面说大国是关系,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周边是舞台,倒过来,把大国关系放在第二,周边关系是首要的放在第一。我们老家有一句话,千金买地,万金买邻。要把邻居做好,我们提出的金砖银行,干什么?我们很多外汇,韩国问我说你们排斥我,我说没有,我们是一个包容的,是吸收的,通过这些来进一步达到开放、透明、扩充发展。所以我说你亚韩净搞那些扶贫的,我搞这个,回报很长,赚钱不多的。所以整体布局,今天我就讲中美、中俄、中日、中韩,中国和新兴国家,包括中阿、中非我今天不提。但是有一条我必须跟大家说,在当前我们的对外宣传上,一定要持一种包容的开放的共赢的,而不是说。这次习主席出去在印度、斯里兰卡在马尔代夫都说中国的发展是让大家都能享受。

  所以最后我有一个想法,我也多次建议,对于我们内部来说,我们要把上海自贸区做好,我们也提了很多。但是不要把自己军事上的用语用在对外,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云南的,云南说要打造中国对东南亚桥头堡,桥头堡不好。还有人说我要开辟东南亚,有的是做打通东南亚的排头兵,也不好。有的还提出来争取把希腊作为打进欧洲的跳板,不错,我们对我们内部产生一些激励和向上的奋发精神,但是在宣传的透明度和交流的程度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容易引起误解。

  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9/n404460229.shtml report 5305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搜狐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