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优势互补、恪守信用才能互利共赢——访中萨钻井公司总经理李志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9月24日电(记者田晓航)近年来,中企赴海外投资的脚步日益加快,形式也愈发多样。中企“走出去”面临的文化差异和政局不稳等潜在风险也威胁着企业业绩。对此,已扎根埃及九年的中萨钻井公司总经理李志刚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笈”。

  “设计公司规划时充 分结合当地行业需求,中埃合资实现优势互补,动荡时刻不离不弃、恪守信用,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实现共赢,”李志刚说。

  中萨钻井公司是一家中埃各出资50%的合资公司,由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与埃及石油部下属的埃及国家天然气控股公司及萨瓦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于2005年。经历了9年风风雨雨、尤其是2011年以来埃及政局动荡的考验,公司业绩实现强劲增长。

  据李志刚介绍,9年前中萨钻井公司仅有两台陆上钻机,如今已拥有13台陆上钻机、4台修井机、一台海洋钻井平台和3支录井队伍,成为埃及第二大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商。其经营业绩更是亮眼:目前公司总资产达到5.3亿美元,9年来总资产增长超过7倍,经营收入增长超过14倍,经营利润增长超过9倍,埃及市场份额达到约23%,成为海外石油工程市场的“明星”企业。

  李志刚解释道,中萨建立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管理模式,双方共同投资、管理并享有发展成果,成为互相信任的合作伙伴。

  李志刚说,石油企业“走出去”的实践表明,组建合资公司比独立在当地承揽项目更具优势,因为在合资模式下出资双方均能充分承担责任、用心支持企业发展,同时还能减少文化差异等带来的摩擦,使企业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外文局等机构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显示,海外民众较为认可中国企业对当地经济作出的贡献,但同时也担心这些企业的进入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一定挑战。

  对于如何消除当地民众顾虑,李志刚认为,重视吸收和培养当地员工、让员工随企业一起成长,是融入当地社会的有效之举。他说,目前公司95%以上员工为埃及人。这种本土化用工模式为埃及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培养了许多石油工程技术、管理人才,从根本上提升了该行业发展水平及劳动力素质,从长远看将让双方受益。

  除培养埃及员工外,中萨还鼓励中方员工主动接触当地文化,寻求双方文化共同点,营造融洽的工作氛围,减少文化差异带来的摩擦。

  埃及是逊尼派穆斯林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公司15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是埃及穆斯林,中埃文化习俗和思维方式差异客观存在,给公司管理带来挑战。为此,中方项目人员主动了解穆斯林文化、习俗和注意事项,在与埃及员工打交道时注意饮食、穿着等风俗习惯,充分尊重埃及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这使得中方员工更为了解和理解埃方人员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拉近了中埃员工距离。

  李志刚还表示,即使在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的艰难时期,也必须坚持保证良好的服务,恪守信用,这也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

  去年7月埃及发生政权更迭后安全形势恶化,暴力袭击事件频发,一些在埃中资企业及西方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人员纷纷撤离,中萨钻井公司则选择在动荡中坚守,并确保企业正常运转,业务未被拖延,公司在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还得到各方赞誉。

  对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前景,李志刚说,希望将公司打造成综合性国际化石油公司。公司准备拓展一系列新的石油工程业务,并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发展阿尔及利亚钻井投标项目。“相信以我们合作共赢的理念和模式,在新的市场也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作者:田晓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25/c_1112624951.htm report 2309 新华网开罗9月24日电(记者田晓航)近年来,中企赴海外投资的脚步日益加快,形式也愈发多样。中企“走出去”面临的文化差异和政局不稳等潜在风险也威胁着企业业绩。对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