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铁男们落马不应以“坑爹”为噱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王传涛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院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案。庭审中,刘铁男受贿的大部分事实均与其子刘德成关系甚大。刘铁男表示,当时他去党校学习,回来看到刘德成有一辆车(价值33万天籁轿车),刘德成说是宁波中金石化董事长孙永根以其助理小王的名义买的,是企业用车,但是后来车并没送走。此外,还有消息称,刘德成曾收受过价值超过千万元的别墅。(9月24日第一财经网)

  这年头,坑爹似乎是一种“时尚”。而且,坑爹还分为以下两种:亲儿子坑亲爹,干女儿坑干爹。对于正在受审的我国能源领域“大老虎”刘铁男而言,似乎也遇到了一个有关坑爹的话题——刘铁男之子刘德成多次利用父亲权位收受他人贿赂,除庭审中所曝光的车与别墅,此前还有媒体报道“行贿者直接将750万元汇入刘德成控制公司账户”、“获取相关公司30%股份后被千万回收”、“吃某公司‘空饷’年薪120余万元”等。

  可以说,刘铁男涉案资金3500余万元中,有许多是其儿子参与其中的。并且,刘德成也是较早于刘铁男被纪检部门控制。由此来看,刘铁男似乎是真被儿子坑了一次,而且,这样的坑爹力度要比李某某一案还要劲爆许多。那么,刘铁男真是被坑爹了吗?

  在反腐败斗争语境之中,坑爹永远是一个伪命题。一者,“刘铁男对其儿子受贿行为知情”的事实告诉我们,他的儿子成不了一只替罪羊,准确一点的说法应该是,刘铁男利用其子的自由人身份在洗钱;二者,“受贿父子兵”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在反腐不力的情况下,父子二人都会你好我好大家好,而如果反腐力度加大,两人的责任都无法逃脱,甚至于,父子二人利用血缘与宗法建立的人伦关系,让两个人都成了受害者。相信这也是刘德成及刘铁男之妻另案处理的原因所在。

  对能源领域或者发改委系统的腐败而言,“坑爹”就更是一个噱头。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是,刘铁男被查后引发了能源系统反腐风暴,甚至引爆了许多地方的发改委系统反腐风暴。自今年1月以来,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等20多名能源领域的官员和国企高管因腐败问题落马。刘铁男们搞腐败,他们的儿子也腐败,这只能称为一个现象,而不能是一个原因。

  能源领域与发改委系统的腐败原因,谁都无法回避。在审批权力过度集中的管理体制之中,相关项目的规划、审批集中于少数几个人身上。在“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定律中,即便是圣人,也有可能会腐败堕落;即便是教子有方的教育大家,也有可能会被坑爹。在家里搜出过亿元的资金,被传还因点钞而烧坏了几台点钞机的魏鹏远,仅仅是一个副司长,涉案金额竟然如此之大,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权力过度集中,既束缚市场经济的自由发展,也容易在相关重点领域形成严重的腐败。不过,新一届中央政府一直在推动“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这不仅仅能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和市场的活力,更是缩小贪腐和寻租空间的必要措施。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将审批权力下放,才能使刘铁男们与他们的亲属无法形成贪腐集团,才能消除种种潜规则,也才能让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5/n404632452.shtml report 1384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院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案。庭审中,刘铁男受贿的大部分事实均与其子刘德成关系甚大。刘铁男表示,当时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