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铁男案五大指控:受贿3558万 儿子出镜率1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赵欢
昨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新华社发
  昨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新华社发

  刘铁男被控受贿3558万 半数涉及审批

  检方提出五项指控,刘铁男主动交代4起犯罪事实;检方提从轻处罚三大理由

  新京报讯 昨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案,并进行微博直播。这是继薄熙来、刘志军后,第三位在十八大后公开审理的中央高官。

  检方对刘铁男一共进行了5项犯罪事实指控,其中一半涉及审批。

  刘铁男之子刘德成被另案处理

  公诉书中称,刘铁男涉嫌受贿金额达3558万元,刘铁男之子刘德成被另案处理。

  根据检方指控,刘铁男于2002年至2012年,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宋作文等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3558.3592万元。

  检方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称,刘铁男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方认为,刘铁男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四起犯罪事实,折合人民币1875.3万元,属于“交代大部分未被掌握的同种犯罪事实”。此种情形“一般应当从轻处罚”。同时,刘铁男及其亲属配合司法机关退缴赃款赃物。在提起公诉前,本案赃款赃物全部追缴,可酌定从轻处罚。此外,刘铁男被组织调查后以及法庭上,能够积极配合办案机关如实交代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从轻处罚。

  辩护人对受贿数额有异议

  刘铁男辩护律师在发表辩护意见时称,鉴于被告人对该部分行为已认罪,对公诉机关指控刘铁男构成受贿罪的罪名不持异议,但对起诉书指控的部分受贿事实及受贿数额有异议。

  异议主要包括刘铁男没有收受天籁轿车的主观故意,刘铁男与刘德成炒股获利款600余万元不应计入受贿款数额,刘铁男接受张房有请托受贿的121.3060万元部分,实为刘德成工资收入,不应计入受贿数额。

  昨日15时42分,刘铁男案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将择期宣判。

  案情

  刘铁男案五大指控 儿子出镜率100%

  起诉书共分为五部分对刘铁男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进行指控,其中可以看出刘铁男之子刘德成在本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据悉,刘铁男在庭审中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基本没有提出异议,只是数次强调自己是主动坦白犯罪事实。

  【指控1】

  插手签购销合同 750万入其子账户

  检方指控:2005年下半年,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的请托,以给中国铝业公司副总裁罗建川打招呼的方式,为南山集团下属的山东南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铝业公司下属的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3万吨氧化铝购销合同提供了帮助。2006年8月,宋作文将上述氧化铝购销差价中的人民币750万元汇入刘德成控制的北京金华实科贸有限公司账户。刘铁男对此知情。

  刘铁男:这两起犯罪是我主动坦白交代的。

  辩护律师:第二起案件氧化铝差价的形成并非刘铁男协调的结果,且差价款未全部给予刘德成。

  【指控2】

  帮忙设丰田4S店 其子获利千万元

  检方指控:2005年8、9月份,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接受北京华通伟业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爱彬的请托,以给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打招呼的方式,为张爱彬申请设立广汽丰田4S店提供了帮助。2005年10月,张爱彬出资注册成立北京金时伟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并送给刘德成该公司30%股份。2007年6月至2009年2月,张爱彬向刘德成支付人民币共计1000万元,回购了刘德成持有的该公司30%股份。刘铁男对此知情。

  刘铁男:这起犯罪是我主动坦白交代的。

  辩护律师:该项指控事实不能成立。

  【指控3】

  帮石化公司获批 受贿1649.4万

  检方指控:2006年6月至2011年8月,刘铁男接受浙江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请托,为PTA项目通过发改委审批提供帮助。刘铁男收受财物价值1649.4万元。

  2006年,邱建林出资100万元为刘德成注册成立杭州峰德化纤有限公司,并以虚假化纤贸易方式为刘德成获利825万元。后经刘德成同意,邱建林将上述款项中的900万元投入股市代刘德成炒股并获利。后又经刘德成同意,邱建林将卖出股票变现1500万元为刘德成借给他人开发房地产项目获利。刘铁男对此知情。

  刘铁男:我认可起诉书的本起犯罪指控。

  辩护律师:炒股增值的600万,不应认定为受贿数额。刘铁男本起收受贿赂具有很强的被动性。

  【指控4】

  安排儿子挂名工作 五年领薪121.3万

  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1年,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汽集团广汽丰田整车及发动机等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审批提供了帮助。应刘铁男的要求,2007年6月至2012年12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刘德成安排在广汽集团下属的广州骏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并专门为其设立广州骏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驻北京代表一职。在此期间,刘德成未实际到岗上班,挂名领取薪金共计人民币121.3060万元。刘铁男对此知情。

  辩护律师:刘铁男主观上无受贿故意,指控的121.3060万元不属于刘铁男的受贿数额。

  【指控5】

  助PX项目获核准 其子获赠小轿车

  检方指控:2005年4月至7月,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根的请托,为该公司PX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核准提供了帮助。

  2005年9月,孙永根出资人民币33.5905万元为刘德成购买日产天籁轿车一辆。刘铁男对此知情。

  辩护律师: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刘铁男和刘德成有共同占有天籁轿车的主观故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实习生 赵欢

  (原标题:刘铁男被控受贿3558万 半数涉及审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25/content_537536.htm report 3603 昨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新华社发刘铁男被控受贿3558万半数涉及审批检方提出五项指控,刘铁男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