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船重工混改开跑:中国重工将承接科研院所资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聚焦军工混改:

  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近日正式吹响军工企业改革号角。对于“混改”,中船重工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入外部资本。同时,加快科研院所的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优质资产重组,适时注入

上市公司等工作也被中船重工提上日程。

  时代周报

  继兵器集团之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下称“中船重工”)成为十大军工集团中又一个推出全面改革的军工集团。而中国重工(601989)作为中船重工主要上市平台,将成为此次“混改”的最大受益者。

  在中船重工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改革方案”)中,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此轮深化改革的重点,中船重工强调,公司的股份制改革要实现“一大多小”的格局—努力将中国重工打造成军工行业上市旗舰,同时培育和打造若干非船舶领域的上市公司。

  “目前主要工作是将相关科研院所资产进行分类,以后科研院所和军工资产都会逐步注入。”对于此次集团“混改”,中国重工董秘办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中信建投9月16日研报,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设计和技术服务实现147.89 亿元营收,是中国重工2013年512.69亿元营业收入的1/4。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中国重工便开始涉及中船重工旗下的军工资产,并于今年年初完成了对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船集团”)及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船集团”)的相关水面舰船资产的收购。而随着中船重工“混改”的推进,更多的军工资产也将逐步注入中国重工。

  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可期

  9月15日,据《证券时报》消息,中船重工的改革方案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集团公司资产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改革意见。除此之外,还有消息指出,中船重工或列入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中船重工提出优化国有股权结构,根据不同成员单位的定位,明确相应的国有股权比例:国家有规定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单位,保持集团公司独资;对国家重点保军单位和集团公司重点发展领域的单位,保持集团公司的绝对控股;对部分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单位,集团公司保持相对控股,其他单位的国有股权比例则根据国家要求和公司战略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方案明确中船重工的定位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称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船重工着力的重点,并表示将积极吸引各种所有制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股权交换、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以中国重工为主的资本运作,推进优质资产重组。改革方案还表示,公司的股份制改革要实现“一大多小”的格局—努力将中国重工打造成军工行业上市旗舰,同时培育和打造若干非船舶领域的上市公司。

  “集团下发的正式文件已刊登在集团内部刊物上,中国重工作为中船重工主要上市平台,集团好的资产肯定会慢慢注入进来。”中国重工董秘办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她表示,目前主要工作是将相关科研院所资产进行分类,加快科研院所和军工资产进一步证券化,逐步择优注入上市公司。

  中船重工作为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中信建投9月16日研报指出,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设计和技术服务实现147.89 亿元营收,毛利率高达30.84%。

  而中国重工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2.69亿元,同比下降12.36%;实现净利润27.66亿元,同比下降22.41%;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54亿元,同比下降11.48%;净利润为13.39亿元,同比下降19.65%,业绩增长出现持续下滑趋势。此次科研院所和军工资产的注入或将为中国重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活力。

  三年内并入10家企业

  此前中国重工就已经涉及对中船重工旗下军工资产的收购。2013年9月13日,中国重工就向10家特定对象发行22.08亿股股份,募资总额84.8亿元,并从中拿出32.75亿元收购中船重工旗下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资产,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资产。

  中国重工作为整体上市平台,中船重工优质资产的注入一直在稳步进行着。2009年,中船重工首先将12家公司和4家研究所整合实现中国重工IPO ;2011年中船重工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大船重工、渤船重工以及北船重工、山船重工等4家船舶公司注入上市平台;2012年,中船重工发行可转债,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武船重工以及其他5家公司、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平台。而随着中船重工“混改”大幕的拉开,更多的军工资产及科研院所资产也会陆续进入中国重工。

  事实上,对于中国重工,中船重工一直表现出了极大的重视。在2010年中国重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中船重工集团便承诺今后三年内将部分与中国重工存在潜在竞争的企业注入中国重工或尽力促使其满足上市条件,并承诺在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16家企业满足特定的触发条件后一年内提议公司董事会审议相关资产的注入议案。

  今年2月14日,中国重工发布公告表示,在这16家企业中有11家还未注入,主要原因是多家企业大多处于亏损或微利水平,注入上市公司不符合投资者整体利益。在这剩余未注入的11家公司当中,10家企业将在2017年2月15日之前被注入上市公司。大连渔轮公司因为客观因素影响长期亏损、资不抵债,且被列入国家改革脱困政策性名单的实际情况,不再列入资产注入承诺名单。

  对于目前10家企业注入情况,8月28日,中国重工公告指出,上海瓦锡兰齐耀柴油机有限公司已基本达到触发条件,中船重工集团将在2015年2月15日前,完成上海瓦锡兰齐耀柴油机有限公司注入公司尚需完成的必要前置程序;并在同一时间内,完成重庆长平机械厂因政策性债转股尚在沟通协商中而延误的相关改制工作,使之满足注入的全部条件。

  详解中船重工2000亿资产

  作为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船重工正式开启军工企业混改的举动,让其迅速走到了聚光灯下,而且其坐拥的超2000亿资产更是受到外界关注。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目前中船重工控股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重工(601989)和风帆股份(600482),并是乐普医疗(300003)的第二大股东,其持有93.991%股份的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舟重工”)也在深交所排队上市中。

