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太保设子公司布局养老,四大险企竞相角逐“银发经济”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3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周二(23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批复了关于中国太保人寿投资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股权的批复。随着中国太保的加入,四大险企已全部进军养老产业。

  保监会批复,原则同意太保人寿投资太保养老投资公司100%股权,从事养老产业投资与建设,养老投资、运营与管理,以及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健康和医疗投资业务。太保人寿应当根据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未来五年业务和资金运用规划,按照不同规划阶段的发展目标和路径,进一步完善投资方案,细化操作安排,依规、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投资工作。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随着中国太保设子公司布局养老,四大上市险企全面开启竞相角逐“银发经济”的大局面。其中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等多家寿险公司都在谋划建立自身的保险养老社区。

  **四种形式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曾于2013年12月在公开场合表示,商业保险可以通过四种形式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第一,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保险机构具有精算、投资、网络优势,进行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保监会一直鼓励保险公司参与新农保的经办管理服务。

  第二,成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在企业年金方面,截止2013年6月末,保险机构受托管理的资产占比已经超过70%,管理的投资资产净值占比超过45%,各类保险机构已经成为企业年金市场主要参与者。

  第三,向个人提供种类丰富的养老保险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企业型的养老产品,信托的养老保障风险等产品体系,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截止到2012年年底个人养老年金保费规模达到1227元。养老养老保险积极开展养老委托管理业务。推出长期福利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产品。

  第四,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合众、泰康等八到九家保险公司都在投资建设养老社区,一定程度上缓解社会养老床位供给不足矛盾,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养老选择。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保险公司在多地探索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各类责任保险,改善养老机构的风险管理,增强其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此外,2014年6月底,保监会“以房养老”试点政策落地,7月1日开始实施。

  **养老社区:各大险企竞相推进**

  今年7月中国太平集团旗下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养老”)首次对外披露其养老社区战略,根据规划,未来3-5年左右太平将打造6-10个养老社区,投资总额约200亿元至300亿元。

  而就在此前几天,泰康人寿刚刚宣布了其宏伟的养老社区战略,将在未来5-8年投资1000亿元,在全国建设15-20个养老社区。

  从泰康人寿2009年获得中国保险行业第一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资格,到合众人寿首个推出保险业的健康养老社区,首家养老社区开门揖客。“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对养老社区"略显亢奋",某大型寿险公司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谁也不愿放弃未来巨大的“银发经济”市场。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3月26日的2013年业绩报告会上称,养老产业仍是中国人寿坚持的投资重点,计划在未来2-3年内,完成全国重点城市的养老社区布局,并逐步研究配套保险产品,以配合主业发展。

  去年8月,中国人寿与苏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签署了《土地成交确认书》,成功竞得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相关地块,将建设一家中高端养生养老社区,标志着中国人寿养老养生投资首个项目正式落地。

  据了解,该养老社区由中国人寿与美国最大的非上市养老运营管理机构魅力花园公司联手建设。建成后,购买专门开发的养老金融保险产品的客户,和中国人寿中高端客户,将能享受到养老社区的服务。

  新华保险更是自2011年上市就开始做养老产业的尝试,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7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养老园区投入巨大,如果不走以养老为名的类似商品房模式,而是探索纯养老社区之路,在政策和规则的界限之内客户可承受、公司可盈利,确实比较难。

  不过新华保险目前已将北京六里桥附近的原公司总部,改造成一栋全新的养老大厦。康典透露,新华保险目前在海南的养老项目已经进入销售阶段,还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进行项目调研,布局下一步养老“棋子”。

  不断升温的养老社区潮却也被不少专家冠以“变相圈地”的名义,中国平安2月13日晚间发布关于股东、关联方及公司承诺事项履行情况的公告,承诺目前及未来都不会以投资养老和自用性不动产之名变相炒地卖地。

  **政策引导:从松绑到鼓励**

  由于保监会禁止保险资金直接投资房地产项目,因此以养老社区的名义进行不动产投资,成为险企在地产领域投资的主要选择。

  对于养老社区领域,保监会还在投资渠道上做出了相应的放开,2010年出台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两个办法允许险企投资不动产,但对险资运用范围、险企资格条件、险资投资比例、风险控制等做出了规定。

  从《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历经多次松绑但不动产比例上限持续放松,从之前的禁止投资,到2010年的10%+3%,(其中3%的额度用来投资不动产相关的金融产品),再到2012年7月的20%,再到今年放开至30%。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针对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提出政策导向:逐步放宽限制,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鼓励养老机构投保责任保险,保险公司承保责任保险。

  保监会7月8日发布的首份《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共有5家保险机构投资11个养老社区项目,占地面积3298亩,计划投资额达到163亿元。该《白皮书》还预测,至2020年仅养老领域,保险业直接投资规模预计最高可达4500亿元,补充养老院床位缺口225万张,同时可提供1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每年为国家增加税收330亿元。

  今年8月10日,国务院颁布保险新“国十条”,更是特别提到,要加强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用地保障。各级人民政府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养老产业、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扩大养老服务设施、健康服务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供应。加强对养老、健康服务设施用地监管,严禁改变土地用途。鼓励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等投资兴办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机构。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23/200000379360.shtml report 299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3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周二(23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批复了关于中国太保人寿投资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