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新是民族工业腾飞的不竭动力——探访新中国装备工业“长子”哈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26日电(记者王春雨)首创35个新中国“第一”国产锅炉,铸就70%以上国产第一台发电设备锅炉,占有1/3的国内锅炉市场,这一组傲人数字的创造者,来自被誉为新中国装备工业“长子”的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在哈锅成立60年之际,记者走进这家工厂,探访哈锅在新中国民族工业史中走过的历程。

  电力是工业的命脉,锅炉是电力的“心脏”。在哈锅成立前,中国没有一台发电设备是中国制造。1954年,哈锅破土动工。

  翻开哈锅“家谱”,一组“第一”、“首台”勾勒出哈锅的发展历程:1957年正式投产,哈锅成为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锅炉厂;2006年,国产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1号机组锅炉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2014年,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110万千瓦机组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中国电力装备站稳世界之巅。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德兴说,从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到国产首台110万千瓦电站锅炉,哈锅创造了许多国内第一。目前全国70%以上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均在这里诞生,哈锅的产品涵盖了电站锅炉、化工容器、核能设备等领域,产品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截至去年年末,哈锅累积完成工业总产值1137.87亿元,电站锅炉产量2.97亿千瓦,各项指标均创国内行业之最。

  哈锅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民族工业的创新史。

  王德兴认为,从建厂时的技术空白到1957年首台锅炉的诞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去美国CE取经60万千瓦亚临界电站锅炉到生产国内最大容量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哈锅人不断坚持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年近七旬的哈锅原副总经理李文健说,建厂初期,哈锅学习苏联技术,苏联专家撤走后,实现了向自主设计的跨越。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哈锅倾注于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吸收,新产品开发及技术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哈锅,记者看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烧试验中心。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世界上热容量最大、系统功能最完善、控制系统最先进、最接近工程实际的综合性大型燃烧试验平台,它标志着哈锅开始实现由引进技术为主向以自主研发、原始创新为主的转变。

  稳居行业龙头的哈锅,没有在成绩面前止步。王德兴认为,从全球能源领域看,火电属于“夕阳产业”。在国内,受到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的影响,火电设备的未来需求不容乐观。企业的出路,仍是要靠创新。

  据了解,在产品上,哈锅积极拓展海水淡化、压力容器等领域,并重视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研合作,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管理上,哈锅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公司实施员工职位职级序列和晋升标准,实行专业师、主任师及技术工人七八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等评聘工作。

  一家14口都在哈锅工作的老员工宋红岩说,我的父母、公婆、夫妻及双方兄弟姐妹都是哈锅人,就连孩子毕业,大伙也赞成回哈锅工作。车间里礼花爆竹般飞舞的焊花、轰隆隆战鼓般的机床声,彰显哈锅的辉煌,更催每个哈锅人奋进,为实现“个人梦”和“哈锅梦”而努力工作。

  作者:王春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26/c_1112639026.htm report 1444 新华网哈尔滨9月26日电(记者王春雨)首创35个新中国“第一”国产锅炉,铸就70%以上国产第一台发电设备锅炉,占有1/3的国内锅炉市场,这一组傲人数字的创造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