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发行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继续强化政策性定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农发行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继续强化政策性定位

  9月24日晚间,农发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2008年国开行股份公司的挂牌,被普遍认为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化改革的开端。可是近年来,政策性银行的定位在政策性和商业化转型中几次“摇摆”。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也多次被提及,又多次陷入停滞。

  去年以来,政策性银行改革重新被提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要“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今年4月22,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表示,研究制定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

  至于农发行改革的具体方向,前述《意见》归纳为四个方面。分别是明确政策性业务的范围和监管标准;补充资本金;建立健全治理结构;加大对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农发行相关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农发行内部的改革和治理结构的完善一直在进行,但改革方案目前该行还无权对外发布。

  也有权威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改革不是根本性的改革,业务范围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只是管理体制机制上的改变。外部管理的改变想传导到内部,目的是进一步确定和完善相关制度。”

  强化政策性功能定位

  今年2月14日,农发行行长郑晖在全国农发行?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せ嵋樯现赋觯壳芭┓⑿懈母镎谖炔酵平氐憬饩鲆滴穹段А⒐局卫怼⒆时驹际⒓だ频任侍猓怀雠┓⑿械恼咝怨δ芏ㄎ弧?/p>

  今年5月份,农发行官网还发表了一篇题为《着力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纪念农发行成立20周年》的文章,署名为该行总行办公室、研究室。至于农发行的地位和作为,该文称是国家扶持“三农”的政策工具,并称农发行的办行方向是“走农发行特色的办行之路,最根本和最首要的是始终坚持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办行方向。”

  在业务发展上,农发行表示恪守业务边界。“农发行的业务范围由国务院严格界定并进行动态调整,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业务,不能擅自突破”。政策性银行开展的颇有争议的“自营性业务”,农发行称要审慎发展。

  传统的粮棉油收储信贷,农发行认为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始终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不能有丝毫松懈。该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011亿元,增长14.5%;累放粮棉油收储贷款7345亿元。

  关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农发行的新使命,该行表示必须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农发行已经提出了新的口号为“建设新农村的银行”。截至2013年,农发行累放中长期贷款2727亿元,支持项目1999个,重点支持了农业农村基础建设项目。

  农发行还表示,“在国家没有增加注资、没有剥离不良资产的情况下,实现了内生性可持续发展”。农发行年报显示,2013年实现经营利润即毛利490.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0%。2013年,农发行全年发行金融债券4425亿元,对公存款稳中有增,资金自给率88.4%,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完善内部机制体制建设

  在理顺机制体制方面,农发行表示,过去20年,该行体制机制发生根本转变。“按照现代银行要求全面推进内部综合改革,先后出台数十项改革创新举措,建章立制300多件,初步构建了现代银行的框架体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农发行内部完成的改革措施包括完善法人治理机制、治贷管贷机制、经营机制、内控机制、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在法人治理方面,健全一级法人、四级机构的垂直管理体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建立落实专门委员会制度,提高经营决策科学化水平。同时,整合内设机构,打造二级分行经营管理基础平台,推进县级支行改革。

  在信贷管理方面,推进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分类管理,完善授权授信管理。实行审贷分离、前后台制约。坚持和完善粮棉油收购资金封闭管理,强化项目报备审查管理。建立完善平台贷款管理制度体系,改造推广办贷管贷全流程无纸化和办贷审贷标准化,加强作业监督,强化贷后管理。

  经营方面,建立了以七项指标为核心的绩效考评体系,开辟市场化筹资渠道,建立资金自求平衡的新机制,实行信贷计划分类管理。内控方面,强化一级法人垂直管理的内审体制,实行内审特派制度。完善贷款分类、风险监测机制。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6/content_112246.htm?div=-1 report 2196 农发行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继续强化政策性定位9月24日晚间,农发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20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