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谈重振温州:政府把环境搞好,让温州人发挥特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9月28日电(记者张和平)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上世纪90年代曾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在从早期市场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的转型和提升中,出现了体制优势不再和经济下行趋势。温州如何重振雄风、重现昔日辉煌,已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到温州调研并作专题报告,为温州的下一步发展坐标的确立诊断把脉、指点迷津:政府把环境搞好,让温州人发挥特长。

  对吴敬琏来说,温州是他长期调研市场经济的重要基地。在他看来,温州在经历了以大改革推进大发展后,近年来改革有所停顿,经济社会发展也出现一些问题。

  吴敬琏说,问题不是温州和浙江特有的,最近一些年来,全国多地都发生了类似的问题。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么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做出了回答。这些回答对于解决温州所面临的问题,同样是适用的。

  温州的同志向吴敬琏介绍,温州的轻工产业有很大的基础,但这几年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碰到一些困惑。温州今年提出了发展时尚产业的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希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在时尚产业、时尚制造和创意制造产业给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

  对此,吴敬琏坦言,大概没有人知道哪一种产业、哪一种产品是有市场、有盈利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发动企业的千军万马往前冲。比如说成功的可能性、概率只有万分之一,只要有一万个企业往前冲,总有一个企业能够突破。

  政府要做什么事呢?吴敬琏认为,政府就是把环境搞好,让温州人发挥特长。过去温州经济叫“小狗经济”,就是敢打敢拼往前冲、艰苦创业,要发挥这种精神。政府要做的是给他们环境,让他们在舞台上能够尽情地表演。

  吴敬琏认为,政府不一定是要指定一个产业,时尚产业。如果说时尚产业有苗头,政府可以顺势而为。除了环境以外,还有一个东西很重要,时尚要有相当的文化和艺术的背景,在这方面有些事情是市场做不了的。

  吴敬琏说,温州面对的问题还是如何从初级市场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的转变,这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产业升级和生产效率的高度化;二是从早期的市场经济即人格化交换的市场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的提升;三是转变政府职能。

  人们也希望吴敬琏对温州企业家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吴敬琏表示,首先是继续发挥温州人的“温州精神”,就是一种敢闯敢拼敢冒风险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第二,还是要具备适合于现代经济的各种理念、各种技术,这样才能当好一个现代的企业家。第三,重现温州辉煌,单靠自己一个人做还不行,还要靠整体环境的改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到这一点,就要靠全体公民来支持和督促政府实现。

  作者:张和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28/c_1112666313.htm report 1261 新华网温州9月28日电(记者张和平)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上世纪90年代曾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在从早期市场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的转型和提升中,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