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企业亏损面超70% 半数以上减发工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报了当前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突出,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企业亏损面扩大

  进入8月份以来,尽管煤炭行业部分运行指标有所改善,煤炭市场出现积极变化迹象,但行业整体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674.4亿元,同比下降43.9%,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68%。

  “从今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的情况看,煤炭经济下行还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煤炭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寒冬期”。从今年前8个月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的状况并未改观。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煤炭产销量持续下降。其中,煤炭产量为25.18亿吨,同比下降1.44%;煤炭销量24亿吨,同比下降1.62%。

  尽管煤炭产销量有所减少,但煤炭库存仍然居高不下。截至8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经持续33个月在3亿吨以上。其中,煤炭企业库存10100万吨,同比增长17%;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953万吨,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3.3%;主要港口存煤虽然同比下降8.3%,但库存规模仍高达4441万吨。

  煤炭市场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9月12日,中国煤炭价格指数为136.4,环比下降0.2点,同比下降21.6点,比年初下降25.4点,比历史最高点(2008年7月)下降86.4点,降幅38.8%。

  由于煤炭市场量价齐跌,煤炭企业的效益也出现了明显下滑。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有70%的煤炭企业减发工资,30%的煤炭企业出现欠发工资现象,20%的煤炭企业工资下降幅度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已经影响了全行业的投资热情。据统计,前8个月煤炭采选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2亿元,同比下降3.3%,与“十一五”年均增速26.7%相比回落30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指出,自去年一季度煤炭行业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以来,煤炭投资负增长基本成为常态,这虽然有望抑制煤炭产能的疯狂扩张,但最终也可能削弱产业的发展后劲。

  供求失衡仍是症结

  当前,国内煤炭市场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与当前国内煤炭供需失衡、特别是需求增长放缓与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现状紧密相关。

  从煤炭生产的供给端看,在“黄金十年”里,伴随着行业的飞速发展,煤炭企业加速了产能的布局与扩张。自2006年以来,我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3.1万亿元,产能建设严重超前。目前,全国煤炭产能约40亿吨左右,在建产能11亿吨左右。

  在煤炭进口方面,目前,欧盟国家的煤炭进口有所下降,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加紧调整能源结构,全球煤炭需求增速放缓。而印尼、澳大利亚等主要煤炭出口国的煤炭产能持续释放,加之国际煤炭价格水平持续处于历史低位,进口煤对我国国内煤炭市场供给形成有力补充。

  从需求侧看,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煤炭消费需求有所减少。今年前8个月,粗钢、水泥、平板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低速增长,全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0.7%。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非化石能源发电保持两位数增长,前8个月水电增长17.2%,火电增速仅1.4%;前7个月,核电已经投产329万千瓦,今后几个月还将投产500万千瓦左右。

  此外,在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的压力之下,主要煤炭消费省区加强了对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对商品煤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要求也更高了,这也使煤炭需求增长受到明显约束。

  “近几年来煤炭产能的大量集中释放,与国内煤炭消费需求增速的渐趋放缓,加剧了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煤炭市场将处于超前产能和高位库存的消化期,实现煤炭供需平衡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

  全面推动行业脱困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煤炭进口1886万吨,同比下降27.4%,环比下降18.1%。截至8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虽然持续33个月在3亿吨以上,但主要港口存煤同比下降了8.3%。动力煤价格在8月份下降10元/吨后,9月份出现止跌微升。

  “进入8月份以来,我国煤炭行业部分运行指标有所改善,煤炭市场出现积极变化迹象。”姜智敏说。

  姜智敏同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市场需求低速增长与产能结构性过剩、进口煤保持高位的矛盾仍将是常态。当前煤炭需求处于淡季,煤炭企业及主要用户存煤居高不下,国际煤价低位震荡,国内煤炭市场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煤炭行业尽快摆脱困境,推动煤炭行业健康发展,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已经从控总量、限进口、减负担、改考核、调结构、促发展入手,加大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力度,研究多策并举的脱困措施。

  “当前煤炭行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煤炭行业脱困相关政策措施,多策并举,才能促进煤炭经济平稳运行。”王显政说。

  王显政建议,煤炭企业必须加强自律,严格控制产量无序增长,严禁超能力生产,停止违规建设和生产;摒弃“以量保价、让价不让市场”的惯性思维,推动煤炭价格理性回归,力争使动力煤价格回升至0.1元至0.2元/大卡左右;强化现金流管理,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工资正常发放和矿区社会稳定;推动市场交易体系建设,构建煤炭生产企业与用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上下游产业协调共赢发展;科学编制企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8/n404711778.shtml report 2596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报了当前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突出,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企业亏损面扩大进入8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