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洋河收购高炉家不利或因遇到对手:中炬高新染指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金证券》

  眼下低迷的白酒业并非一片寂静,随着行业环境发生巨变,洗牌、并购将成新常态。白酒行业资深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洋河股份可能将目标瞄准了高炉家酒,以染指徽酒板块。不过这次行动,碰上了实力不俗的圈外对手中炬高新

  洋河的圈外对手

  “听圈里的朋

友说,洋河已经跟高炉家酒接触了,不过公司还要面对一个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上述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不出意外这个对手应该是中炬高新。

  据悉,从行业地位看,中炬高新是调味品龙头公司,地位仅次于海天,洋河则是白酒领先公司;从机制上看,洋河高层和骨干都有股权,经营层都有做大事业的动力,而中炬高新今年通过《董监高等核心管理人员薪酬与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提出年度经营指标完成后,高管及核心管理人员可按年度净利润的5%计提绩效年薪奖金包进行奖励,这对管理层开拓更广空间有激励作用。

  沪上一家券商白酒饮料行业研究员直言,对洋河来说,如果这次并购能成功,显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白酒消费有地域性,有很强的文化认同,最快最有效进入目标市场的方法就是并购当地优质企业,并购一则带来现成的销量,还能借被并购酒企的渠道推广新品。

  洋河证券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如果有并购计划达到公告的要求,会有正规渠道的信息披露。

  至于中炬高新的跨界打法,沪上一基金公司食品业研究员表示,中炬高新原本就是依靠不相关的新业务起家。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炬高新此前主营业务是新技术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现如今主打调味品。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5亿元,而美味鲜贡献的净利就高达1.43亿元。

  高炉家酒不售只增

  不过对于并购的传闻,高炉家酒董事长林劲峰予以否认。《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林劲峰在自己的微信号上反复强调:绝不会出售一股。

  对此,上述白酒业资深人士指出,林劲峰并非产业专家,更熟悉资本运作。原来,林劲峰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深圳盈信董事长,深圳盈信是一家投资公司。“林劲峰是茅台和西凤的股东,曾经还是西凤酒的二股东,后来在增资扩股中股份被中信产业基金给压缩了。”

  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作为股权投资人,林劲峰有出售高炉家酒的冲动。

  高炉家酒今年并不顺利。据悉,安徽白酒知名品牌包括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高炉家、文王贡,不过近几年高炉家的发展滞后。2013年徽酒格局呈现古井、迎驾和口子窖的三足鼎立态势,高炉家屈居三线品牌队列,被称为“没落的徽酒贵族”。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深圳盈信以3.09亿元全股收购双轮酒业,林劲峰其后出任双轮酒业董事长。目前,高炉家酒一年营收10亿元,而古井贡酒2014年上半年营收就有24亿。

  “如今看来,5年前安徽双轮酒业(原高炉家)的引资,并没有让高炉家有质的飞跃。”上述人士感叹,林劲峰现在转让高炉家股权并不吃亏。

  尽管林在微信上表态“只做增资扩股”,上述人士认为,“通过增资扩股,改变股东的地位,引入大股东也并非难事。只不过换了一种并购的方式而已。”

  低调收购跨界者赢?

  在白酒行业景气度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并购方显得很是低调。

  “虽然洋河他们有竞购的想法,不过至今没有定论,说明大家还是相当谨慎。”上述白酒业资深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

  记者注意到,洋河在上市后一年就收购了江苏双沟酒业,两年后又收购湖北白酒企业的老大哥——梨花村酒业。市场一直关注其下一步的扩张计划。不过上述人士指出,此前并购时,洋河估值很高,高市盈率并购低市盈率还有意义。如今,公司股价市盈率已沦落到10倍左右,再去并购是否划算需要权衡。

  他还透露,洋河曾经和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商谈过并购事宜,当时还有泸州老窖五粮液、几个竞争对手,不过几大酒企后来放弃了,原因主要是并购后要承担过重的历史包袱。最终,联想控股酒业公司实现了收购。

  高炉家酒这门“婚事”究竟将和谁喜结连理?上述人士对《金证券》指出,目前仍然在竞争中,还没结论。不过,所谓不知者无畏,外来资本并购酒企的冲劲可能更高一些。

  不过,《国家名酒评论》杂志社社长孙延元认为,“徽酒模式”曾经风靡大江南北,但是现在遭遇了生存扩张危机。如果洋河最终能并购高炉家酒,或将为“徽酒模式”注入新的血液。

  对于该事件的发展,《金证券》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9/n404755654.shtml report 3344 眼下低迷的白酒业并非一片寂静,随着行业环境发生巨变,洗牌、并购将成新常态。白酒行业资深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洋河股份可能将目标瞄准了高炉家酒,以染指徽酒板块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