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如何应对经济挑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马丁•沃尔夫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与2008年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实际内需下降了5%。自2008年以来,欧元区失业率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在截止2014年7月的一年里,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人们可以从这些明显的事实推断出3个简单的结论:欧元区经济不景气;需求不足是关键因素;欧洲央行(ECB)未能完成其稳定价格的目标。这不仅令人遗憾,而且还很危险。如果经济表现没有改善的话,认为物价能够保持稳定是愚蠢的。

  解决这些挑战的一个必要(尽管并非充分)条件是要理解它们。就这一点而言,一位对这些问题表现出深刻理解的欧元区资深政策制定者——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今年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言论。他所提到的两点尤其值得强调。第一,德拉吉表示,“我们需要从经济的两方面采取行动:总需求政策必须伴随着各国的结构性政策”。第二,他做出了一项新承诺:他在脱稿演讲中说道,欧洲央行“将动用一切可用工具以确保中期物价稳定”。

  “天使合唱团”必定对欧元区存在需求问题的说法议论纷纷。迄今为止,欧元区的正统观点是不能提及这样的事实。同样重要的或许是关于采取行动的承诺。它让我们想起2012年7月德拉吉在伦敦说的那句著名的“不惜任何代价”。在那之后,欧洲央行宣布了“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从而在不费一枪一弹的情况下消除了无处不在的恐慌。令人惊奇的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从2012年8月初的6.3%和7.0%,下降至本月初的2.3%和2.1%,比英国国债的收益率还要低。

  德拉吉在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上指出,他“确信”,今年6月宣布、目前已在实施的一揽子措施将会对“需求产生预期中的提振”。人们有理由对此感到怀疑。在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的6年里,名义需求仅增长2%。信贷渠道仍未恢复健康。财政政策也继续收紧,即便利率接近于零:经济合作组织(OECD)预测,2014年,经周期性调整后,欧元区财政赤字与GDP的比率将从2013年的1.4%进一步收缩至0.9%。欧元区各国竞争力依然存在显著差异。在通胀水平如此低的时期,这些问题更加难以解决。它正使那些容易遭受冲击的欧元区国家陷入通缩,提高了它们的实际负债水平。与此同时,信用程度高的欧元区核心国家成为需求“黑洞”:今年德国经常账户盈余可能高达GDP的8%。

  欧洲央行近期承诺购买“简单透明的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宽泛组合。它希望,这将改善欧元区内部的信用媒介。它还希望,通过该购债项目和其他已经宣布的项目,欧洲央行将能够将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扩大至两年前的水平。这很明智。之前,在其他央行(它们的问题远小于欧元区要处理的问题)正避免过早退出此类支持之际(见图表),让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收缩相当于欧元区GDP的10%则是错误的。此外,欧洲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强化了其前瞻性指引的效力。欧洲央行多年来坚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它理应如此。

  然而,尽管采取了所有这些行动,欧元区错综复杂的问题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实际上,即便是欧洲央行也预计未来最多只会温和增长。那么,欧洲央行应该出台更多举措吗?最重要的是,其他政策制定者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欧洲央行是否应该购买政府债券——假设按照成员国占欧元区GDP的比重来购买——从而启动直接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高官们在今年7月的一篇博文中指出,此类QE将是有效的。他们说,这将让欧洲央行的目标更加可信,并对包括债券和股票(很可能还有汇率)在内的金融资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我赞同欧洲央行应该尝试量化宽松。对政策制定者来说,当前局势极为严峻,因此不可避免地要动用这项非常有用的工具。但债券收益率已经大幅下降,QE将不再有两年前那么令人惊艳的效果。此外,欧洲央行显然将会承担信用风险。它将因为对政府进行货币融资而受到指责。我认为欧洲央行应该推出QE。但欧洲南北之间的争吵肯定会白热化。

  此外还可以采取什么举措?从德拉吉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一个可能是积极运用财政政策。理想的做法应该是增加公共投资和减税并行,尤其是在仍有财政调整空间的国家。财政立场总体而言过于紧缩——经合组织预计,在发生深度衰退的情况下,财政赤字与GDP的比率也将仅为2.5%。正如德拉吉所要求的那样,欧元区各国需要大力改革,以提高供给潜力,以及通过刺激投资来促进需求。德拉吉决心在必要时动用一切可用工具来扩大需求、增强供给潜力和提高竞争力,这显然正是欧元区必须努力做到的事情。新一届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需要维护常识和增长,而不是再次坚持吃苦政策。

  这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欧元区成员国的民众对高失业率和深度衰退的忍受力令人印象深刻,但这种忍受力不可能是无止境的。如果大国持续倡导民众忍受,很可能就会引发民粹主义的反应。遗憾的是,这正是我们在苏格兰看到的结果。我们可能很快在其他地方也能看到这种结果。谁能保证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党魁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不会成为法国下一任总统?一旦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下台,谁会接替他?没错,这些欧元区成员国需要采取行动。但它们肯定需要支持。德拉吉已经指明了道路。欧元区应当遵循这一路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2/n404527451.shtml report 2351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与2008年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实际内需下降了5%。自2008年以来,欧元区失业率上升了近5
(责任编辑:UF011) 原标题:欧元区如何应对经济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