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少林寺的一场官司折射出景区门票为何贵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工人日报 杨兆敏

  少林寺又一次成为大众焦点,这次是因为一场官司。

  上周有媒体披露,早在去年年底,嵩山少林寺就以拖欠近5000万元门票款为由,一纸诉状将河南登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告上法庭。时至今日,法庭尚未判决。

  风景区、政府主管部门、门票款、官司,这些字眼在“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之际,格外扎眼。

  “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他们接受那么多布施,什么时候被审计过?”嵩管委一位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辞,越发勾起人们一探究竟的欲望。

  近年来,国内风景区门票价“三年一涨”,5A级景区平均票价早就迈入“百元时代”,可门票收入怎么分配、怎么使用,则语焉不详。

  少林寺的官司披露了一些细节。

  围绕门票收入,各地寺院和政府存在不少分歧。在这个问题上,少林寺也一度相争并掌控过门票售卖权,但最终还是形成了政府卖票、寺院分成的格局。不过到2009年,又多出一个利益分享者。

  当年12月,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港中旅和登封市政府所属公司合资成立新公司,港中旅投入现金5100万元,占股51%,政府则以经营性资产和部分现金合作,占股49%。经营性资产包括少林寺的门票经营权及其他景区资产。

  当时,政府对少林寺承诺“确保利益不受损”;港中旅则表态,原有各方面利益关系不变,并承诺3年内融资8亿~10亿元,新公司2011年上市。

  此前,对于少林寺景区建设,政府投入不小。2008年,仅为申遗就投入3亿元;合资公司成立时,又注资6000万元,用于偿还少林寺景区拆迁形成的债务。

  合作结果是,不仅合资公司上市无果,据报道,2013年7月1日,登封市曾以港中旅违约,只收门票不投资为由,强行接管了少林景区售票处一天,即被河南省领导叫停。

  这样的局面,嵩管委方面始料未及。该委有关人士表示,以2012年少林寺景区门票收入2亿元左右为例,港中旅拿走51%,少林寺分走30%,剩下的要支付登封市文物局、宗教局等单位嵩管委员工工资和接待费用至少需要2000万元,“到最后,我们还亏损上千万元。”

  对于三方合作,少林寺当时即以方丈不出席合资公司挂牌仪式表明了态度;关于门票分成,则一直在“闹意见”并最终诉诸法庭。

  少林寺则称,被强行圈入少林景区后,信众无法自由入寺,香火布施大受影响,只能依赖票价分成维持僧侣生活及开展活动。因此,在附加诉讼请求中,少林寺以嵩管委严重违约为由,要求解除双方在2009年底签订的协议。

  另据报道,在少林寺状告嵩管委的过程中,作为少林景区经营方的港中旅除了出具相关书证外,一直保持沉默。而在全国,对于宗教活动场所是否收取门票,争议不断;以这种方式对风景区进行联合开发的,不在少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9/n404746125.shtml report 1950 少林寺又一次成为大众焦点,这次是因为一场官司。上周有媒体披露,早在去年年底,嵩山少林寺就以拖欠近5000万元门票款为由,一纸诉状将河南登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告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