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钢债务危机背后:民企挤占百亿现金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作为央企贸易巨头,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中钢集团)的生意经颇为奇特—风险颇高的民营企业一直是其最为忠实的“小伙伴”。但在钢铁产业持续低迷背景下,这些民营企业却成了中钢债务危机中最大的地雷。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中钢内部人士表示,中钢财务报表所体现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80%都被民企占用。

  作为中钢集团旗下的主要资产平台和经营主体,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钢股份)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应收账款达142.83亿元。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现在中钢集团应收账款大数在150亿元左右,被民企占用的肯定超过1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营企业挤占流动资金,对于以贸易为主的中钢而言,无论是债务偿还还是流动性,都会直接受到影响。

  民企占用八成账款

  自5月份起,一封广为流传的邮件提及中钢集团“被海鑫、鑫达等民营企业套牢的资金接近20亿元”。

  信件所提及的海鑫、鑫达均为民营钢铁生产企业,其中海鑫即山西海鑫钢铁集团,鑫达则为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上述中钢内部人士表示,在中钢被套牢的资金中,海鑫约为4亿元,鑫达方面涉及中钢设备公司、中钢辽宁公司、中钢沈阳公司,共10亿元左右。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海鑫钢铁已全面停产。至于中钢能否收回被海鑫套牢的4亿元资金,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在此前,在与民营企业合作时,中钢集团已有过类似教训。

  4年前,《新世纪》周刊曾曝光,中钢集团在与山西中宇等民营钢企合作时财务管理失控,导致内部出现超过40亿元的资金黑洞。对此,中钢内部人士称,该事件已经解决,在2012年的报表已经体现,当时一共挂账44亿元,中钢损失了35亿元。

  在中钢内部人士看来,中钢与国有大钢厂业务往来不多,更倾向于民企,“包括湖南、山西这些地方的业务资金,基本上被民企占用了”。

  记者获取的一份《中钢股份合并审计报告》显示,在2013年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中钢股份的应收账款为142.83亿元,预付账款为161.0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较2012年的106.08亿元激增36.75亿元。

  对此,上述中钢内部人士表示,在中钢报表中应收账款、预付账款80%~90%的资金占用,都是发生在与民企的合作中。

  以此计算,仅应收账款一项,作为中钢集团的主要资产平台,中钢股份在2013年被民企占用的资金就在114.26亿~128.55亿元。

  连续5年负债超九成

  被合作企业占用大量资金的中钢,债务危机终于显现。中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钢目前有6.9亿元的国开行贷款逾期。

  该人士同时称,目前通过中钢与各银行的协调,到期贷款多已做展期处理,但逾期、展期的贷款规模在百亿元。不过,多位钢铁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同意展期,更多是出于避免逾期减值,从中钢目前的负债率来看,其还款能力并不乐观。

  记者获取的一份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2014年6月23日出具的信用等级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中钢集团总资产1101.02亿元,总负债达到1033.5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3.87%。

  此外,据中诚信国际此前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突破90%后,至2013年末,负债率连续5年超过90%。

  不过,自2011年黄天文遭免去中钢总裁一职后,中钢集团一直在休养生息,并试图通过压缩业务规模减亏。只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中钢要被重组的消息传出。

  根据中钢股份审计报告,从2010年到2012年,公司连续亏损,2012年亏损14.68亿元,当年中钢股份还将中钢炉料股权划转至集团,使资产减值损失下降至5.57亿元。

  从账面上来看,2013年2月份,国资委在完成中钢集团的人事调整后,中钢的情况确有好转。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中钢股份实现利润总额为7.4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2.80亿元,其主营业务仍在亏损,亏损额为7.22亿元。

  然而,上述邮件显示,“中钢集团的财务报表,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将中钢炉料和中钢集团滨海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划给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是中钢集团2013年扭亏的关键。

  该内部人士透露称,中钢炉料虽划给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但账上挂着欠(中钢)集团六七十亿元债务,本息将近80亿元,但诚通不会承担这个债务。

  在该人士看来,滨海、炉料两个公司划归到诚通集团,但实际债务问题还是中钢集团在管。

  被指近年亏了400亿

  “中钢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谈到中钢集团的未来,该内部人士如是感慨。

  值得注意的是,中钢集团的收入已从高峰时(2011年)的1797.67亿元降至2013年1404.74亿元。在该内部人士看来,相比盈利,近400亿元的资金窟窿,对于已病入膏肓的中钢而言,显然难以恢复。他向记者列举这400亿元的构成:累计亏损150亿元,国外投资失败100亿元,另外150亿元是在国内的失败并购。

  在资源领域,中钢集团仅在非洲就拥有近10家公司,所投资的资源种类主要为铁矿石和铬矿。然而,多位人士看来,海外项目难有收益、进口红土镍矿等多业务组合失误等,曾被认为是中钢集团连续亏损的重要因素。

  2008年,中钢以13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中西部股份有限公司。不过,因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问题,该项目在收购3年后叫停。2011年6月23日,中钢集团宣布,暂停在西澳洲的WeldRange铁矿项目,停止与之相关的所有工作,并对在建项目收尾。上述中钢内部人士称,在澳洲100亿元的购矿,一直没开发出来,而在账面上,也一直未作减值。如果减值的话,中钢的亏损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钢集团购买上述矿产之时,集团在对未来收益预测时,铁矿石价格被估计为150美元/吨。不过,据TheSteelIndex公布的价格,近日交付中国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下跌2.3%,降至每吨79.8美元,2014年迄今铁矿石跌价超过40%。

  与海外收购失败相比,占据中钢业务半壁江山的钢铁板块也遭遇了滑铁卢。该内部人士表示,在中钢集团钢铁事业部旗下10余家子公司,已涉及的官司达30多起,涉案金额数量也不少,这些都没有在报表中体现出来。

  今年8月27日,山煤国际连续公布了两份有关仲裁和诉讼的公告,其中涉及起诉和仲裁的各两起,值得注意的是,涉及仲裁的两起则均与中钢集团旗下子公司有关,涉案金额2.5亿元。

  对于中钢集团的未来,该人士直言,400亿元的现金流没了,债务怎么还?银行免债、国家注资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进行市场化处理,中钢可能难逃破产命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5/n404633681.shtml report 31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彭斐发自北京作为央企贸易巨头,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的生意经颇为奇特—风险颇高的民营企业一直是其最为忠实的“小伙伴”。但在钢铁产业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