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谈南水北调:耗资5000亿 不如稍微涨点水价

来源:搜狐财经
南水北调示意图
南水北调示意图

  搜狐财经讯 10月底,长江上游丹江口水库的江水,将一路向北,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流向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北京和天津。

  这一浩大的工程只是南水北调项目的一部分——中线工程一期项目。整个南水北调项目宏大而壮观,计划将长江流域丰富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到华北和西北地区,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严重缺水的局面,并促进中国南北经济协调发展。南水北调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调水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工程的规模和难度都被认为超过了影响巨大的三峡工程。

  为此,本周的《经济学人》杂志刊发两篇文章,讨论南水北调项目和中国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南水北调为什么

  在介绍了南水北调的规模后,文章指出,南水北调是为了解决中国的一个存续了几千年的不平衡问题:中国北方拥有全国2/3的耕地,但却只有全国1/5的水资源。而且,由于近几十年来的新变化,包括快速的城市化和严重的水污染,这一问题变得愈发严重。

  由此,中国面临着长期的水资源短缺。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每年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中国31个省有11个低于这一标准;北京则是人均每年只有145立方米的水资源,处于极度缺水状态;而位于北京周边的产粮区,人均水资源几乎和沙漠国家尼日尔、厄立特里亚国相当。

  同时,中国水污染问题也愈发严重。中国政府曾于2009年表示,中国7条主要河流中近半水资源不适合人类使用。另外,据世界银行报告,主要是由于水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损害,中国因水污染而产生的损失超过GDP的2%。

  缺水和水污染的现状,促使中国过度使用地下水资源。而如今,大部分地下水也已被污染了。

  文章称,水资源短缺威胁着中国的稳定与发展,而中国领导人视南水北调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可能的意外后果

  但是,该杂志似乎并不看好南水北调的实际影响,“对于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这一世上最大调水项目所能取得的效果十分有限”。

  首先,文章称,南水北调项目能提供北京每年用水量的1/3,对天津的贡献会略高于此,但对京津两地的供水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文章同时指出,即使人均用水量减少,但随着人口的增加,城市的扩张,和工业化的推进,中国总的用水量仍会继续增长。文章同时认为,通过继续鼓励高耗水型经济的发展,南水北调最终可能会加剧中国北方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其次,文章指出,数十亿平方米水资源的水资源调动,会造成巨大的混乱(disruption)。第一,目前已有数十万人因为南水北调而移民;第二,南水北调还会产生健康和环境方面的影响,将在南方流行的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带到北方;第三,长江流量的减少,还有可能会造成上海出海口的咸水回流,并增加干旱的风险。

  最后,文章认为,南水北调项目的经济成本太高了,并且远超最初的预计。

  未能解决的问题

  文章认为,南水北调是“开源”,而中国却并未采取“节流”的措施。

  中国水资源问题的关键是庞大的需求和低效的利用,文章指出,由于低廉的价格,中国每单位产值的用水量是工业国家的10倍多。文章称,尽管中国于2014年5月提供了水价,但仍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文章认为,提高水价能够减少浪费,并促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文章同时指出,中国应减少对北方产粮区的依赖,中国70%的水资源用于农业,“是时候摆脱自给自足的想法,并大力从国外进口更多的粮食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9/n404749118.shtml report 1966 南水北调示意图搜狐财经讯10月底,长江上游丹江口水库的江水,将一路向北,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流向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北京和天津。这一浩大的工程只是南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