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员身边腐败群像透视:司机抓住条件也大捞特捞

来源:现代金报

  打“老虎” 抓“狐狸”

  官员身边的腐败群像透视

  当前国内反腐高压态势不减,打“老虎”拍“苍蝇”动作频出,大快民心。但记者在梳理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时发现,“老虎”和“苍蝇”身边有一批“狐假虎威”之辈,依附于贪腐官员,大肆借权牟利,危害不可小觑。

  综合新华社电

  司机

  当一些司机也成为腐败的“践行者”,事儿就大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效应屡屡应验。

  抓住“条件”司机也“大捞特捞”

  司机到底能有多“牛”?近些年披露的腐败案件或许可以提供答案。

  “拉大旗作虎皮”,利用领导影响力牟利。安徽马鞍山市男子尚某在2008年至2011年间,利用担任该市纪委原主要领导专职驾驶员的“有利条件”,接到两家因串标面临处理的建筑公司老总请托,找到负责处理此事的公职人员,对方“顾及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面子”对两家严重违规的公司从轻处理,尚某事后收到“好处费”5万元。“办事好使”的尚某因此“声名远扬”,不久被另一家违规投标企业找上,“事成之后”获得对方7万元“感谢费”。

  “鞍前马后”帮领导“平事”,庇护其犯罪行为。王某任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某专职司机长达15年,其间被转干并任大名县委办公室负责人。王某利用与县委书记关系密切的便利条件,自2012年5月起,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收受他人贿赂50万元。

  如何成为领导“心腹”?

  给领导当司机,成为其“心腹”需要哪些素质?司机王师傅认为,闲话少说、腿脚勤快、有“眼力见儿”、绝对忠诚是领导司机的“基本配置”。“谁愿意找一个爱闲叨叨的司机?”在他看来,一个合格的司机几乎可以算作被服务对象的“亲信”,“服务到位,领导肯定都会记在心里”。

  “伺候”到位、办事利落、“鞍前马后”的司机们经过五六年、七八年的服务后,往往会像上文中提到的王某一样被领导安排一个“好职位”。没编的入编、没职的升职,“胆子大”的人甚至能将领导权力转化为自己的权力,从中谋取利益。正是这些“好处”,让不少地方的领导司机成为“肥缺”。

  ●点评

  司机“有病”还需和领导一起“吃药”

  要想铲除司机的腐败毒瘤,必须让司机、领导一起“吃药”。专家认为,少数干部身居要职,将司机等公务人员和自己的关系理所当然地视作“主仆关系”,“老爷做派”极易产生麻痹心理,导致腐败案件屡屡发生。

  秘书

  从“河北第一秘”李真到“上海第一秘”秦裕,再到近来网络热议的冀文林等“秘书五人组”……近年“秘书腐败”现象引人关注。

  秘书与贪腐官员的“那些事儿”

  记者梳理发现,“秘书腐败”案通常有三大特点:一是角色异化,不仅是助手,还扮演着“办事员”、“勤务兵”等角色,成为“大管家”;二是“狐假虎威”,利用工作便利大肆腐败;三是与领导结成“腐败共同体”。

  据报道,“河北第一秘”李真在任秘书期间作风就不好,对地位比自己略高的人也呼来喝去,甚至伪造与中央领导合影挂在办公室。后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做秘书时,虽说有人管,但没人能监督。”安徽淮南原市委书记陈世礼的秘书王传东,在任秘书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和特殊地位,靠帮助安排他人与陈世礼见面,为他人在工程承包、产品推销、企业并购、项目规划、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便利,获取好处。

  秘书为何能成“二号首长”?

