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界转型不易:皇台酒业盈利难 急融资改方案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经营报

  皇台酒业终止与另一家酒企浏阳河联姻后,跨界保健品行业的方案再生变数。

  此前,皇台酒业曾计划与穆拉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穆拉德集团”)合资共同组建公司进军保健品领域,皇台酒业出资3亿元,占比51%,穆拉德集团技术出资2.88亿元,占比49%,涉及6个

产品及相关技术。此外,皇台酒业开发保健品的背后还伴随着14.02亿元的巨额配套融资(详见2069期2014年7月21日《中国经营报》“皇台酒业蹊跷“跨界”:亏损扩大急融资”)。

  然而遭遇外界质疑之后,皇台酒业在最新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以下简称“新修订方案”)中,其此次与穆拉德集团的合作需要付出的高额对价明显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新修订方案对皇台酒业方面有利多了,上次方案中穆拉德集团的技术作价2.88亿元太不靠谱了。”然而,以白酒、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皇台酒业一步跨入保健品领域,并运营没有品牌和美誉的产品,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业界仍有不同的声音。

  对价明显缩水

  9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新修订方案。在新修订方案中,皇台酒业拟以7.3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1.9亿股,募资14.02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卢鸿毅的全资子公司将出资5.97亿元参与认购。皇台酒业此次募资将用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皇台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台投资”)和补充公司后续发展运营资金,其中,6亿元用作设立公司,不超过8亿元用作补充公司后续发展运营资金。

  皇台酒业公告称,新修订方案将皇台酒业原与穆拉德集团拟设立中外合资公司从事营养与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作模式,改为技术和商标授权许可的方式进行合作。

  此前,皇台酒业本来计划与诺贝尔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在中国授权的穆拉德集团合资共同组建公司跨界进军保健品领域,合资公司由皇台酒业出资3亿元,占比51%,穆拉德集团技术出资2.88亿元,占比49%,涉及六个产品及相关技术。此外合资公司还须以技术顾问费或其他方式向穆拉德集团股东陈振兴支付年销售额1%的固定收益。

  新修订方案中,双方将合作模式变更为授权许可的方式进行合作,即由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皇台投资,穆拉德集团及其实际控制的关联公司将6个一氧化氮技术相关的营养和保健食品的生产技术及生产销售权利、穆拉德(含“Murad”)相关商标独家排他性许可给皇台投资使用,皇台投资生产、销售和运营相关营养和保健食品。上述产品生产技术及生产销售权利和相关商标的许可费按上述产品销售收入的2.8%计算并按季度支付给穆拉德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穆拉德集团在2014年6月才与斐里德·穆拉德签署上述6个产品的技术转让合同,当时仅支付了6600万港元作为转让费。

  新修订方案表示,苏州派力为穆拉德集团实际控制的企业。目前,穆拉德集团拥有的西拉图牌真奥青胶囊(正申请更名为“穆拉德牌真奥青胶囊”)的国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登记在苏州派力名下。经公司与穆拉德集团协商,原股东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净资产值将其所持100%股权转让给皇台投资,成为皇台投资全资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真奥青胶囊这类保健品批文申报费用大概也就20万~30万元,市场转让价格低的只有60万~70万元,这次皇台以约30万元价格收购也是合理的。

  同时方案表示,鉴于皇台投资所经营之产品与使用之品牌均为穆拉德集团所授权,为使其正常运营及保障双方权益,双方同意皇台投资的董事会、监事会中,穆拉德集团可委派1名董事、1名监事。相比此前方案中新公司董事长由穆拉德集团委派,穆拉德集团对皇台投资的控制力也小多了。

  跨界转型不易

  除了对保健品市场有着较为乐观的预期外,新修订方案也道出了皇台酒业目前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2014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皇台酒业亏损近490万元。皇台酒业称,最近几年,由于公司营运资金紧缺,市场扩展及新品推广进展缓慢,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

  2013年由于受高端白酒市场需求萎缩及其挤压效应的影响,皇台酒业亏损2930.53万元。同时,皇台酒业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远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皇台酒业表示,此次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部分银行贷款,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公司相关财务风险。

  虽然跨界保健品业还没有实质性的结果落地,但自6月19日复牌以来,皇台酒业备受投资者追捧,股价一路冲高。

  在保健品市场营销方面,新修订方案中表示,皇台投资将以北京、上海为核心,向周边二三线城市辐射进行相关终端销售渠道布局,通过6个月时间在北京和上海建立6家穆拉德全球健康馆,在网络渠道方面,皇台投资将开设天猫旗舰店。

  皇台方面预计,通过此次转型,公司未来2~3年有望通过产品储备、渠道扩张、品牌运营来做大做强保健品业务。如果未来公司转型成功,第一年度销售额预计人民币4.16亿元;第二年度销售额预计达到人民币7.75亿元;第三年度销售额预计达到人民币12.66亿元,三年总体将有望突破24.57亿元,届时公司业绩和估值都将大幅提升。

  上海一位保健食品公司负责人对此向记者表示,皇台酒业这种市场推广方案本身没问题,但现在保健品市场运作靠的是销售团队。在一年时间内,销售团队通过外聘人员很难能成形,若如果没有执行力强的销售团队,这种市场推广方案就只是计划而已。

  而北大纵横医药行业中心高级合伙人史立臣则表示,这个方案是不懂保健品行业的人做的,即使是进口普通食品,产品进口报批也需要时间;同行业做健康馆还没有成功的案例;穆拉德这些产品本身还没有品牌和美誉,在天猫销售也不会很理想,皇台投资运营前两三年肯定是一个投入期。皇台本身是做酒的,“跨界”保健品行业第一步应该是先做保健酒,然后再做运营类似穆拉德这样的保健产品。

  而对于前后合作方案支付对价为何差异这么大?穆拉德保健品的市场推广是否还有进一步细化方案?记者为此多次联系采访皇台酒业方面,但董秘刘峰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8/n404721099.shtml report 3372 皇台酒业终止与另一家酒企浏阳河联姻后,跨界保健品行业的方案再生变数。此前,皇台酒业曾计划与穆拉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穆拉德集团”)合资共同组建公司进军保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