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追逃追赃成反腐重任 腐败没有“安全地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长江日报 肖畅

  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这次行动部署意味着,国际追逃追赃成为反腐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反腐涉及外交、司法、公安等多职能统筹协调,考验国际沟通合作能力,包含一系列专业技术课题,可谓反腐最前沿尖端领域。在这个意义上,部署国际追逃追赃又是见证反腐的“步步紧逼”,表明空前决心。

  通常,人们看到裸官、失联、失踪甚至公然卷款潜逃的现象,虽然痛恨,但无可奈何。无论是腐败分子还是常人印象中,境外一些国家成为腐败法外之地,腐败利益有着最后归宿地,一旦成功出逃,反腐似乎已无从发力。对于腐败个人,出逃意味着腐败利益漂白,从此可以“光明正大”的享受;对于反腐工作,甚至国家利益而言,腐败分子的出逃造成国家财富外流,且损失难以逆转。世界范围内,腐败利益外逃,被很多国家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对待,国际反腐往往就是“集中优势兵力”。

  反腐持续发力,不走过场,自然就不能让腐败有“安全地带”。“安全地带”有很多种表现,譬如退居二线,譬如“刑不上大夫”,极端表现就是转移资产,或者外逃。甚至在一些腐败分子看来,腐败获利越多,能量越大,资源调度越有力,就越能利用各种关系、技术而成功出逃。出逃是他们和反腐角力的最后一招,是游戏结束的期限,转移境外的资产越丰厚,流落他乡的遗憾越不足为道。腐败到了出逃这一关,胆子越大,已经无所不用其极。

  国际反腐是复杂的斗争,也许成本高昂,但相较于腐败造成的经济、社会、政治乃至人心的损失,这样的成本根本不算什么。反腐如果真的彻底,为廉政环境打下坚实基础,腐败继续发生的可能性将减少,至少腐败的程度与规模将大为下降,腐败的成本也不会再那么高昂。国际反腐,抑或其他形式,归根结底是清缴腐败获利所得,也能最大程度挽回腐败损失。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肃清腐败“安全地带”,有重大获益性。

  “安全地带”可能不会一时全部杜绝,腐败也是各国都长期存在的现象,但“步步紧逼”是反腐必要的状态,也是必须亮明的态度。这个社会对腐败曾有过各种错误认识,“适度反腐”,“抓大放小”,“反腐有期限”,各种说法都很流行。反腐不彻底,奇谈怪论就容易滋生,古往今来的经验似乎都在表明,腐败不可能全部肃清,水至清则无鱼,人性有劣根,政治需要谋术,各种现实论、功利论、厚黑论,总有现代版。归根结底,就是腐败总有“安全地带”,也或多或少被容忍,对腐败的判断来自具体数额、腐败手段,而不是政治伦理。

  彻底反腐,就是有追到天涯海角的勇气和决心。对待腐败不能有任何容忍,非法获利要全力清缴,不能让腐败有侥幸,以至于还认为有安全期限,有安全地带。态度强硬,极尽全力,反腐要“步步紧逼”。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8/n404713964.shtml report 1249 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