  不过,中船重工的产业版图远不止这些,其业务涉及军品科研生产;对外工程承包;民用船舶、设备和非船产品的设计、生产和修理;劳务输出;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员工14万人。作为中国最大的造修船集团之一,中船重工已经连续四年进世界500强企业,2014年以304.78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升至403位。

  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

  在此次改革方案中,中船重工表示集团公司将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而集团上市平台中国重工则定位为军工行业上市旗舰。

  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根据其官网显示,中船重工目前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员工14万人。

  对于集团的具体营收,中船重工在官网上如是表示:到2008年底,中船重工总资产达到2221亿元,全年完成经济总量1145亿元,营业收入1034亿元,利润总额62.3亿元。

  根据新华社报道,在2009年,中船重工实现经济总量134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3.9亿元。2010年,中船重工实现经济总量1575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营业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83.5亿元,同比增长11.7%。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1年开始,中船重工便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2011年以营业收入210亿美元名列第462位,成为中国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船舶企业;2012年以251.445亿美元营业收入再次入选,位列第434位;2013年以营业收入277亿美元位列第417位;2014年以304.78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由去年第417位上升至第403位。

  作为中船重工整体上市平台的中国重工,自2009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以来,也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其亦是中船重工营收主要来源之一。中船重工及其三家全资子公司(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国重工60.43%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目前,中国重工业务范围为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船舶修理及改装、舰船装备、海洋工程、能源交通装备等板块,旗下拥有大船重工、渤船重工、武船重工、北船重工、山船重工5 个造船企业。

  中国重工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3亿元,利润总额16.05亿元,截至2014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2084亿元,同比增长7.4%。2013年,中国重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2.69亿元;实现净利润27.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4年年初中船重工核心军工资产大连造船厂和武昌造船厂的注入,中国重工今年上半年军品业务占比大幅提升,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中国重工在财报中预计未来公司军品占比还会进一步增加。

  涉足电池、医疗行业

  除了中国重工,中船重工旗下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风帆股份。2000年6月,风帆股份由中船重工作为主发起人设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18亿元;2004年7月,风帆股份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目前中船重工持有其30.81%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据了解,风帆股份是军用起动铅酸蓄电池的定点生产单位,公司产品主要为铅酸蓄电池,其中 80%以上为汽车起动用电池。2013年8月风帆股份发布公告称,中船重工拟将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电池业务唯一资本运作平台,并于2014年3月6日承诺,将武汉船用电子推进装置研究所和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电池业务及资产注入公司。

  根据风帆股份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88.58万元,同比增长35.44%,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9.37%,总资产为41.61亿元;2013年,风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23亿元,同比增长1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9.54%。

  事实上,中船重工还曾是乐普医疗的控股股东。此前,中船重工七二五所持有乐普医疗28.92%的股份,中船科技投资公司持有其14.34%的股份,也就是说中船重工间接持有乐普医疗43.26%的股份,为乐普医疗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6月,由于中船重工的“混改”,乐普医疗完成了股权结构上的 “国退民进”。经国资委批准,七二五所和科技投资公司分别转让6.16%和8.42%的股份给申万菱信(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汇通(山东)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四个受让方。至此,乐普医疗原第三大股东蒲忠杰成为公司的新任控股股东,持股29.30%;中船重工持股减至28.26%。

  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乐普医疗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 3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1亿元,较 2013 年上半年增长 12.44%,总资产为32.53亿元。2013年,乐普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2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降低10.3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船重工退居第二大股东,但乐普医疗副董事长马玉璞、监事会主席郭同军、董秘张霞等高管均来自中船重工,其仍掌握一定的话语权。

  或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不仅如此,中船重工还有望迎来第三家上市公司。4月18日,中船重工旗下的华舟重工进行预披露,拟在创业板上市。

  据了解,华舟重工主要从事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船重工除了直接持股65.599%以外,中船重工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武汉船舶工业公司、西安精密机械研究所、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还分别持有华舟重工19.587%、2.935%和2.935%的股份,另外,中船重工的控股子公司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持有华舟重工2.935%的股权。那么,就此计算中船重工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合计93.991%的股权。

  根据其招股书数据,截至披露日,华舟重工的总资产为13.53亿元,2013年实现营收11亿多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00万元左右。

  照此计算,仅中国重工、风帆股份和华舟重工的资产便达到了2139.14亿元。中船重工旗下尚未注入上市公司的军工资产和科研院所资产实力也十分雄厚。据统计,目前中船重工拥有28家科研院所。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院所资产收入约为350亿元,毛利率高达20%-30%。除去28家科研院所,中船重工目前尚未注入上市公司的企业资产则无法估量。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中船重工还与江苏省政府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共建了江苏科技大学。截至2014年4月,与企业合作共建的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学校各类在校学生2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600余人,普通本科生21900余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8/n404711449.shtml report 7296 聚焦军工混改: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近日正式吹响军工企业改革号角。对于“混改”,中船重工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