  领导选拔秘书通常会先框定大致范围,再由工作人员从符合条件的人中挑选,而实际选拔中,也不乏领导指定人选的情况,“只要获得领导欣赏,被指定提名,事前组织考察实际上就是走个过场”。秘书虽然名义上没有权力,但当秘书却是一条快速升迁的“捷径”。秘书直接服务对象是领导,这种工作上的特殊性,使秘书被认为是领导“身边人”,在一些人眼中更是领导的“自己人”,称其为“二号首长”。

  一些曾任秘书的落马领导干部,都有被“火箭提拔”的经历。例如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曾有过十年秘书经历,其间从一名部委办公厅助理调研员,一路升迁为正局级干部。按有关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才能配专职秘书,而实际中,不仅市级领导有专职秘书,县一级也“照猫画虎”,只是对外叫法不同。

  ●点评

  进一步细化秘书岗位职责

  “秘书是职员而非官员,要让秘书回归‘本色’。”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实现秘书与领导关系“正常化”,需进一步细化秘书岗位职责。

  情妇

  一名成功的男人背后可能有个默默奉献的女人。一个贪腐官员背后也可能会有一个甚至一群危险的情人。

  枕边人、掮客和“反腐‘先锋’”

  作为落马官员的身边人,不少情人要经过三重门:编外枕边人、权力掮客和“反腐‘先锋’”。

  编外枕边人。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查处的官员贪腐案中,一些落马官员甚至有多个情妇,网上还曝出官员用MBA方法来管理情妇……

  权力掮客。从多起贪腐案件来看,情人们成了落马官员的枕边人后,“狐假虎威”地充当起权力掮客,为自己牟利。

  反腐“先锋”。近年来,网上不时曝出情妇举报官员事件,晒艳照,晒各种奇葩的离婚承诺书、结婚承诺书、包养协议等荒唐保证书,为反腐提供了重要线索。7月17日,山东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单增德受贿700余万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这位官员落马与网上热炒的“离婚承诺书事件”不无关系。

  官员情妇的三种来源

  “官员情妇大致有三种来源。”福建社会法学学会会长汤黎虹说,一些情妇是工作中的上下级,一些是接受权钱交易方的“性贿赂”,一些是工作外的“艳遇”。这些表面看似“你情我愿”的男女关系,其本质却是权色交易,情妇盯上官员手中权力,用肉体换取权力、金钱以及其他利益。其背后甚至是深层次的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

  官员包养情妇监督难,即使成为公开的“秘密”也难以事前介入,查实则更难。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王凤民说,养情妇只关乎领导道德问题,更多见于单位人员内部的传言。同时,权力过度集中且缺少有效监督,导致官员养情妇大多处于“民不举、官不究”,甚至“民举、官也不究”的放任状态。

  ●点评

  防公权谋私欲,绝“色腐”之路

  “如果权力失去了寻租的空间,自然就没有了背后的权色交易。”王凤民说,要防止官员私德问题演变为严重腐败,从根本上还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对干部道德和作风问题,应注重源头预防和过程监督,同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亲属

  百般溺爱的儿子,最后却将自己送进了铁窗;同舟共济的妻子,最后却在自己身后戳了一个惊人的贪腐黑洞……

  最亲的人纷纷沦为“挖坑的人”

  自幼家境清贫,从小就开始赚钱补贴家用,干过不少脏活累活,儿时还差点因为生病而被亲人遗弃……幼年的种种坎坷,让他对亲情有着异乎寻常的依恋,也让他对宝贝儿子的溺爱到了一种扭曲的程度。当一个开发商用10万元行贿未果之后,很快找准了他的“软肋”……他叫曹华富,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一个级别并不高的官员,今年5月因受贿获刑7年。

  至于由“贪内助”们幕后导演的贪腐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后院失火”背后隐藏“权力递延”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高波认为,官员亲属频频涉腐背后,有一个值得关注和警惕的现象,那就是“权力递延”。

  “所谓‘权力递延’,指的是干部手中的权力经过亲友或‘身边人’完成寻租的过程。”高波将“权力递延”的形式梳理为三种情形:一是领导干部本人有意递延权力,主动或暗示亲戚和下属进行贪腐;二是领导干部身边的亲属、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为自己谋利;三是领导干部本人被身边人“沆瀣一气”蒙在鼓里,直到办案人员找上门来。

  ●点评

  应落实官员财产公开制

  要防止官员亲属们“狐假虎威”利用权力寻租,除了在现行法律和党纪政纪框架内加强监管以外,更应及时将官员财产公开制,网络、媒体监督,定期巡视等制度落到实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9/21/content_272118.htm report 4173 打“老虎”抓“狐狸”官员身边的腐败群像透视当前国内反腐高压态势不减,打“老虎”拍“苍蝇”动作频出,大快民心。但记者在梳理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时发现,“老虎”和“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