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民投股东科创集团资金链真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成都报道

  科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创集团)是四川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因7亿元入股一个月前成立的中民投,为外界关注。数日之前,科创集团被媒体曝出“项目停工欠债”,并质疑“欠债数十亿”,随后科创集团澄清报道不实。

  过去数年里, 科创集团经历了一轮“滚雪球”式的扩张。一份该集团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介绍显示,2011年至2013年,科创集团总资产分别为33.16亿元、62.59亿元、203.82亿元,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57.19%。

  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发现,近期涉及科创集团出现了数起民间理财融资兑付困难的事件。9月23日,该公司总裁办常务副主任刘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快速扩张使得科创集团资金趋于紧张。

  9月23日,四川辖区内金融机构已被要求排查科创的贷款和经营情况。来自刘荣的消息是,近期科创集团会进行一项“重大事件”,以此提振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信心。

  有接近科创集团的金融机构人士透露,中民投可能对科创进行授信,四川省内金融机构或将在政府协调下向科创集团提供融资。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科创方面的证实。

  何俊明的医药帝国

  2011年至2013年间,科创集团总资产分别为33.16亿元、62.59亿元、203.82亿元,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57.19%。2013年同比猛增了225%。

  科创集团董事长何俊明,现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民投监事长。何俊明在上世纪60年代,还在内江为官,官至内江市计划经济委

  员会副主任、内江市机械局局长。后调任成都,在国企改制中收购四川省科技创业总公司,由官员转变为企业老板。

  此后,其通过银行贷款收购四川省中药厂并逐步建立起围绕中草药种植、制药、药品批发零售的完整医药产业链。

  科创集团的医药板块现在包括了四川科创制药有限公司、四川康定金珠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中药厂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方制药有限公司等生产端企业,以及科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及种植端的四川金土地中药材种植集团等百余家药材种植公司。

  熟识何俊明的人士,把他称为一个勤勉的人,“在每周,56岁的何俊明都会抽出4个半天的时间,给医药、酒店、房地产、小微金融板块开会,部署下一步工作”。

  科创集团也在何手中逐步发展成了一家大型的综合性集团。数年间,科创集团先后通过收购、组建等方式,成立太平洋大酒店、太平洋房地产公司、四川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企业。

  科创集团扩张速度着实惊人,来自前述材料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间,科创集团总资产分别为33.16亿元、62.59亿元、203.82亿元,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57.19%。2013年同比猛增了225%。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率为43.37%,其中以银行借款和应付票据为主,占负债总额的48.61%。

  账面上,科创集团的负债率并不高,但经济形势的下行和科创集团扩张之间的矛盾,却在一步步扩大。

  刘荣认为,科创的发展速度确实过快,加上今年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有限,5月开始,科创出现了资金紧张。

  虽然在科创集团看来,其资金紧张来自银行支持不足,但在当地金融圈,不少人认为科创的快速扩张方式存在弊病。

  “他们步子确实迈得快,经常听到科创又在哪里投资了一个项目的消息。”成都当地一家理财类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刘荣介绍,6月开始科创集团已压缩了投资规模,“不再新开工项目,把已开工项目有选择性地完成。今后科创集团的发展要跟上时代步伐,集团将逐步转变为一家股份制企业,对旗下一些资产将有选择地出售。”

  民间融资兑付展期

  科创控股总裁办常务副主任刘荣认为,科创的发展速度确实过快,加上今年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有限,5月开始,科创出现了资金紧张。

  至今,科创控股的官网首页还悬挂着8月21日中民投挂牌成立的消息。科创集团作为中民投股东,出资额7亿元,何俊明为监事长。刘荣将这一投资归结为科创集团资金紧张前的既定计划。

  但几乎同时,科创集团的资金链已经日趋紧张。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重庆锦硕资本管理公司(下称“锦硕公司”)通过民间理财资金,向四川金土地药材种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土地”)等科创集团项目投资5000万,期限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利率为月息1.8%,其中投资者1.6%,理财公司0.2%。

  担保方为科创集团下属的四川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8月23日上述理财资金到期,但兑付困难。“经锦硕公司和当地公安及投资者协商,初步结果是将理财资金兑付时间展期两个月。”锦硕资本相关人士说。

  这位人士透露,重庆合川区有多家民间理财公司牵涉其中,其了解到的资金总数在2亿至3亿之间,其中1亿多由四川创业担保提供担保。不过记者尚未从科创集团证实到这一数据。

  四川多家投资理财公司相关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涉及科创集团和创业担保的理财产品出现了兑付困难。

  资金紧张的科创集团,也在努力维系与金融机构的关系。一个例子是,在8月26日到期的某信托公司投向金土地公司的一期信托计划,本息4000万获如期兑付,资金来自金土地公司。该信托公司尚有3.6亿的存续资金在金土地项目。

  该信托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土地每年有20亿左右销售额,接近3亿利润,且有科创医药集团71.8%股权质押,项目尚属安全。”

  科创集团资金情况也开始引起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重视,四川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关注到科创集团相关情况,并要求辖区内银行摸底科创集团的贷款和经营情况。

  多家网站曾挂出的一款发行始于2014年9月18日总规模5亿的民生信托科创集团四川中药厂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网页已被删除。21世纪经济报道就此向民生信托核实,对方答复为,该产品未能通过内部审核,所以没有发售。业内人士分析,如若停发,或受近期科创集团负面消息影响。

  “民生信托没有表示要停止该项目。”刘荣说,“10月之前,科创集团将有一项对投资者信心和资金有重大扭转的动作,你们可以期待”,但其并未透露具体行动内容。

  接近科创集团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民投可能对科创集团进行授信,而省内银行预计也在政府协调下保障对科创的贷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4/content_111981.htm?div=-1 report 3615 本报记者闫沁波成都报道科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创集团)是四川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因7亿元入股一个月前成立的中民投,为外界关注。数日之前,科创集团被媒体曝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