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租赁业开启国际化探索,急需创新并寻找特色化发展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1日讯,以关注融资租赁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首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 9月19日-20日在天津召开。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达了对租赁业尤其是中国租赁业的未来发展的思考。中国租赁业开启国际化探索,急需创新寻找特色化发展。

  **寻找特色化发展**

  尤其是2004年以来,在欧美发达国家,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融资租赁,在中国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超过了1300家,公司数量占到全行业的85%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就比2013年年底增加320家。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2.6万亿元,比2013年12月底的2.1万亿元增加5000亿元,增长幅度为23.8%。其中,金融租赁合同余额约1.03万亿元,增长19.8%;内资租赁合同余额约8200亿元,增长18.8%;外商租赁合同余额约7500亿元,增长36.4%。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3年年末,仅总部在天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就达到了206家,约占全国20.1%,注册资金总计是840亿人民币,约占全国27.5%,租赁合同余额是5750亿人民币,约占全国27.4%,同比增长55%。其中,在天津注册的金融租赁公司达到5家,占全国金融租赁企业总数的21.7%。注册资本合计241亿元,占全国31.3%,合同余额2550亿人民币,占全国业务总量的29.7%。”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盛表示。

  “而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乃至整个世界市场上最大、最重要的金融市场。”Amembal & Associates 董事长兼CEO阿曼波表示。“但是现在的金融租赁市场,更多的像是贷款市场”-- 阿曼波还如是指出。

  在我国融资租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由于资金和人才紧缺,相当一批企业注册后不能开展业务,长期处于睡眠状态;个别企业涉嫌非法集资,已引起有关管理部门关注;行业发展仍不平衡,一些省市区仍保持融资租赁企业为零的记录。

  “我认为租赁业地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专业地租赁资产经营管理能力,二是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为此必须做好两件事。”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表示:第一、以租赁资产为核心,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地专业和能力,特别是走经营走准业化发展道路,针对选型建构租赁、使用、维修、营运、管理处置二手市场开发等全产业链地各个环节,做深做细做透;此外充分发挥租赁优势第二选择,适合自身特点,自身定位立足于满户客户需求为客户提升自己地目前开展地大部分业务产品结构相对简单,同质化现象,缺少差异化结构容易被替代,具有自身差异化业务范围产品雷同。

  只有靠凭价格规模获利,业务模式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已成为租赁公司地选择。

  **开启国际化探索**

  “比如在飞机和大型租赁资产的业务上,已经遍布了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国营租赁飞机超过170家,在全球30各国家多家航空公司作为我们的租赁客户,仅民生租赁公务机已经接近了200家,成为了亚洲最大地租赁公司。”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说道,而在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同时,融资租赁也积极的开展了国际的购并,走向国际市场。

  据悉,2006年中国银行出资9.65亿美元,购并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从2008年以来,海航资本在天津市政府地支持下,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飞机租赁公司32亿美元的资产,收购了挪威的新的租赁上市企业,以及收购了集装箱租赁公司。换句话说,这些都使中国租赁业正在迅速地走向国际市场。

  在政策方面,国内支持租赁企业国际化的政策也日趋成熟,2011年商务部在“十二五”的租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到了支持租赁企业开展国际并购,尤其在天津政府地支持下,一系列支持租赁企业地国际化的政策在纷纷地落地,为租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环境。事实上在国际化发展地道路上走出了可喜的长足进步。正是基于这样的环境和政策,中国租赁业开展国际化的运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此从这些意义上来讲,国际化的内在条件已成熟,国际化发展步伐,已经步入了历史性地快车道,在国际舞台上塑造自己竞争力将正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中国租赁企业与世界一流的租赁企业还存在很大地差距,对中国地租赁企业应该说或是任重道远。

  **面临新的历史节点**

  周巍表示,中国融资租赁业,必须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沉下心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一个行业的发展能否适应时代的变化,能否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满足社会的需要,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事实证明,追求短期效益,赚快钱,做其他金融业态的业务通道,迟早会被淘汰,要想发展就得自身要硬,要有独特竞争力,在竞争中不断完善,不断进化。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但是对伴随着新阶段的新常态的发展态势,还缺乏一个比较正确的认知,许多分析还在旧常态里面。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演讲时称,把危机时期的政策常态化会导致经济风险。“新常态下的经济增幅放缓符合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变化,这种变化不存在好还是不好的价值判断,也不存在愿意还是不愿意,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样的主观臆断。符合经济规律就是合理的、就是正常的。你要去回避、逃避、只会走更多的弯路。

  **最关注的也是融资问题**

  民生金融租赁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汤敏在论坛上建议,在融资方面我们整个行业,整个资金部门的同仁,能不能有一个关于”银租合作”的新思路和提法?我们如何用我们行业的一些特点来更多的为银行来创造价值。一说我们找银行我们就是去求银行,去要钱,我们到底能不能为原来的资金提供者创造价值,也就是说不断地去探索银行和租赁的新的契合点,我们的价值交集在什么地方?租赁公司扮演的角色是否也应该有所调整,一个地位的调整。

  “在现在大资管时代下我们租赁公司的从业者能不能反思自己的身份和定位,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出租人,一个签约方,不仅仅是向银行要钱的一个行业一个公司,我们是资产的拥有者,是现金流的供应者,我们是行业的专家,我们是整个市场资源的重要中介和整合者,我们有这样一个思考,为下一步银行的合作就能打开一个空间”。汤敏说道。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在此次论坛中表示,租赁的资产证券化一定是下个打破融资租赁融资瓶颈的重要方向。“因为租赁资产是非常适合做资产证券化的,融资租赁业有非常稳定和可预测的现金流,有行业的专家,有专业化的资产管理的团队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可以使应收债权得到应有的管理,让资产得到得到保值增值。”

  除此以外,The Alta Group, U.S.A.常务董事Shawn Halladay在论坛中强调,租赁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资本,从现金流的角度来说,租赁会对中小企业给予100%的融资可能性。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21/200000378807.shtml report 408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1日讯,以关注融资租赁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首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9月19日-20日在天津召开。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达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