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打击"假外企" 秘密外逃资金现形有利中国反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兴杰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2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打击避税的新规定。这次主要针对的是在美国的“假外企”——不少企业通过并购和转移的方式摇身成为外企,可以获得不少税收优惠。这些企业只是将注册地转移到海外,基本的公司管理和股权结构都没有发生变化,即所谓的“税收倒置”。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财政部的新举措表示支持,谴责了那些钻法律漏洞的企业。

  美国财政部的新规中规定,如果一家公司改组成为海外企业,但原有股东所持股份占新企业的80%以上,那么这个改头换面的新企业依然被视为美国企业。同时,美国财政部的这一规定,也使一些正在发生的跨国并购意外中招,尤其是一些欧洲企业,它们虽然不是为了避税而收购,但是操作的方式却与美国财政部描述的“税收倒置”非常类似。

  税收不仅是政府的收入来源,也是维持公平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而避税行为对美国的守法企业和中产阶级是一种伤害。不过,“税收倒置”现象的出现,也说明美国的税率比较高,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同时该现象也说明全球资本流动更加便利化,要真正打击避税需要全球的合作,否则,严苛的税收规则只能让资金外流。同时,许多国家为了吸引外资,会对外部资金实施税收减免,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对外资的优惠政策也是诱导本国资金穿上“外资”新衣的根源所在,所以,对内外资平等对待,有时是一种比严厉审查效果更好的方法。

  跨国资本的流动已经无处不在,但是并不存在全球政府来监管资本活动,同时,还存在着避税天堂、离岸金融中心这样的低税率甚至零税率的“洼地”,从而形成了全球性的税收漏洞。这一缺位使各国遭受程度不等的税收损失,同时还便利了贪腐、洗钱等金融犯罪活动。美国一直在推动全球性的税收征管合作以及信息的公开与交流,几次G8峰会都以此为主题,去年在英国召开的G8峰会上各国达成了打击避税的共识。

  随着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的实施,一个全球性的打击避税联盟正在逐渐成型之中。打击避税首先要信息在各国政府之间的沟通,在美国的压力下,连恪守保密原则几百年的瑞士银行也不得不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向美国透露了几千个秘密账户。全球打击避税正在对传统的银行保密原则造成一定的冲击,这在客观上将让一些国家秘密外逃的资金更有可能被查实,从而有助于反腐。极为重视反腐工作的中国,也应与美国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避税现象古已有之,避税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地下经济,也就是没有被纳入国家法律的经济活动,这些资金交易没有受到政府的监管和征税。在全球化的今天,资金的活动是全球性,然而征税权还是集中于国家手中,在这种矛盾状况下,无形之中就会出现游离于国家监管之外的税收漏洞。现在美国努力组建打击避税的国际联盟,在客观上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种进步,不过,这一工作也需要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共同制订公平的规则。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4/n404597923.shtml report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2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打击避税的新规定。这次主要针对的是在美国的“假外企”——不少企业通过并购和转移的方式摇身成为外企,可以获得不少税收优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