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东金融的老二地位 能否保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拯迪

  京东金融的老二地位能否保住?

  在电商领域,国内除了阿里大电商平台,另外一个主要的电商交易平台就是京东而言,随着京东将易迅揽入旗下,以及整合自身的电商、金融和物流业务,京东电商和京东金融两个业务板块的配合逐渐形成了国内除阿里以外的主要的电商金融化

平台。从整个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的趋势来看,大的电商金融平台的优势开始逐渐凸显出来,通过在电商基础领域的业务拓展和金融、物流属性服务的配合,来打造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电商金融生态圈。

  对于京东金融而言,目前更为迫切的任务是尽早建立自身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老二地位,相对而言,阿里金融不论是在规模、模式、业务成熟度和客户群基础,以及在移动端的应用场景化方面,都优于京东金融。京东发展金融业务,其实更像是电商领域内作为老二地位的保级之战:也就是如何在腾讯、百度以及其他细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冲击下尽可能确立自己的老二地位。

  为保级,不遗余力,试错创新

  想要摆脱老大的阴影 ,短时间估计是不可能了,但是对于京东而言,在现有的条件下开展自己的老二地位的保级战,或许是更为现实的选择。因为从互联网金融的框架上而言,京东金融通过京宝贝,京东白条和网银钱包,小金库的多元坏产品建立了全面的“存贷汇”互联网金融模式,但是从用户流量、消费规模和移动场景化的渗透而言,京东并不占有优势。

  也正是因为如此,京东近期在产品和舆论推广上也是不遗余力。例如前几天京东和招行合作的网上卖理财产品的通道,再次触及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必须面签的底线,虽然京东金融可以承担大部分的客户实名认证和风险排查的工作,但是这毕竟是在钻监管的空子。而京东白条此次推出的校园版本,也是京东大力促进平台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一种策略。

  京东金融公布的数据显示,“京东白条”上线半年时间,用户在使用白条后月订单数量增长了33%,月消费金额增长为58%。在白条用户中,有55%使用了分期付款服务,分期付款的商品客单价(指用户的平均购买金额)比非白条用户的客单价高出了50%。

  目前,在国内主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实践中,对个人消费金融业务的涉及还较少,今年年初支付宝和微信曾经尝试过和中信银行合作推出基于信用卡的虚拟信用支付,但是由于监管不合规而被叫停,原因在于虚拟信用支付的客户身份核实问题以及支付的安全问题。而京东的白条则又是绕了一个弯子,不是采用信用卡透支的方式,而是利用自身京东小贷的自有资金来对单个消费客户进行授信,同时做好客户身份认证和风险控制,比较巧妙的绕过了虚拟信用支付的陷阱,唯一的缺陷在于受到小贷公司杠杆的限制,消费金融业务发展规模也一定受限,后续不排除和银行合作信用卡业务的可能性。

  如此努力,老二地位为啥不保?

  既然京东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上这么努力地创新,京东金融的老二地位为什么受到威胁呢?

  首先,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核心在于支付,而第三方支付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普及率,正如余额宝背后依托的是支付宝的强大市场占有率和渗透率,而相对而言,京东金融的网银钱包在市场上的占有率甚为有限。

  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互联网线上市场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比例中,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46.3%、20.0%和13.1%占据市场前三位,而京东的网银钱包与上述几个主要支付方式的市场差距较大。这也就进一步使得京东金融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大多局限在了平台内部,而外部的开拓能力不足。此次京东将白条业务开进学校,部分也是为了弥补这一块的不足。

  在支付的基础上,京东和腾讯、银联等主要的竞争对手的差距还很大。

  其次,在用户基础和场景化运用上,京东金融的步子走的也不快。从用户和流量的角度,京东不及第二梯队中的腾讯、百度,并且在移动端的场景化运用上,和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银联钱包相比也没有优势。近期,腾讯已经开始了微信的刷二维码支付业务,而支付宝钱包也早已开始类似的尝试,银联钱包也开通了类似功能。而网银钱包相对而言在场景化的拓展方面还不具备这些条件。

  所以,京东虽然是电商领域内的老二,但是在电商金融化以及由此带来的互联网金融的实力对比中,京东金融却未必能保持住老二的优势,一个是支付上没有优势,基础客户群和用户的粘性也没有其他几个平台强;另外一个是从PC端向手机移动端拓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渠道上,也没有占得先机。唯一的优势在于京东金融是仅有的几个类似于阿里金融的全面的互联网金融框架平台。但是在互联网金融从电商平台向其他平台扩展的趋势下,京东的优势正在慢慢丧失。

  京东要保住互联网金融老二的位置,需要扩充平台业务对外部客户的适应性,同时加强在移动端的拓展,进一步丰富具体的场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6/n404668009.shtml report 2951 京东金融的老二地位能否保住?在电商领域,国内除了阿里大电商平台,另外一个主要的电商交易平台就是京东而言,随着京东将易迅揽入旗下,以及整合自身的电商、金融和物流业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京东金融的老二地位 能否保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