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资金面风向报告:机构、游资“换手”军工股路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绿靴资本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王晟宇 北京报道

  从957.23点到1133.74点,自8月1日至今,军工指数板块(399959)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创出一番波澜壮阔的行情。

  与二季度末由基金主导的军工股暴涨行情不同的是,本轮指数上攻背后,在前期的一些板块牛股上,以基 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已开始逢高离场,市场游资接棒炒作明显。机构与游资对于军工板块的重新布局无疑对其后续股价去留意义深远。

  就在日前2300点保卫战中,这种矛盾变得更为激化。9月16日和17日,伴随上证指数大幅回调,军工板块成为暴跌重灾区,分别下跌5.09%和0.62%。

  9月19日,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对21绿靴资本记者指出,军工板块大幅调整说明,机构资金对前期暴涨个股进行获利了结,已经撤出布局其他个股。实际上作为一个近期最炙手可热的板块,资金面对军工股板块内部或在进行新的价值评估。绿靴资本记者将紧跟资金脚步,为投资者呈现一份最为新鲜的军工股换手报告。

  机构、游资“换手”报告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基金二季度末共计重仓了19只国防军工股。作为二季度基金高度控盘股,机构资金的动向对军工板块无疑有重要影响。

  具体看来,19只被基金重仓的国防军工股中,中航机电(002013.SZ)、航天通信(600677.SH)、成发科技(600391.SH)3只是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的,其余15只基金在二季度前已经持有,并且在二季度对其中10只进行了增持,航天动力(600343.SH)、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航飞机(000768.SZ)更是获得基金逾1000万股的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3129.87万股、2866.00万股和1315.87万股。

  而上述新进和增持的个股则在三季度表现优异。7月1日至今,中航机电、航天通信和成发科技等累计上涨分别达45.94%、21.51%和50.40%;而增持的航天动力、中国船舶和中航飞机的涨幅也已经达到24.23%、50.63%和51.00% 。

  风向悄悄发生转变。

  伴随7、8月份军工股暴涨,9月第一周成为机构集中获利了结的抛售期。记者统计8月1日至今的交易所机构龙虎榜,其中北方国际(000065.SZ)、成发科技、洪都航空(600316.SH)、中航重机(600765.SH)、贵航股份(600523.SH)成为机构大幅抛售的个股。

  比如,9月1日,前期走势较为迅猛的北方国际被封涨停,而这也成为部分机构开始撤离的信号。根据盘后龙虎榜,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93.93万元,同期买入榜则吸纳了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8255.64万元。不过次日,北方国际再封涨停,一家机构席位大幅卖出7028.93万元。

  同样在9月被机构减持的还有成发科技、洪都航空、中航重机和贵航股份,在盘后龙虎榜中分别为机构席位卖出1.60亿元、0.84亿元、0.48亿元和987.73万元。

  不过,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冷门”军工股则受到机构的青睐。根据盘后机构龙虎榜显示,北化股份(002246.SZ)、中航动控(000738.SZ)、华东电脑(600850.SH)受到机构席位大笔买入,买入金额分别为3334万元、1637.38万元和1.08亿元。

  解读热点内逻辑分化

  机构、游资的态度转变来自对于军工股热点内部逻辑的重新解读。

  目前,我国军工产业可分为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以及军事电子六个方向,这也构成了国防工业的子系统,旗下合计包括数十家上市公司。

  对于热点的分化,9月19日,南方基金杨德龙接受绿靴资本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兵工系统,与军工概念直接相关,旗下也有很多科研院资源可用;不过航天航空,很多都是在民用方面,与军工股的相关度不是很高。

  按照这种逻辑分析,上周机构卖出比较汹涌的洪都航空、中航重机和贵航股份,均属于航空系统中航工业集团旗下。

  北方国际和北化股份,尽管同属于兵器工业系统,两只个股受到的资金面拥趸也截然不同。相比而言,北化股份军品收入占比近6%,北方国际则军品和涉军业务则要与北化股份无法比拟。

  “前期部分个股被爆炒,主要是因为军工类资产注入预期。目前的投资逻辑,则是回归到军工常规红利对于个股业绩的推动。”上述深圳基金经理指出。

  其它个股无论前期的爆炒,抑或近日游资和机构的分歧,也多与这种逻辑的迁徙有关。

  “军工企业也借用了旗下一些科研院的资源,如果是上市公司借助科研院的话,可能就会带来一个业绩的增长。”杨德龙指出。这或是下一步军工股投资中一个安全边际较高的切入点。

  机构操作方向分化也是来自对于军工股投资逻辑的分歧。按照绿靴资本了解到的情况,有的基金就把军工股的涨势看成是2-3年,有的则是看短期,这个分歧一直存在。军工股的估值比较高,但是业绩上不去将是部分个股未来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随着军工板块炙手可热的爆炒风波过后,不同的军工股或沿着这一逻辑脉络呈现出不同的走势。

  作者:徐亦姗 王晟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2/content_111743.htm?div=-1 report 4351 21绿靴资本记者徐亦姗实习记者王晟宇北京报道从957.23点到1133.74点,自8月1日至今,军工指数板块(399959)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创出一番波澜壮阔的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