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东盟自贸区首轮升级谈判完成 粤桂两地将成政策重要受益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为期三天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24日在越南河内结束,贸易的便利化成为谈判的重点之一。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2013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广西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建议,期待通过更新和扩充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内容与范围,升级自贸区的效益。

  各方认为,中国与东盟需要提出新一批服务贸易承诺,从准入条件、人员往来等方面推动投资领域的实质性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形成新的合作格局。

  位于近水楼台的广西,自然是未来升级版自贸区政策绣球的最受惠省份,广西南宁海关的统计显示,在中国外贸进出口回暖缓慢背景下,在今年前八个月,广西外贸总值增长了22.1%,其中对东盟进出口715.9亿元,增长26.6%,占同期广西外贸总值47.4%,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广东广西地理条件优越

  据广州海关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对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值为1022.1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0.7%。至此,东盟超越欧盟成为广东第三大贸易伙伴。

  “由于内地土地、人力等生产要素成本极高,而市场已经十分饱和,如果与东盟投资贸易的便利得以提升,将有利于两地的经贸往来,华南片区有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自然有得天独厚的政策获利条件。”广东社科院一位教授对此表示,“目前,香港也看到中国与东盟升级自贸区的机会,也期待能够一起加入。”

  以广东为例,双边贸易方面,香港始终占据广东贸易伙伴的榜首位置。去年广东对香港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值是2687.8亿美元,美国位列第二,进出口贸易值达到1188.6亿美元。而由于地理方位的因素,东盟位列第三。

  广东海关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去年位列广东对东盟进出口贸易前三甲,三地进出口值占广东对东盟贸易总值的63.5%。广东去年对东盟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为269.6亿美元,占同期广东对东盟出口总值的59.1%。此外,服装、鞋类等主要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与广东相比,地理位置上广西则更占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曾介绍,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东盟已连续13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目前广西企业“走出去”投资合作的首选地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一些更看重东盟市场的内地项目,甚至也有从广东迁移到广西的案例。例如全球第二大光驱制造企业台湾建兴光电,今年初将笔记本光驱项目从广州整体转移至北海。

  该公司负责人廖学福介绍道:“我们看中的是东盟市场,从广西出口既方便,又能大幅节约成本。”

  1万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机遇

  也正在9月16日-19日,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透露,截至2013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已超过1100亿美元。

  据悉,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双方双向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3年,中国对东盟投资86.4亿美元,增长7.1%。截至今年6月,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

  “以此来看,要达到升级版自贸区未来几年的目标,目前压力还是很大的。相互的投资要不断扩大,所以未来随着政策的便利,中国企业家在东盟的投资将从传统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向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新兴领域拓展。”广东社科院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将更加深化,截至今年6月,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超过18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过1250亿美元。中国在东盟国家承建的桥梁、港口、公路、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印尼泗马大桥、加蒂格迪大坝、燃煤电站等,为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随着内地正在倡议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

  作者:赵飞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5/content_112161.htm?div=-1 report 2022 本报记者赵飞飞上海报道为期三天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24日在越南河内结束,贸易的便利化成为谈判的重点之一。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2013年中国总理李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中国东盟自贸区首轮升级谈判完成 粤桂两地将成政策重要受益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