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想做杜拉拉?先知职场短信“潜规则”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短信凭借简单和快捷成为最为大众所接受和喜欢的沟通方式。

  作为一种交流工具,短信本可极尽随意。然而,职业导师Barbara Pachter在其新书《The Essentials of Business Etiquette》(中文可理解为:商业礼仪之精髓)中提醒道,当与同事、老板或者客户通过短信交流时,另有一套商业礼仪你应该遵守。

  这套短信礼仪由七大点构成:

  1. 慎用缩略词和网络用语。

  发短信本来就是为了以更快的形式进行交流,因此我们习惯使用缩略测和简单的网络用语,甚至还夹杂着英语。例如,用“表”表示“不要”,用“酱紫”表示“这样子”,用“很low”表示“格调太低”等等。

  2. 注意语气。

  当你想着怎么又快又简短地把信息发出去的时候,可能就不会顾及你的措辞和预期了。 “短信的语气可能比你脑海中的更强烈和严厉”。

  不妨试试用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意思和观点,避免显得过于浮躁和唐突。发出短信之前,自己先读一遍,避免措辞过于强硬。

  另外,避免用负面情绪的词,例如“错误”、“失败”或者“忽略”等,多用“请”、“谢谢”等词儿。

  3. 永远不要通过短信告知坏消息。

  “不要通过短信给予负面反馈或者辞职”,“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亲自和当事人谈谈。即使你要辞职,也不必搞僵双方的关系,毕竟将来可能你还需要公司的推荐信。”

  主要问题在于,用短信来告知坏消息实在太过于随意,对方很难通过寥寥数字把握你的语气和态度。

  4. 不要通过短信改变会议时间或地点。

  应该与会人员未必会及时查看短信,尤其是距离会议原定时间不久的情况下。这时,亲自给与会人员打电话是更合适的做法。

  5. 使用语音输入法发短信时,务必检查是否正确识别。

  智能手机允许用户使用语音输入法发短信,但是进行语音录入时很可能会缺词少字,甚至输入了错误的词字。而且,有时候它会把别人在别上说的话也录入进去。因此,用户通过语音输入法发送短信前,务必再次检查。

  6. 开会或者别人进行演讲时,不要在桌子底下偷偷摸摸地发短信。

  这是一种很没有礼貌的行为,可能会令发言者和其他与会人员分神。“不要以为手机在桌子底下藏着,别人就不知道你在干什么了。他们完全可以通过你的神情和动作作出准确的判断。”

  7. 注意输入法的自动校正和联想功能。

  发短信其实很容易出错。输入法的自动校正和联想功能并不总是对的,有时候甚至会造成误会。比方说,你想回复客户“没问题”,结果输入法的模糊联想功能可能会把它替换成“没问你”,你想告诉对方你来自“申银万国”,结果可能打成了“呻吟万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5/n404636651.shtml report 1673 短信凭借简单和快捷成为最为大众所接受和喜欢的沟通方式。作为一种交流工具,短信本可极尽随意。然而,职业导师BarbaraPachter在其新书《TheEssent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