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刷新2340机构恐高 亲低估蓝筹远主题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4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随后震荡上行。午后,上证指数盘中一举突破2340点,挑战年内新高。当日,沪市上涨1.47%,成交1856亿元;深成指单日上涨1.69%,成交2032亿元。

  A股放量收长阳背后,保险、公募、私募等机构仍对市场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市场调

整的风险正在逼近。”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老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技术分析指标,上证指数突破2500点,挑战前期新高之后,就是这轮行情接近尾声的标志。

  “我们今天减了20%的股票仓位。”9月24日收盘后,上海一位管理着20亿资产规模的私募老总周峰(化名)坦承,他们担忧市场在短期内会迎来一波调整,因此,趁市场上涨期间降低股票持仓。

  机构逢高减仓

  “有些涨幅高的股票就撤了。”周峰表示,当日市场热点比较凌乱,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周峰管理的私募账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60%,持仓股票以并购重组的题材股为主。截至9月24日,其管理账户的股票仓位还有70%,但其中有40%仓位持有的是停牌个股。

  “有些股票已反映并购重组预期,股价有一定涨幅,但短期内还不会兑现并购事项,就先撤出来看看。”周峰透露,其持仓中有些上市公司正在推进并购计划,预计要到10月底才会停牌。但他担心市场随后会有一波调整,因此选择先兑现收益。

  自7月22日至9月24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89点,涨幅达14%。对于已持续上涨两个月的A股市场,很多机构担忧会有突如其来的调整。

  “我们现在非常谨慎,担心市场会有调整。”上海一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经理透露,他近期逐步小幅减仓,已经抛完了银行地产券商等大蓝筹股票,只剩下中小板、创业板中的成长股。

  “这一波行情最早就是由金融地产有色等主板蓝筹股启动的,后来才转到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成长股。”前述保险投资经理说,根据2010年的市场经验,上证指数先于11月见顶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是等到12月才掉头向下,成长股全面回调。

  “现在先把手头的大股票出掉,小股票再留一留,但也要随时准备出货。”保险投资经理称,近期券商有很多策略报告会,但他只参加上海本地的策略会,就怕出差在外时市场突变,错过出货的时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券商、保险、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近期均持谨慎态度。其中,专户、年金、社保等绝对收益机构群体的股票持仓比例普遍低于50%。

  “24日上证指数往上冲,但还没突破前期高点2347点,等后面两个交易日,市场冲上2500点平台,也就到出货的时点。”深圳罗湖区一位私募基金老总称,从技术指标看,15分钟的主升浪正是在2500点。

  关于市场调整的时点,目前机构的判断是国庆节前不会有大幅下跌。但等到国庆长假后,市场调整的概率较大。

  “这一波市场上涨的驱动因素不是经济基本面,而是沪港通和政策放松的预期。”前述深圳私募老总认为,10月调整的两个敏感时间点是沪港通开闸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

  调仓低估值绩优股

  伴随着市场谨慎情绪的升温,公募基金没有降低持仓比例,但已经开始调整持仓结构,减持主题投资的概念股,转而配置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投资标的。

  “现在市场走得比较好的是并购重组、混合制改革等主题概念股,但很多公司都还停在预期阶段,明显有一些泡沫成分。”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称,目前的策略是赚钱就跑,“只卖不买”。

  “市场前期热炒的存在并购预期、但不确定具体推进时间表的品种,赚一波就先撤了。在这个时点,我不会再参与新的主题投资标的。” 前述华南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低估值的家电、汽车是比较好的防御品种,像格力电器今年市盈率6倍,明年才5倍,现在持有到年底,也不会跑输市场。”深圳一位在招商银行大厦办公的基金经理表示。

  还有一些基金经理的调仓思路是布局近期涨幅落后的行业,如医药。

  “我们认为医药行业前期的涨幅相比其它行业是比较落后的,从目前时点来看,我们认为后续具备一些支持点。”博时基金投资经理王雪峰介绍。

  同时,医药招标的加快也是医药行业的正面信息。基于此,王雪峰认为,从政策角度来看,国家也在鼓励创新药和仿制药的发展,因此长期来看医药行业还是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除考虑估值和前期涨幅外,有些基金经理调仓考虑的因素是三季报业绩。

  “国庆后进入三季报发布时点,市场的注意力会转向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前述在招商银行大厦办公的基金经理判断,市场经历普涨之后会进入结构性行情,业绩增长超预期的成长股会获得超额收益。

  市场的表现亦侧面印证了机构的调仓行为。

  “上周后半周,医药板块表现抢眼,传统的大市值白马也有不错的涨幅。”大摩华鑫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这预示着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有资金开始配置上半年表现较落后而又业绩稳定存在估值切换预期的板块。

  除了从防御角度出发调整持仓结构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少机构资金重新流向沪港通受益股。

  “四中全会即将在10月召开,国企改革仍在继续推进,前期薪酬改革已经开展。四季度看好与改革相关的油气、铁路;稳定增长消费类板块,如医药、食品,以及沪港通受益股。”景顺长城一位基金经理介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5/n404632282.shtml report 3255 9月24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后,随后震荡上行。午后,上证指数盘中一举突破2340点,挑战年内新高。当日,沪市上涨1.47%,成交1856亿元;深成指单日上涨1.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