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九洲药业:短期债务压力大 高管出走

来源:财经网

  就在前不久,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药业”)首发申请都获得通过。前四次折戟IPO的九洲药业已经一只脚踏进了资本市场,距离最终圆梦只差一步。

  据了解,九洲药业前几次冲击资本市场未果,原因多种多样,比如曾因环保问题而倒在资本市场门外,也曾因为募投项目产能过剩而被否。此次再战IPO,九洲药业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公司拟募资8.91亿元用于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项目、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九洲药业已经无限接近上市,但这家公司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短期资金压力过大,同时还得面临核心管理人才出走带来的负面影响。

  短期资金压力警报长鸣

  对于九洲药业来说,日子过得一直都是“紧巴巴”的。

  分析九洲药业负债情况不难发现,其流动负债一直很高。数据表明,2011-2013年度,流动负债总额分别达到5.26亿元、6.18亿元和6.93亿元,占负债总额比例分别达到80.55%、82.77%和85.28%。其中,短期借款是九洲药业主要负债形式,2011-2013年度,短期借款负债总额分别达到2.20亿元、2.41亿元和2.96亿元,占比达到33.62%、32.24%和36.36%。

  据了解,九洲药业短期偿债能力一直面临不小的压力。数据表明,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速动比率长期偏离合理区间。数据表明,2011-2013年度,九洲药业速动比率分别为0.50、0.53和0.49。

  传统经验认为,速动比率维持在1:1较为正常,它表明企业的每1元流动负债就有1元易于变现的流动资产来抵偿,短期偿债能力有可靠的保证。速动比率过低,企业的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反观九洲药业的现今获取能力,尚不足以应付一直高居不下的短期借款。数据表明,2011-2013年度,九洲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今流量金额分别为1.16亿元、1.25亿元和1.94亿元,与短期借款尚有1亿元左右的缺口。这也就是说,一旦银行要求归还借款,九洲药业还需要通过变卖资产诸如存货等,来偿还银行短期债务。

  举债分红合理不合情

  就在资金面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公司却不忘分红,这样的做派着实让投资者反感。

  招股书内容记载,报告期内,九洲药业共分红两次,派送红股一次。2014年2月16日,发行人2013年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总股本15582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共计3586.86万元(税前)。此外,根据2013年2月16日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按照0.167元/股进行利润分配,共分配2602.19万元(税前)。

  就在2011年8月30日,九洲药业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未分配利润实施送股的议案》,同意以公司为分配利润8182万元派送红股。

  其实,九洲药业一直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数据表明,2011-2013年度,公司负债总额分别达到6.53亿元、7.46亿元和8.14亿元,呈逐年上涨趋势;其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08%、60.13%和57.33%,始终高于警戒线。

  针对这种现象,业内人士坦陈,这其实是公司股东想要在IPO之前完成利益独享。通常情况下,公司在资金短缺、负债高企的情况下,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生产经营方面,以提高经营效率。而联想到九洲药业已经五次闯关,已然把上市作为融资的重要手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分红,其意图不难让人理解。

  上市前夕核心成员“挂印”

  就在半年多之前,公司核心管理人员离职。核心人员不稳定,这对于一家拟上市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好现象。

  2013年10月25日,杨海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据了解,杨海峰曾是九洲药业的核心骨干成员。据九洲药业官网资料显示,杨海峰曾任常务副总经理,主抓质量,就在辞职前夕,他还曾以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身份参加行业峰会。

  杨海峰持有九洲药业股权,而选择在上市前夕离开,显然会损失一大笔财富。招股书资料记载,杨海峰持有九洲药业186.98万股,占比达1.2%。因其为公司提供服务的期限未满6年,因此2014年4月25日,杨海峰与中贝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转给中贝集团。双方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按照九洲药业截至2013年12月31日(股份转让基准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4.7元/股)定价,扣除杨海峰2013年度已获得现金分红43万元,本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835.78万元。

  据了解,杨海峰在2009年曾与九州药业签署一份协议,大致内容为:本人承诺自2009年8月25日起,继续为公司提供服务的期限不得低于6年,并将于公司续签或重新签署劳动合同,在九洲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前,若违反上述承诺,本人同意按照原始出资金额(即股权受让款或增资款)将本人持有的九洲药业股份全部转让给中贝集团。

  在杨海峰就职期间,九洲药业已经连续四次冲击IPO,对于公司上市决心应该了然于心,而且也清楚上市之后会带来巨额的财富。但在这种情况下,这位高管仍然坚持选择离开,其中肯定有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

  而九洲药业自身也意识到高素质人才缺乏给企业发展带来的风险。九洲药业认为,随着全球医药市场、原料药市场的发展,为实现持续发展,各个方面都必须再上新台阶,比如管理水平、研发能力等。而如果无法招聘到合适的高素质人才,必将会制约公司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杨海峰的离去,对九洲药业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40902/3683687.shtml report 2844 就在前不久,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药业”)首发申请都获得通过。前四次折戟IPO的九洲药业已经一只脚踏进了资本市场,距离最终圆梦只差一步。据了解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